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一季度末我外债余额为3367亿美元 黄金交易规模首超国家储备量 -印尼同意释放40多名中国渔民 北部湾编队驱逐非法捕捞外籍船只 -杭州萧山区1名流感住院病人意外死亡 北京1小学出现7例确诊病例 -北大决定不录取重庆造假状元 今年高考现场查获违规考生2219人 -6月新增信贷或超万亿将大幅反弹 前五月金融市场流动性总体充足 -中钢协坚守40%降价底线 铁矿石或入现货时代 宝钢上调8月钢价 -上海在建楼房倒塌调查结果本周出炉 郴州火车被撞民房距铁轨3米 -国内汽柴油价格超美 航空燃油附加费或恢复 网民抱怨油价太高 -三金申购结果泼IPO改革冷水 43亿险资"捧场" 国美连遭机构减持 -22个省发生洪涝灾害 95人死21人失踪 直接经济损失107.8亿元
首页>>外汇
半年表现乏善可陈 人民币汇率紧盯美元或成常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0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尽管国际外汇市场多数主要货币汇率在09年上半年出现剧烈波动,但人民币汇率却迎来了汇改以来最为稳定的一个时期。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统计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半年来仅升值0.04%,并在绝大多数时间内围绕6.83的汇价水平展开窄幅波动。分析人士表示,由于美联储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世界经济及金融市场可能带来的影响仍不明朗,加之中国可能有意稳定进出口贸易,人民币汇率紧盯美元可能将成为常态。

汇率表现不温不火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6月30日公布的中间价数据显示,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8319元。与08年年底1美元对人民币6.8346元的汇率水平相比,半年来人民币对美元汇价升值0.04%,这一幅度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两货币汇价关系接近于“绝对稳定”。而事实上,以中间价评估,09年前6个月人民币汇率在绝大多数时间内均围绕6.83这一中轴汇率展开窄幅波动,上下幅度不超过100基点。

与此同时,国际外汇市场上半年的表现却异常剧烈。一季度美元的持续强势促使除日元外的其他多数非美货币汇价大幅走低;而5月份以来,伴随着美元强势的逐步逆转,以澳元、英镑为代表的外汇市场主要货币汇率却一路攀升,作为商品货币代表的澳元,更是伴随着大宗商品价格的反弹出现强劲上涨。而另一方面,随着近期美元指数的持续弱势,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的有效汇率也出现显著走低。

国际清算银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9.46,环比贬值2.49%,为今年以来连续第3个月出现贬值。与年初相比,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半年来贬值1.45%。

紧盯美元或成常态

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5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176587.51亿元,其中5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为2425.65亿元,增量创下今年以来的单月新高。以外汇占款增长的形势判断,伴随着内地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强劲复苏,国际资本积极流入内地的特征仍相当明显。在此背景下,此间观察人士认为,人民币进一步展开大幅升值的可能并不大。

与此同时,在当前中国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有关部门事实上也并不愿意改变当前人民币紧盯美元的态势。商务部官员近期在多个场合表示,中国需要保持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稳定,以推动出口。而另一方面,二季度以来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大幅走高以及相对应的日益升温的通胀预期,也加深了中国货币当局对于美联储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忧虑,目前各国央行仍然难以对未来的货币形势做出明确判断。对此,上海一些商业银行外汇交易员表示,保持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稳定,将有助于央行未来在应对国内外金融形势变化时掌握主动。

截至6月30日,海外无本金交割市场美元对人民币1年期NDF仍在6.75元附近波动,这意味着海外投资者对于人民币未来1年的升值预期也仅达到1.2%左右。与此同时,境内的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1年期远期/掉期报价也仅为20/100基点。以上述市场层面反映的情况,未来较长时期内,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将保持长期稳定态势。(王辉)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相关文章:
发出平等交往信号 美国不再紧盯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汇率"五连阳"后大幅走低 专家:长期升势不变
美国会议员再提人民币汇率议案
龙永图与克鲁格曼强硬交锋:中国未操纵人民币汇率
人民币汇率创近7个月新高 外汇占款增速放缓 辩证看待黄金储备
国际化战略助推汇率强势 人民币汇率创近7个月新高
银监会详解"天量信贷"成因 重点支持5方面 人民币汇率呈现6特点
升值压力VS贬值需求 人民币汇率陷入两难境地
外汇局:2008年人民币汇率呈现六大特点
图片新闻:
国务院会议通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受益股一览
南方十省区遭遇今年入汛以来最大暴雨袭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