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计显示上半年19省区市GDP增幅超8% -我国首批甲型流感疫苗开始临床试验 疫苗公司需近4千受试志愿者 -墨尔本电影节邀热比娅 中国导演退出抗议 东突组织境外煽动暴力 -中俄军演四大目的 六大看点 体现反恐 装备亮点"苏霍伊三剑客" -首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议程公布 合作应对危机 确保在美投资安全 -中国首台太空望远镜或推至2012年发射 2035年北方可看日全食 -中国将超德国成全球最大出口国 美质疑中国经济数据 统计局反驳 -美证交会或调查力拓 中国铁矿石谈判孤军奋战 强硬背后:6连败 -新一轮圈地运动:8000亿信贷资金涌进楼市 房价收入比远脱离国情 -湖南叫停高校教职工子女录取照顾 大学生海投简历浪费逾20亿
首页>>银行
央行向狂发贷款银行发千亿央票 "罚单"性质明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部分商业银行获悉,央行已向多家商业银行发行定向央票,估计发行规模近千亿元,央行要求商业银行于9月中旬缴款。业内人士认为,央票发行对象多为上半年信贷投放较多的商业银行,其“罚单”性质十分明显,市场将进一步增强政策微调的预期。

目前已确认收到这一“罚单”不仅包括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据接近中行人士证实,央行日前已决定向中国银行发行450亿元的定向央票。

定向央票是公开市场操作工具中的一种,对商业银行发行定向央票就锁定了商业银行的一部分基础货币,具有类似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作用。定向央票发行利率一般低于市场利率。如2006年5-7月间的3次1年期定向央票,低于当时普通央票发行利率2个基点;2007年7-8月间2次发行的3年期定向央票,其利率同样低于当时普通3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2-3个基点。

联合证券分析师张晶认为,本次的定向央票,虽然其目的更多是惩罚近期信贷投放过多的商业银行,但仍可以理解为流动性整体布局的又一步。此次定向央票发行利率略低于市场发行利率,但在货币市场利率整体抬升的预期下,其惩罚性仍然十分明显。总体而言,其对预期的影响作用将强于实际作用,市场将进一步增强政策微调的预期。

市场人士也指出,上半年中信银行、浦发银行、中国银行放贷冲动较强,尤其是季末放贷冲动明显。央行选择9月份缴款的办法,也显示出央行抑制商业银行季末放贷冲动的意图。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相关文章:
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仍上行 央行未来收紧资金意图明显
央行发行500亿元央票 通胀预期催升货币市场利率
央行公开回笼资金1000亿 一年央票复出带动利率齐升 显调整迹象
公开市场操作显露调整迹象 一年期央票发行重启
一年央票复出带动货币市场利率齐升
本周央票招标利率连续上涨 货币政策尚属正常"微调"
央行连周发行央票缓和流动性
央行今日发行500亿元央票
央票利率再度大幅下挫 国债指数连续七日创新高
图片新闻:
汽车以旧换新流程公布 补贴三千至六千元 北京细则制定中
500年一遇日全食 中国各地陆续上演日食奇观(图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