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法军方确认失踪客机残骸 坠海前在空中已解体 初步调查结果公布 -本钢确认6员工姓名 回应公款旅游质疑 一中国乘客或获960万赔付 -外资上半年减持中资银行套现逾1200亿 渣打拟发35亿人民币债券 -康师傅披露:农夫山泉是"水源门"事件策划者 "无抗奶"误导消费者 -俄总统支持超主权储备货币构想 华媒对"增持美元债券"表担忧 -股权投资基金规范将出台 草案拟上报国务院 基民状告南方公司 -中央安排就业资金420亿 民工就业改善 社保不能折算成工资发放 -中国力推石油期货上市 欲争国际油价定价权 成品油囤油行为再起 -腾中重工豪购悍马 幕后富豪浮现 能否国产未定 总部仍设在美国 -湖北暴雨洪灾造成5人死亡6人失踪170万人受灾 江西73个县市暴雨
首页>>外汇
发出平等交往信号 美国不再紧盯人民币汇率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和中国关系正经历根本性的转变——美国正寻找在经济改革和气候变化等所有事情上和中国合作的途径

现在的中国已非往日的中国,美国经济的复苏正有赖于中国的帮助。

在此背景下,美国财长盖特纳的中国之行,与以往美国财长访华相比,有了太多的不同。

人民币汇率不再是焦点

“国际背景出现了变化,中美关系重要性更加显现,盖特纳也希望改进方式更好地去和中国接触,因为这对美国有利。”美国尼克松中心中国项目主任唐安竹接受《国际先驱导报》采访时说。

这些改变使得中美焦点议题正在发生变化。《华盛顿邮报》认为,在2006年保尔森作为财长首次访华时,焦点议题无疑是人民币汇率问题。美国国会和一些利益团体一再指责中国政府压低人民币汇率,要求对中国制裁。基于此,保尔森此后多次访华时,都在人民币问题上对中方施加压力。

但此次盖特纳访华,人民币汇率波澜不惊,也未再成为焦点。在北大的演讲中,美国媒体普遍注意到,盖特纳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一笔带过,他甚至都没有直接说人民币,而是说“更大的汇率灵活性将帮助加强增长构成的转变”。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因为对当前的美国来说,最主要的问题是寻求中国的合作,尤其是希望中国增加购买美国国债。目前中国担心美元可能的贬值,同时国内也出现不再购买美国国债的呼声,因此盖特纳必须加强公关。

《纽约时报》认为,盖特纳此次中国之行的表现,反映出“在全球经济下滑的压力下,美国和中国关系正经历根本性的转变——中国在国际舞台正变得越来越自信,华盛顿则寻找在经济改革和气候变化等所有事情上和中国合作的途径”。

发出平等交往信号

中美关系格局的变化,也使得盖特纳必须选择更加平等的交往方式。

这其实也是美国前财长保尔森的体会。被认为是“中国通”的保尔森在卸任财长前曾坦言,作为个人经验,美国官员只有了解中国人民的想法,才能更高效行事,这也是为什么他经常造访中国的原因,而且“与最高层个人接触是无法替代的,尤其是在中国,中国高度重视尊重和友谊”。

《华盛顿邮报》就以盖特纳在北大的演说为例分析说,在可分为四个部分的演讲中,第一个部分盖特纳介绍了美国政府稳定经济的举措,以及美国经济复苏的迹象;其他三个部分则是:盖特纳在中国生活和学习的经历,他对中国领导人和改革的赞许,以及美中可合作领域的介绍,这“传递出盖特纳对中国友好以及钦佩中国近来成就的信号”。

在演讲的最后,盖特纳说:“离开美中合作,全球问题将得不到解决,这包括我们世界面临的所有问题,从经济复苏、金融修复到气候变化和能源政策,我期望和你们一起努力,并本着相互尊重的精神。”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这应该是美国高级官员在中国发表的最具平等意识的一次讲演。

当然,这种好的迹象能否持续尚有待双方的共同努力。唐安竹就表示,现在美国高度关注中国,但也希望从中国得到回报,比如盖特纳在某些方面满足了中国的要求,也自然希望中方能满足美国的要求,不然的话,他也会受到压力,并会影响到美国对华后续政策的内容。(记者刘洪)

来源: 国际先驱导报

相关文章:
人民币汇率"五连阳"后大幅走低 专家:长期升势不变
龙永图与克鲁格曼强硬交锋:中国未操纵人民币汇率
美国会议员再提人民币汇率议案
人民币汇率创近7个月新高 外汇占款增速放缓 辩证看待黄金储备
国际化战略助推汇率强势 人民币汇率创近7个月新高
银监会详解"天量信贷"成因 重点支持5方面 人民币汇率呈现6特点
外汇局:2008年人民币汇率呈现六大特点
内地香港支付互通运行 开四币种业务 2月人民币汇率升值6.78%
升值压力VS贬值需求 人民币汇率陷入两难境地
图片新闻:
中国战略石油储备基地探秘 二期石油战略储备年内启动(组图)
19个城市轨道交通规划获批 将拉动投资逾八千亿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