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今年高校毕业生增52万 就业率与上年持平 西南交大现最牛毕业墙 -发改委下发煤炭出口配额2500万吨 煤炭业不乐观 资源税改革缓行 -日全食发生强烈冲击心理 数万夸父涌向观测带 周三有雨恐成泡影 -中国一架轰炸机在中俄联合军演间坠毁 正调查 两飞行员生死不明 -强台风“莫拉菲”进入广西 已致广东24万人受灾 正面袭击深圳 -新疆人大加快反分裂地方立法 7·5事件死者或抚恤金不少于40万 -谢国忠:央行不收紧银根将致人民币贬值 人民币实际汇率连降4月 -中国拟减少铁矿石进口资质 国内钢价普涨 -最高法要求严格审查购房人解除合同申请 做好案件审判/全文/解读 -A股半年飚75.18% 四成股民不赚钱 IPO重启散户资金申购达98%
首页>>金融政策
刘明康:银行业要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等新的风险点(全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刘明康:当前银行业要特别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等新的风险点

新华网北京7月19日电(记者刘诗平、白洁纯)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强调,今年上半年,我国银行业贷款规模迅速扩张,对推动经济企稳起到了重要作用,但贷款高速投放积聚的风险隐患也在增加,银行业金融机构经营活动中的不审慎行为和冲动放贷、粗放经营的倾向有所抬头。

刘明康在日前召开的银监会2009年第三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强调,当前,要特别防范项目资本金不实或不足风险、票据融资风险、贷款集中度风险和房地产市场风险等新的风险点。要切实加强风险管理,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

他强调,要以扎实的工作全面贯彻国家“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的方针政策,确保银行业安全稳健运行,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刘明康指出,我国银行业在促进经济企稳、结构优化中做出了较大贡献:促进了地区协调和“东、西统筹”;支持了外向度较高、受金融危机冲击最严重的东部沿海地区;保障了中小企业和“三农”的稳定发展;消费信贷增长有力地支持了国内消费需求的增长;基础设施行业、民生领域得到重点支持。

他强调,上半年银行业贷款规模迅速扩张,对推动经济企稳起到了重要作用,但贷款高速投放积聚的风险隐患也在增加。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新增人民币贷款创下历史记录,达到7.37万亿元。

刘明康在强调当前要特别防范项目资本金不实或不足等新的风险点的同时,向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了切实加强风险管理、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的“十项要求”:

一是要严守资本充足率底线,保持资本充足率在当前水平上的稳定,确保资本构成的质量。

二是要严守拨备覆盖率底线,在年内必须将拨备覆盖率提高到150%以上。

三是要进一步完善风险管理,强化风险管理对银行业务经营的约束和导向功能,营造合规信贷文化。

四是要强化内、外部审计的监督作用,通过内、外部审计确保银行整体业务运行健康合规。

五是要加强授信业务的客户管理,加强客户的准入筛选、贷后的早期预警和信贷组合分析。

六是要坚持风险定价原则,牢固树立风险定价的意识,不断培养和提高风险定价的能力。

七是要切实调整和完善激励机制,通过科学的激励机制引导科学的经营行为。

八是要做好流动性管理,不断提高流动性风险监测的敏感性和应对措施的有效性。

九是要继续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加强对国家重点工程、中小企业、“三农”、保障性住房、重大科技专项、节能减排的信贷支持,严格控制对“两高一资”、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对于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规定、市场准入标准、达不到国家环评和排放要求的项目,严格限制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

十是要控制房地产贷款风险,严格执行“二套房”标准,严格按规定执行住房按揭贷款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对投资性住房要坚持首付高成数、利率严格风险定价和资信严格审查的原则,严格执行与借款人100%“面谈”“面签”制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范“假按揭”“假首付”现象的发生。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刘明康:09年GDP预期增长约8% 国际机构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长预期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2009年我国GDP预期增长约8%
刘明康:货币政策需防资产泡沫 八国集团财长会同意加强金融监管
刘明康:货币政策需积极防资产泡沫 严格2套房政策
刘明康表示外资战略入股银行锁定期须达5年
刘明康:一季度新增贷款主要投向基建项目
刘明康率队安徽调研 保增长同时严格信贷“三查”
刘明康不支持设科技银行 不会监管小额贷款公司
图片新闻:
联通启动WCDMA试商用 国内3G业务已全面亮相 优势PK
中俄反恐军演实兵合练 彰显打击恐怖主义能力 重点四内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