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专家预计4月新增信贷规模不超6000亿 刺激经济是否出新政成焦点 -央行发布报告明确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方向 -墨指责中国隔离无症状墨西哥人 上海市政府:隔离有法可依 答问 -18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研制出检测试剂盒 -武汉一考察团出国13天工作半天被中纪委通报 广西3起低保金腐败 -辽宁探明20亿吨超大铁矿 开采50年以上 大庆面临世界级开采难题 -部委查变更容积率 防地方政府违规托市 住房35%资本金比例松绑 -十强富豪平均年薪降62% 上市公司最富高管换人 首季业绩"井喷" -"五一"千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120亿 楼市:沪买家观望京表现平平 -美国再次挑起中美贸易摩擦 涉案金额巨大 澳拟放行中铝并购力拓
首页>>外汇
人民币外汇占款增速持续放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根据央行最新更新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截至3月末,我国外汇占款为153130.79亿元人民币,3月外汇占款增量为974.20亿元人民币,外汇贷款增速持续放缓的趋势没有改变。

外汇占款是央行购入外汇所形成的人民币投放,通过外汇占款的月度增量和当月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比价可以估算出当月央行购入的外汇数额,因此它也是观察外汇资金净流入或流出的一个重要指标。若月度外汇占款增量为正,表明央行处于净购买外汇的状态,外汇净流入中国;反之,若月度外汇占款增量为负,表明央行在净售出外汇,外汇净流出中国。

从去年10月至今年3月,我国外汇占款增量一直为正值,表明央行外汇还在持续净流入国内。但是其增量递减的趋势也非常明显。央行数据显示,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外汇占款增量分别为3479.29亿元、430.2亿元、2591.89亿元、1160.69亿元、1371.64亿元和974.20亿元人民币。这表明外汇净流入的速度已经下降,部分外汇正在流出国内。

此趋势延续了去年国际收支趋于平衡的趋势。2008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为4261亿美元,增长15%,增幅较上年减少32个百分点;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为190亿美元,较上年大幅减少74%。

“市场情绪出现明显转变。但是,大部分外汇流出是正常合理的,可以解释原因,无需恐慌。”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中国研究部5月4日发布报告称。

但是,对于下一阶段外汇资金流入的动向,伴随着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判断不一,也显得有些扑朔迷离。观察从2月中旬到日前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走势,在基本平稳、小幅波动的总趋势上,有小幅升值迹象。另外,美元兑人民币12个月无本金交割远期(NDF)汇率5月4日触及6.7050(即1美元兑6.7050元人民币),为近8个月新低,暗示人民币在未来1年将升值1.75%。“中国在国际货币和金融事务中地位得到提高,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人民币升值预期近期显著升温”,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梁红日前表示。

“现在对于人民币未来走势判断已经出现分化,有的仍然认为是贬值,而可能即将升值的观点也已涌现出来。目前不会出现资金大规模进入,但未来资金流向出现反转的可能性不是没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表示。(张莫)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相关文章:
马凯:因新增外汇占款投放的流动性已收回
央行推出人民币外汇货币掉期交易
6银行获人民币外汇交易做市商资格 总数增至21家
屠光绍:上海近期或推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
银监会详解"天量信贷"成因 重点支持5方面 人民币汇率呈现6特点
外汇局:2008年人民币汇率呈现六大特点
热推还是冷遇?人民币结算广交会上两重天
人民币中间价一个月来再破6.83 尚福林:做好股指期货上市前准备
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一个月来再破6.83
哈萨克斯坦财长:考虑把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
专家:人民币国际化并非取代美元 2020年实现 外储余额前低后高
专家:2020年实现人民币国际化 不一定要取代美元
图片新闻:
亚洲外汇储备库年底前成立 中国384亿美元参与
“五一”小长假期间 各地景区人气高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