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央财政补贴光伏发电项目 最高补贴七成 收益股一览 政策全文 -7·5事件与宗教无关 真相将公布 少数民族加分不会改变 实录 -创业板IPO申报26日开闸 预计首日申企业请逾50家/候选名单/答问 -俄关闭市场影响六万华商 商务部率团交涉 力拓案或涉16家钢企 -上海现40℃高温天气 云南凤庆县山体滑坡已致14人失踪 天气预报 -广西平果手足口病例升至112例 3患儿亡 内地甲流确诊病例1668例 -上半年6成高价地被国资房企拿下 上周重点城市楼市成交涨多跌少 -文理分科再引口水战 教育规划纲要8月或见分晓 高校抄袭"井喷" -汇改四年 人民币汇率逐步向均衡靠拢 对美元升值两成 预期又起 -成品油批发价阴跌 石化双雄再谋联手稳价 业内分析:下调或推迟
首页>>宏观经济
央行首提“防通胀” 下半年或力控信贷总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数月来,市场对通胀的担忧已经传导至决策层。据《财经网》报道,央行已在其年中工作会中将防通胀列入工作目标。

该报道指出,7月19日与20日,2009年中国央行年中工作会在吉林长春召开,研究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会议提出继续实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既要保经济增长,又要防通货膨胀。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政策除了保增长之外,可能还会更多地着力在防通胀。央行的这一表态,并非意味着政策的收紧,但种种动作都在暗示,央行正在全力促使下半年信贷总量得到控制。

令人关注的是,央行昨日发行150亿元一年期央票。由于通常情况下央票是在周四发行,这次发行节奏改变,让人“有些意外”。

央行发防通胀信号

报道引述央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的话称,当前需要担心的绝不是通缩,而是通胀。

这是自去年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央行首次强调防止通胀。有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金融机构各项人民币存款增加9.99万亿元,同比多增5.02万亿元;各项人民币贷款增加7.37万亿元,同比多增4.92万亿元。

对此次央行明确提出“防通胀”,业内专家认为,这至少体现了天量信贷和资产泡沫显现等现实问题已经引起宏观决策当局的重视。

“在此之前,官方言论从未提到过‘防通胀’,现在公开提出是一种表明态度的信号。”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国人民银行在年中工作会议闭幕的同日宣布,次日在公开市场发行一年期央行票据,发行量继续下降,为150亿元。昨日,本期央票以贴现方式发行,向全部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价格招标。

市场人士表示,这是央行继续将1年期央票的发行恢复正常之举,以后1年期央票发行时间可能将由周四调整至原来的周二。从金融体系内回收充裕流动性的这一举措也被认为是“防通胀”思路的表现。

来源: 南方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哈继铭:警惕资产价格大幅波动 通胀压力很大
调查报告显示:通胀成中国消费者最大的担忧
成思危:中国经济已触底回升 泡沫破灭通胀将现
专家激辩中国经济复苏前景 是否通胀存分歧
姚景源:今年物价将保持低位 不会有通胀或通缩
央行发行500亿元央票 通胀预期催升货币市场利率
专家预计年内不会出现通胀 局部物价上涨 年内加息可能性小
国务院专家预计年内不会出现通胀
图片新闻:
多省市酝酿上调水价引发四猜测 疑与引入外资有关(图)
联通启动WCDMA试商用 国内3G业务已全面亮相 优势PK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