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美经济对话举行 将重点讨论汇率 最关注美元资产安全 三主线 -开发商公开房产成本清单:税费占20% 国土部专家:开发商利润40% -新疆推出半价优惠等措施恢复旅游业 西安开往乌鲁木齐列车起火 -马英九高票当选国民党主席 表示至少为台海带来几十年和平 简历 -国家司法考试首次允许高校在校生报考 校方回应"大学生被就业" -甲型流感已蔓延至160个国家 约800人死亡 京36名夏令营患儿出院 -国内油价本月底或小幅下调 发改委面临两难 专家称油价不应下调 -中国成全球第三大钻石消费国 将超越印度成为最大的黄金消费国 -公路大桥断裂致汶川成孤城 成都菜价大幅上涨 修复方案初步确定 -A股平均股价全球最高 估值分布接近6124点
首页>>政策解读
央行确定货币政策微调思路 货币信贷将有所收缩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上周五,央行网站上发表了一篇题为《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势头》的文章,从而确定了下半年货币政策微调的思路。

值得关注的是,央行文章中虽表示,“近日,央行分支行行长座谈会研究部署了下半年重点工作……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但此前一直强调的“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此次变成了“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且央行在强调货币政策不变的同时亦指出,“根据经济金融形势和市场流动性变化,适时适度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也就在上周,央行前副行长,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曾公开表示,“要给央行的货币政策提供有利空间,如果有朝一日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大家不要有过多恐慌。”一度加深了市场对货币政策调整的担忧。

专家解读:加息将是最后选择

业内人士认为,由“合理”微调至“适度”,意味着货币信贷将有所收缩,这是央行货币政策微调的明确信号。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指出:“信贷由‘合理’转为‘适度’,基调有变,这隐含着对前8个月极其宽松的信贷政策的判断。”事实上,这种“宽松”也确实隐含了一定的风险。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指出,如果贷款和货币继续按此速度增长,将导致通胀、坏账和资产泡沫的风险。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解学成认为,未来政策转变可能的路线图是,央行先通过票据手段调控,随后,政策适度微调,对贷款规模进行适当控制,如果仍然无效,可能才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加息将是最后的选择。

千亿定向央票

十银行收“罚单”

时隔两年,定向央票这一遏制信贷投放过快的“罚单”被央行再次使用。

据《经济观察报》报道,央行准备针对十家银行推出规模总计1000亿元的定向央票,期限1年,利率水平1.5%,缴款日为9月底。这十家银行中,除了中国银行,均是5~6月信贷增速过猛的银行。

据悉,中信银行(601998)收到央行100个亿央票“罚单”,中国银行人士也向记者证实,央行向中行发行450亿元一年期定向央票,于9月中旬缴款。民生银行则证实该行将获90亿元的定向票据额度。

这份名单中还有招商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不过华夏银行、恒生银行、渤海银行并不在名单之列。

据了解,央行选择发行对象的标准,主要是参考了商业银行新增信贷的增长情况,以及资产负债表的膨胀速度。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陈淮:我国没到资本过剩阶段 货币政策调整需依据国情
专家解读货币政策:力度并未过头 调整需依国情
央行拟重启一年期定向票据 收紧流动性 货币政策或更关注"质"
货币政策立场不变 "分歧消失"A股强化上涨趋势
统计局:继续坚持积极财政政策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易宪容:货币政策半年后调整 明年初有可能加息
信贷结构出现好转信号 货币政策或更关注"质"
中国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面临三挑战
巴曙松:货币政策主基调不变 房地产业等或微调
图片新闻:
湖南暴雨已致175万人受灾12人死亡5人失踪(组图)
图集:中俄联合军演实兵演练[主战装备扫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