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就日本允许热比娅访日严正交涉 通缉15名"7·5"犯罪嫌疑人 -张琳首夺罗马世锦赛男子自由泳金牌 打破世界纪录 日媒自发鼓掌 -央行6天内3次表态货币政策保持不变 6月份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足 -A股暴跌诞历史天量 "真摔"还是"假摔" 回调属正常 不宜盲目杀跌 -银监会:未来三年将再设1300家左右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全文 答问 -邓小平夫人卓琳29日在京逝世 享年93岁 -新疆发现中国最大整装煤田 可满足百年需求 海外能源收购将加速 -有关部门披露世维会制造煽动性视频真相 驻日大使谈热比娅访日 -中美同意恢复两军交往 草签合作谅解备忘录 确定奥巴马年内访华 -二季度热钱涌入千亿美元 进股市弃楼市 A股估值分布接近6000点
首页>>工程项目
铁道部否认京沪高铁将上市 投资在掌控范围之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3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30日讯(李雨思)铁道部消息称,京沪高铁目前进展良好,各项投资都在掌控范围内。预计在明年年底全线贯通,2011年五一前可完成铺轨进入系统调试阶段,2012年将正式通车运营。

京沪高铁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次投资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总投资规模为2209.4亿元。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兼运输局局长张曙光表示,京沪高铁投资和施工进度好于预期,预计在明年年底全线贯通,2011年五一前可完成铺轨进入系统调试阶段,2012年将正式通车运营,动态投资在掌控范围之内。前线施工单位负责人也表示,目前各项投资大致上并未超出预期,仅电力改迁和征地费用上略有超支。

对于京沪的盈利能力,张曙光表示很有信心。他认为虽然高速铁路在初期盈利困难,但一般3年后就开始盈利。从法、德、日等各国经验来看,实现盈利一般不会有问题。“京沪高速铁路两端连接环渤海和长江三角洲两个经济区域,沿线均是1000万人口以上的大城市,全线纵贯中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和最具潜力的地区,这就是基本保障。”

此前铁道部称京沪高铁将采用市场化运作,不排除上市可能。近日也有媒体称,发改委已经在济南着手对此进行前期调研。张曙光否认了这一说法,“我没有听到这类的消息,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我建议大家第一时间买它的股票”。因为他认为,京沪高铁建成后将是盈利能力最高、经营最好、自然条件最好的铁路,成为世界上最赚钱的铁路。

另据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京沪上市可能需要等铁路试运营后,届时,京沪高速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将变为纯资产管理公司,运营交由铁路分段各路局负责。

京津城际经济拉动效应明显 地方呼唤车票打折

京津城际铁路通车已正式开通运营一年,“大运量、高密度、公交化”的运输组织模式大大缩短了京津间的时空距离,加速了两地间的经济文化一体化进程,对两地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深刻的影响。地方和专家呼吁车票打折,使拉动效应能长效化>>>>详细

我国将向美国出口高铁技术 巴西、印度也感兴趣

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意大利、澳大利亚、印度、南非、波兰等30多个国家的政要、国际组织领导、和铁路同行等累计200多批次人乘坐了动车组,考察了京津城际铁路,对中国高速铁路发展快、水平高、投入少,给予了充分肯定。许多国家要求与我国加强铁路合作的积极性很高,对引进我国高速铁路技术装备、开展相关合作具有明确的意向>>>>详细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京沪高铁明年底贯通 环渤海区将建公交化铁路网
京沪高铁即将贯通 沿线城市七酒店跨省觅商机
铁道部否认西门子获京沪高铁7.5亿欧元订单 可能购700列动车组
北车集团:京沪高铁动车组采购量可能达700列
京沪高铁黄河特大桥首个水中“凯旋门”完成浇注
铁道部否认西门子获京沪高铁7.5亿欧元订单
德国西门子公司宣布获京沪高铁项目7.5亿欧元大单
时速350公里新一代动车组2011年将用于京沪高铁
铁道部与中国北车签定392亿京沪高铁动车组合同
图片新闻:
美国最新核攻击潜艇进驻珍珠港意图威慑中国[组图]
地方经济年中报陆续出炉 山西成GDP唯一负增长省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