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发布报告明确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方向 -墨指责中国隔离无症状墨西哥人 上海市政府:隔离有法可依 答问 -18个国家地区有甲型H1N1流感确诊病例 中国研制出检测试剂盒 -武汉一考察团出国13天工作半天被中纪委通报 广西3起低保金腐败 -辽宁探明20亿吨超大铁矿 开采50年以上 大庆面临世界级开采难题 -部委查变更容积率 防地方政府违规托市 住房35%资本金比例松绑 -十强富豪平均年薪降62% 上市公司最富高管换人 首季业绩"井喷" -"五一"千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120亿 楼市:沪买家观望京表现平平 -美国再次挑起中美贸易摩擦 涉案金额巨大 澳拟放行中铝并购力拓 -首都第二机场落户大兴 南苑军用机场或搬迁 中粮40亿建粮油基地
首页>>外汇
国际化战略助推汇率强势 人民币汇率创近7个月新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五一假期归来,前期持续保持强势的人民币汇率创出近7个多月来的新高。中国外汇交易中心5月4日公布,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兑人民币6.8225元,该中间价创出了近7个多月来的新高。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的国际化战略在很大程度上助推了当前的汇率强势,这一状况短期内预计将得以延续。不过与此同时,币值的整体稳健仍将是未来较长时间内人民币汇率的主基调。

强势淋漓尽致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5月4日公布的中间价数据显示,当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6.8225元,该中间价在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5个基点的同时,一举刷新了人民币自2008年9月26日以来近7个多月的新高。而截至昨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已经连续第7个交易日低于6.83水平。

统计数据显示,尽管09年至今人民币在升值步伐上没有出现太大进展,但近期人民币表现出的强势特征却极为显著。以外汇交易中心的中间价数据计算,截至昨日,人民币2009年累计升值121个基点,升值幅度0.18%。而在近7个交易日内,人民币的升值就达到81个基点。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尤其是4月下旬,人民币汇率一改前期的僵持,对美元汇价出现较为显著的上升,当月人民币累计升值109个基点或0.16%。而同期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上,却依旧扮演了“巨人”的角色。

受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创出7个月新高的因素影响,4日海外市场上,美元兑人民币无本金交割1年期NDF也创出了近8个月来的新低,这显示市场对人民币的升值预期达到自2008年9月以来的最大值。按照昨日人民币一年期NDF6.70左右的交割水平,未来一年人民币兑美元将升值1.75%。

国际化“定位”影响市场

对于近期人民币汇率的强势表现,有商业银行交易员表示,美元近日有所走软是造成人民币汇率走高的重要原因,不过货币当局在人民币发展成为国际化储备货币的战略“定位”,对于人民币汇率的趋势则起到更为关键的作用。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目前货币当局所正在进行中的人民币国际化存在巨大机遇。一方面次贷危机以来新兴经济体传统贸易支付手段的短缺,正在为令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重要手段提供可行性;另一方面随着美元信任危机的进一步上升,人民币国际化有更大作为空间。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币值的稳健将更有利于国际化战略的进展。

目前,尽管大量东南亚国家都宣布,自身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是参照一篮子货币确定的,但在趋势上,这些国家的货币已与人民币之间出现了兑美元汇率总体共进退端倪。这意味着,人民币已具备了未来可能作为东南亚国家“货币锚”潜力。而就更广泛的市场范围分析,人民币汇率保持适度强势的稳定,将有利于人民币在国际化方面的进展。

不过,此间一些观察人士也表示,目前人民币并不具备再度大幅升值的条件,尽管短期内人民币汇率的强势预计将有望延续,但稳健仍是未来较长时间内人民币汇率的主基调。(王辉)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银监会详解"天量信贷"成因 重点支持5方面 人民币汇率呈现6特点
外汇局:2008年人民币汇率呈现六大特点
内地香港支付互通运行 开四币种业务 2月人民币汇率升值6.78%
升值压力VS贬值需求 人民币汇率陷入两难境地
商务部长: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有利世界经济
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现象明显 防止出现大幅波动
央行副行长:"中国正在操纵人民币汇率"言论不实
商务部:中国没操纵人民币汇率从国际贸易中获利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要保持人民币汇率的基本稳定
图片新闻:
亚洲外汇储备库年底前成立 中国384亿美元参与
“五一”小长假期间 各地景区人气高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