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汇改四年 人民币汇率逐步向均衡靠拢 对美元升值两成 预期又起 -珠三角建普惠型福利制度 广州持蓝印户口居民另购房可转常住户 -成品油批发价阴跌 石化双雄再谋联手稳价 业内分析:下调或推迟 -创业板IPO申报26日开闸 预计首日申企业请逾50家/候选名单/答问 -世纪日食22日登场 全食带多阴雨南北晴朗 -刘明康:严格执行二套房4成首付 拨备覆盖率提至150%以上 全文 -今年高校毕业生增52万 就业率与上年持平 西南交大现最牛毕业墙 -发改委下发煤炭出口配额2500万吨 煤炭业不乐观 资源税改革缓行 -日全食发生强烈冲击心理 数万夸父涌向观测带 周三有雨恐成泡影 -中国一架轰炸机在中俄联合军演间坠毁 正调查 两飞行员生死不明
首页>>科技动态
世纪日食22日登场 全食带多阴雨南北晴朗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全食带布设“夸父逐日”线 共布置17个观测点][当天全国铁路暂停施工][五大看点][盲目追"最佳观测点"不理性][主要城市日全食见食时间表][日食传说:天狗还是蟒蛇食日? 恋人互相追逐?]

中新网7月21日电 22日,500年一遇的日全食就将在我国上演。这次天文奇观将主要“照顾”长江沿岸游地区,我国东南和华北等地将看到明显的日偏食。

  盛况在即,天气成了眼下大家最关心的话题。从目前的预报来看,日全食带南北两侧的天气晴好,适合观测;但身处全食带的长江中下游地区,却可能因为阴雨天气错过这次百年奇观。

  北京广州天气晴朗,安徽人工消雨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预报,明日日全食带内的众多地区,尤其是长江三角洲地区观测到日食的可能性偏小。气象台分析指出,今天后半夜,长江三角洲将有一次降水过程,明天上午将是阴雨天气,观测到日全食的可能性很小。

此外,长江中上游地区上空也有较厚的云层,但也可能有个别地区云层较薄,比如湖南湖北等地的情况要好一些。目前,一些地方如安徽省气象局就已经制定人工消雨预案,只要不出现极端天气,就能保证日全食观测不受影响。

日全食带里很多地方可能要迎来失望,全食带南北两侧却是“艳阳当空”。预报显示,处于日全食观测带南北两侧的北京、天津、河北、广东、福建等地明日均天气晴朗,适宜观测日偏食。

  并无最佳日全食观测点

  自从500年一遇的日全食“路线”确定后,不少城市就开始宣传自己的最佳日食观测点。但是专家指出,这一说法属于误读。

  据新华社报道,前天,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日食组主席杰•巴萨乔夫选择在浙江北部的湖州市安吉县观测的消息,将为这个小城吸引来了大批的天文爱好者和游客。对此他表示:“日全食没有最佳观测点,最佳观测点之说系误读。”

  巴萨乔夫说:“无论杭州、上海还是武汉,只要在中国长江流域的全食带内,任何一个地方看日全食都没有区别。”而“安吉并不是比其他地方‘更好’的观测点”,他选择那里“主要是为了避开人群。普通公众没有理由跟过去”。

  飞机“追日”不现实

  由于日食的方向是从西向东,于是有天文爱好者设想,如果坐飞机从成都等地向东飞,是否可以在飞机上看到更长时间的日食。据当地媒体报道,这一想法使得日食时间段上从成都沿日食带飞行的5个航班一票难求。为了顺应这一逐日热潮,四川航空特地开通了追日航班。

  对这一问题,《广州日报》采访了天文专家,得到了否定的答案。专家表示,月影移动的速度几乎两倍于音速。比如成都食既时间为上午9时11分13秒,上海食既为9时36分48秒,两地相距1600多公里,月影将在25分钟内从成都“抵达”上海,而客机要飞2个多小时。因此,在飞机上最多只能多看十几秒的日全食。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中国主要城市日全食见食时间表公布(附表)
日全食发生强烈冲击心理 数万夸父涌向观测带 周三有雨恐成泡影
日全食覆盖区域周三普遍有雨 观看恐成泡影
中国天文学家:本世纪全球将发生4次超6分钟日全食
国办通知要求妥善做好应对日全食工作
数万"夸父"涌向长江流域观测带 追逐罕见日全食
日全食发生时无线通讯可能短时中断 对人造成强烈心理冲击
专家辟谣称日全食与地震无关 亲眼得见三生有幸
访谈实录:天文馆馆长介绍“中国日全食”
天文学家:22日的日全食可赏六大迷人景象
专家详解长江日全食奇观:覆盖人口将超3亿
国产ARJ21完成首次城际飞行 中国500年一遇日全食本月22日上演
图片新闻:
多省市酝酿上调水价引发四猜测 疑与引入外资有关(图)
联通启动WCDMA试商用 国内3G业务已全面亮相 优势PK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