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律师致函发改委要求查处航空公司集体涨价 北京消协等4单位声明 -政府参事工作管理新规征求意见 任职最高年龄降至70周岁 全文 -全国人大首次修改议事规则 任免要说明理由 广东公务员成倍扩招 -中组部启动减副 要求省级以下政府不配助理 官员编制须法定化  -中国遭遇今年以来最强沙尘暴侵袭 波及12省区 罕见浮尘席卷四川 -中国黄金储备1054吨 居世界第五 占外储比例低 外储投资仍盈利 -中国慈善榜发布 未曝光捐赠不兑现企业 -廊坊一服装厂车间坍塌10死15伤 老板被警方控制 事故调查组成立 -东莞旅行团台北发生意外5人死伤 身份公布 旅行社不具组团资格 -2008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双顺差" 外债余额3746.61亿美元 报告全文
首页>>银行
银监会详解"天量信贷"成因 下阶段重点支持五方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4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一季度,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本外币贷款4.52万亿元,同比多增2.9万亿元,3月末贷款同比增幅为27%,高于2008年末增幅9个百分点。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的比重分别为41%、25%、33%。

中长期贷款和票据融资的快速增长是一季度贷款高增长的主要原因。

从贷款的行业投向看,主要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的中长期贷款主要投向国家重点支持的水利、交通、服务等领域,这三大行业新增中长期贷款占全行业的比例合计为56.3%,较去年同期提高了32.6个百分点。其中,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一季度新增的中长期贷款占全行业新增中长期贷款的比重为25.1%;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占比为19%;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占比为12.2%。此外,一季度农林渔牧业贷款的增加额也比去年同期的增加额高出五成。短期贷款中,制造业占比相对较高。

“在贷款快速增长的情况下,中国银行业的贷款质量还在继续改善。”刘春航说。3月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年初减少了108亿元,不良贷款率下降了0.38个百分点。与此同时,贷款拨备覆盖率提高了7.5个百分点,到了124%的水平。资本充足率也基本保持稳定。

今年将加大对小企业支持力度,确保涉农信贷投入增量高于上年水平,增幅高于各项贷款平均水平。

下一阶段,银监会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方针政策,将信贷资源有效配置到国家重点支持和发展的方面。

一是积极支持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保证符合条件的中央投资项目所需配套贷款及时落实到位。

二是加大对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小企业贷款业务要创新机制,确保规模,努力改善小企业融资难的局面。

三是加强对“三农”的支持,确保今年涉农信贷投入增量高于上年水平,增幅高于各项贷款平均水平。做好农民返乡创业就业金融支持,以及家电下乡、农机购置等金融服务工作。

四是支持商业银行依法合规开展并购贷款业务,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技术进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优化。

五是支持民生工程和扩大消费需求,有针对性地培育和巩固合理的住房、汽车等消费信贷增长点。

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高度重视当前信贷高速增长中隐藏的风险,在贷款投放中要做到四个匹配。

“银监会已经强调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高度重视当前信贷高速增长中隐藏的风险。”刘春航说。为此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切实防范银行业风险。

一是坚守风险管理底线,切实做好贷前调查、贷中审查、贷后检查的贷款“三查”工作,保持信贷投放对经济支持的可持续性。

二是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高度重视当前信贷高速增长中隐藏的风险,在贷款投放中要做到四个匹配:即信贷投放要与本机构的风险管理能力相匹配;与本机构的客户资源、项目储备和前期所作的尽职调查相匹配;与客户的有效信贷需求相匹配;与本机构现有的资本充足情况、拨备水平和资本补充前景相匹配。

三是继续严格执行大额风险集中度中单一客户10%和集团客户15%的授信高限,防止贷款集中度风险上升。

四是严格执行项目贷款资本金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按照国家制定的有关标准,严格执行真实的项目资本金制度。

来源: 人民日报

相关文章:
银监会:年初以来确定的信贷政策没有改变
央行:目前信贷高增长利大于弊 后三季度增速将放缓
4月新增信贷可能回落 分析称二季度增速不会太低
一季度信贷增速加快 3月末外汇储备19537亿美元
基本面将成未来行情新导演 天量信贷恐难持续
一季度信贷天量增长 专家:更多转向实体经济领域
中国全年新增信贷或达7万亿 货币政策料将调整
中国将向东盟国家提供150亿美元信贷 杨洁篪通报 泰国局势恶化
图片新闻:
中国教育经费投入不足 造成家庭投入过多负担重
人民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精彩回放[舰艇列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