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三大银行市值位列全球三甲 中海油拟建三"海上大庆"油气田 -渣打报告:年底油价将上涨至每桶75美元 全国各地水价"涨"声四起 -7·5事件:运暴徒车牌含杀人密码 遇难者将获不少于40万补贴 政策 -季羡林遗体告别万人吊唁 骨灰安葬3处 去世主因:心脏萎缩 语录 -上半年海洋生产总值超1.3万亿 "十大海洋事件":海军护航等入选 -上海建造全球规模最大的核电主设备制造基地 项目总投资10亿元  -跨国公司在华经济间谍多如牛毛 中澳铁矿石运量骤减 揭秘胡士泰 -莫拉菲登陆深圳 中心最大风力13级 减为热带风暴 海浪红色警报 -中央气象台发高温橙色警报 南方高温可达39℃ 暴雨橙色警报 -美议员称美已承认钓鱼岛是日领土 我外交部重申对钓鱼岛拥主权
首页>>科技动态
日全食发生时无线通讯可能短时中断 对人造成强烈心理冲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09 年 07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由于日食发生期间白天迅速变黑夜,如不做好准备可能给交通、户外作业、通讯等带来较大影响。

短暂黑夜可能影响交通航运

国家天文台副台长郝晋新指出,短暂黑夜现象最有可能对道路交通、航运、高空和野外作业等造成一定的影响。但这都是人们可以预防的,据了解长江流域的很多城市都已经制定了相关的应急预案。

无线通讯可能短时中断

其次,日全食发生时,可能给地面的通讯、无线电波的传播带来一些影响,可能出现短时间的无线电通讯中断,通讯部门应做好预案。

对人造成强烈心理冲击

“上午八九点,看见一轮黑太阳挂在天上,不知道的人会觉得害怕。”国家天文台党组书记刘晓群指出,由于日全食极其壮观,对人的心理冲击强烈,会在不能科学认识日全食的人群中产生迷信猜测和心理恐慌,建议有关部门做好科普宣传。

温度骤降16℃-20℃

日全食还可能对自然界产生影响。月亮阴影地带的温度通常会骤降16℃-20℃,局部地区会有小气候的轻微变化。

可能引起动物过激反应

由于动物调解自身活动的基础就是依靠太阳的东升西落和一年四季的变化,天空黑白的骤变可能引起一些动物过激反应。专家建议,日全食发生时,应看好宠物和家禽家畜。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中国天文学家:本世纪全球将发生4次超6分钟日全食
访谈实录:天文馆馆长介绍“中国日全食”
国办通知要求妥善做好应对日全食工作
天文学家:22日的日全食可赏六大迷人景象
专家辟谣称日全食与地震无关 亲眼得见三生有幸
国产ARJ21完成首次城际飞行 中国500年一遇日全食本月22日上演
专家详解长江日全食奇观:覆盖人口将超3亿
500年一遇日全食本月22日上演 时间将超过6分钟
详解日全食五大阶段 专家解读相关看点(图)
日食牵出千年难遇商机 嘉兴掀起“日全食经济”热
中国将现五百年一遇日全食 西藏先睹为快
百年难遇日全食催商机 三无观测眼镜热销(图)
中国持续时间最长日全食22日出现 不会有显著降温
图片新闻:
中俄反恐军演实兵合练 彰显打击恐怖主义能力 重点四内容
中俄联合军演并不意味"结盟" 将震慑"三股势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