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珠三角建普惠型福利制度 广州持蓝印户口居民另购房可转常住户 -成品油批发价阴跌 石化双雄再谋联手稳价 业内分析:下调或推迟 -创业板IPO申报26日开闸 预计首日申企业请逾50家/候选名单/答问 -世纪日食22日登场 全食带多阴雨南北晴朗 -刘明康:严格执行二套房4成首付 拨备覆盖率提至150%以上 全文 -今年高校毕业生增52万 就业率与上年持平 西南交大现最牛毕业墙 -发改委下发煤炭出口配额2500万吨 煤炭业不乐观 资源税改革缓行 -日全食发生强烈冲击心理 数万夸父涌向观测带 周三有雨恐成泡影 -中国一架轰炸机在中俄联合军演间坠毁 正调查 两飞行员生死不明 -强台风“莫拉菲”进入广西 已致广东24万人受灾 正面袭击深圳
首页>>外汇
四年之后 人民币汇率逐步向均衡水平靠拢 结束单边升值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完善汇率形成机制面临较好时机

汇改以来第四年,人民币汇率逐渐告别快速单边升值通道,逐步向均衡水平靠拢。分析人士指出,继续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是时下中国的最优选择。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也正面临最好时机。

仍将维持均衡汇率

人民币汇率包括两个核心问题:一是汇率水平,二是汇率形成机制。2005年7月汇改以来,在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原则指导下,我国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初步确立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截至2008年7月21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超过17%。

但从2008年7月以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在6.81—6.85有限区间内窄幅波动,从“有升有降、大体稳定”的市场表现看,人民币汇率已接近均衡汇率水平。

诸多现象表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正“回归”到半盯住美元的制度。事实上,以中间价评估,2009年前6个月人民币汇率在绝大多数时间内均围绕6.83这一中轴汇率展开窄幅波动,上下幅度不超过100基点。

由于对美元保持相对稳定,美元汇率的起落就导致了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起伏。5月份以来,伴随着美元的强势逐步遭到逆转,以澳元、英镑为代表的外汇市场主要货币汇率却一路攀升。随着近期美元指数的持续弱势,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的有效汇率也出现显著走低。据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数据,今年6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5.86,环比下降3.04%,连续第四个月下降。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美联储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世界经济及金融市场可能带来的影响仍不明朗,加之中国可能有意稳定进出口贸易,人民币汇率紧盯美元可能成为常态。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预计,美元在2010年全年都将保持明显疲态,预计欧元和其他若干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都有显著升值。“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现行人民币汇率机制保持不变,那么预计美元对人民币将在年内甚至是未来12个月内维持现状。到2010年底,人民币可能成为少有的对美元没有升值的货币。”

汇率将更加市场化

不过人民币回到“盯住美元”的状态也带来不少质疑。对外经贸大学教授丁志杰认为,盯住美元所带来的潜在负面影响不容忽视。美元跌宕起伏,造成人民币汇率随之被动沉浮,人民币对欧元、日元、英镑等非美元货币的波动明显加大,汇率弹性也有所降低。

巴克莱资本中国研究主管彭文生认为,在国内增长前景改善和美元偏弱的环境内,有关人民币汇率的争议显著减少,现阶段不再是政策热点问题。这为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提供了有利的环境。

丁志杰认为,放眼一个较长的时间段,应在一个适当的时机专项对称地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

可以预期的是,加大汇率市场化力度仍是当局政策目标。央行此前发布的2009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明确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列为下一阶段主要的政策思路之一。

国家外汇局经常项目司司长杜鹏此前也表示,将继续完善银行对客户挂牌汇价管理,放宽挂牌汇价波幅限制,进一步增强银行的定价自主权。将继续推进银行结售汇头寸管理改革。分析师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0.5%的波幅限制可能将放宽。

5月份以来,国家外汇局下放资本项下部分业务审批权限,对QDII境外直接投资业务简化审批手续,放宽企业境外投资和境外放款门槛。资本项目进一步开放,也预示着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进程加快。(记者卢铮)

在外需变动中人民币寻找新契机

自去年7月份以来,人民币继续呈现盯住美元的均衡汇率水平,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对外需恶化严重、担心人民币进一步升值将对出口企业造成更大伤害的现实考虑。不过,尽管人民币升值步伐放缓,但危机给人民币国际化带来新契机。

汇率稳定作用显现

今年上半年我国外贸景气度欠佳。据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9461.2亿美元,同比下降23.5%。其中,出口5215.3亿美元,下降21.8%;进口4245.9亿美元,下降25.4%。累计贸易顺差969.4亿美元,比去年上半年减少13亿美元。

申银万国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影响外需的两大因素,一个是世界经济疲弱导致外需不振,另外一个是出口退税率、汇率等价格条件。

实际上,在当前中国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有关部门事实上也并不愿意改变当前人民币紧盯美元的态势。商务部官员近期在多个场合表示,中国需要保持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稳定,以推动出口。

今年前6个月,除了2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上升6.7%,其余5个月均有一定程度的下降,部分缓解了出口行业的压力,对今年上半年防止出口过度下滑起到了积极作用。6月份,我国进出口降幅出现收窄迹象。

不过,分析人士也提醒,汇率政策在稳定出口方面会发挥更大的作用。但与过去相比,政策效果相对较小而且代价较大。另外,如果外需好转,贸易顺差稳定增加,将再次带来巨额的外汇占款压力,人民币升值进程就将重启。

人民币国际化启程

正如货币都有两面,外需萎缩却为人民币走出国门、实现跨境贸易结算功能提供了好时机。

国务院于2009年4月8日决定在上海市和广东省广州、深圳、珠海、东莞4城市先行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工作。7月初,《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出台,标志着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式启动。

央行副行长苏宁表示,允许我国企业以汇率相对稳定的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结算,不仅有利于企业规避汇率风险,也有利于贸易双方锁定并明晰交易成本,降低因采用第三方货币结算而带来的二次汇兑成本,从而在互利互惠的基础上,促进我国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发展。

复旦大学国际金融系副教授陆前进认为,人民币要为跨境贸易发挥计价和结算功能,币值必须稳定。对于中国的进出口商而言,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能够规避汇率变动的风险,但是对于和中国进行跨境贸易的港澳地区和东盟地区进出口商而言,则会面临汇率变动的风险。为了促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平稳发展,人民币汇率必须保持相对稳定或稳中有升,这样才能使国外居民持有人民币的风险较小,人民币更能够获得国外市场的欢迎和认可。

另外,专家也提醒,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还将面临现实挑战。一是能否解决结算过程中人民币头寸盈余状态下境外投资者“保值”需求;二是能否有效引导和控制人民币头寸盈余状态下“增值”需求。另外随着人民币国际化不断推行,全球流动性资本也有可能出于投机,加大对人民币币值稳定的冲击。(记者卢铮)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半年表现乏善可陈 人民币汇率紧盯美元或成常态
发出平等交往信号 美国不再紧盯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汇率"五连阳"后大幅走低 专家:长期升势不变
美国会议员再提人民币汇率议案
龙永图与克鲁格曼强硬交锋:中国未操纵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汇率创近7个月新高 外汇占款增速放缓 辩证看待黄金储备
国际化战略助推汇率强势 人民币汇率创近7个月新高
银监会详解"天量信贷"成因 重点支持5方面 人民币汇率呈现6特点
图片新闻:
多省市酝酿上调水价引发四猜测 疑与引入外资有关(图)
联通启动WCDMA试商用 国内3G业务已全面亮相 优势PK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