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小额贷款公司转制为村镇银行规定正式出炉 -新能源车示范城市审批过半 打破地方保护 政府采购新标准正制定 -铁路七月起再调运行图 提高效率 东航豪掷百亿购20架空客A320 -1.53亿病险水库建设款违规使用 浙环保部门:千岛湖水质总体良好 -530亿新基金增援股市 A股高管减持套现潮 资金暗流涌动银行板块 -房地产开发商自报成本:我们只赚到12% 李嘉诚加速开发内地房市 -广州公积金中心回应"年薪27万"质疑 称2000万管理费与工资无关 -部分央企对废物处置不当造成环境污染 个别央企生化排污超标5倍 -中俄签署经贸等多项合作文件 俄称无法对华输送天然气 联合声明 -沪深修订股票发行办法 参与网下报价配售对象不得网上申购新股
首页>>股市
IPO重启:中小板公司先行 股市上行回应IPO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6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暂停了9个多月后,A股市场的IPO终于再次拉开帷幕。昨日,拟在深市中小板上市的桂林三金药业正式获得了IPO批文。

中小板公司先行

在昨日桂林三金药业正式获得IPO批文之前,三金药业等3家公司有可能率先获得IPO批文的消息见诸报端,这些公司均是中小板公司。

三金药业已于2008年6月23日通过发审委审核,预计募集4600万股,保荐人为招商证券,属医药生物板块。这家公司本次发行拟募集不超过4600万股,募集资金拟用于中药三金片、西瓜霜润喉片等特色中药产品的技术改造工程等十个项目。

从该公司过会的时间看,三金药业也是目前33家已过会公司中,过会时间最早的一家。知情人士称,IPO批文只是一个行政许可,只要方案成熟可行,都有可能获得,实际上选择哪一家不是关键所在。此前披露的几家拟在中小板上市的公司也将先后获得上市批文,从以往的经验看,深交所亦倾向于将多家中小板公司打包上市,以抑制市场炒作。

股市上行回应IPO

虽然IPO开闸,昨日市场还是以上涨回应。在IPO名单最初传出的17日,股市一度受到影响大幅走低,但充裕的流动性随即涌入近期跌幅较大的地产股,使得股市翻红。而昨日,银行股拉起了整个市场的走势。

自三金药业、深圳信立泰出现在IPO首发名单之列后,医药股走势强劲。昨天,医药板块中,太龙药业、天坛生物、达安基因等8只医药股涨停,此外,交大昂立也逼近涨停,康美药业涨幅超过了8%,金宇集团、新华制药、联环药业涨幅均在7%左右。

连续拉出4根阳线的A股短期走势难以确定。虽然多数机构投资者认为市场的长期趋势没有改变,但是重启IPO短期而言会引发市场对扩容的担忧。根据各家公司的预先披露招股书,目前33家已经过会的上市公司拟发行股份数量在144亿股左右,募集资金预计在700亿-1000亿元之间。

今年以来,全球市场的IPO规模不足60亿美元,其中除日本外的亚洲市场约23亿美元,而目前33家已过会将在A股上市的公司募集资金规模最低也要超过100亿美元。

从过去的经验来看,A股历史上6次重启IPO后的1个月内,5次上涨、1次下跌。投资者认为市场的长期趋势还是取决于经济复苏程度。

“目前市场上涨的动力已经从单纯的流动性推动,转变为经济基本面复苏预期和流动性双轮驱动,投资推动的经济复苏仍未反映到企业盈利上,因此目前的宏观数据仍不够乐观,但是随着时间推移,数据会逐步改善,企业基本面得到提升,支撑市场的估值水平。”信诚基金首席投资官兼股票投资总监黄小坚说。黄小坚认为,中国经济的确已经步入了复苏,随着时间的推移,4万亿投资的效益将会逐步呈现。

■ 影响

新股申购中签率有望上升

昨日,上交所修订了股票发行办法(相关报道见本报6月18日B03版),根据修订后的办法,投资者在参与新股申购时的中签率将提升。不过,目前市场上打新股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也将低于此前的水平。

根据证监会此前的意见和两个交易所此次修订的新股发行办法,机构投资者将只能参与网上和网下申购其中一种方式,且对于网上申购,投资者申购时将存在不超过网上发行部分的千分之一。

这两点保证了投资者在申购新股时将获得更高的中签率。据国都证券分析师测算,如果参与申购的投资者在40万-160万之间,新股申购的中签率下限在0.06%-0.25%之间,而此前深市中签率的中值是0.1203%。

不过,散户中签率的提升也意味着与打新股相关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将下降。在2008年IPO尚未暂停之前,打新产品可以参与网上、网下两类申购提高中签率,实现比散户更高的收益。不过在修订后的规则中,这些机构只允许参与一种申购,且两类申购方式均有更多的限制,因此预期收益率也将下降。本报记者 吴敏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IPO重启首单花落桂林三金 6月29日正式发行
IPO重启的哥德巴赫猜想: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IPO重启首发名单曝光 3家中小板公司或先获批文
沪深交易所修订股票发行办法 IPO重启进倒计时
市场人士称成渝高速或成IPO重启第一单
IPO重启 21家券商将率先"入席"
证监会:主板IPO重启先于创业板股票上市 IPO中签率将高于去年
中国证监会:主板IPO重启将先于创业板股票上市
新股发行改革意见今起实施 IPO重启进入倒计时
图片新闻:
中科院:全球变暖将在中国北方引发大规模沙漠化
钢铁业跨区域重组大幕即将拉开 宝钢模式或成范本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