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安排50亿资金部署防控甲型H1N1流感 专家:完全有把握治疗 -外交部设边界与海洋事务司 应对边界纠纷 宁赋魁任司长(简历) -中国公路里程373万公里 高速公路世界第2 京养路费返还第二阶段 -全国土地市场开始融冰 开发商再度上演"抢地"大戏 楼市成交回升 -央行:ATM提款机每日转账禁超5万 信用卡套现将被纳入刑事范围 -江丙坤突辞海基会董事长 列三点理由 湖北投1300万修复连战祖陵 -教育部不支持搞大学排行榜 反对拉赞助 广东毕业生入伍可当士官 -财政部发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 国资委提国企从事衍生品业务4条件 -中资银行将获准为境外机构开立境内外汇账户 通知 银行季报收官 -社保基金年报发布 08年亏6.79% 首成108家公司大股东 历年收益
首页>>外汇
谢国忠VS鲁政委:若失信中国 美元将崩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5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联储开动印钞机“救市”之举为人诟病。昨日,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在英国《金融时报》上撰文表示,美国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以拯救银行的做法短期内效果不错,但长期会让美元处于崩盘的危险。兴业银行资金运营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则称,中美双方未来或只会出现“偶尔会拌嘴,不会真离婚”的情形。

谢国忠:人民币加速浮动或致美元崩盘

近来,中国和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纷纷呼吁建立新国际储备货币以取代美元,起因就是美联储开动美元印钞机向美国的银行体系和市场注入大量美元。

由于美国银行体系内的有毒资产,以及房贷领域高杠杆率的潜在规模都十分巨大,美联储印制的美元规模或将十分庞大,这将引发通货膨胀甚至恶性通货膨胀,这将对持有美元资产的国家造成巨大损失。

美元全球地位的奠定主要源自两大因素:一是依赖于中国对美国的实力和责任的信任;二是依赖于海湾国家持有的石油美元。

但目前美联储的做法正在将美元推向崩盘的危险。中国已经意识到与美元之间必须保持更加独立的地位。比如,中国准备在2020年将上海打造成为金融中心,反映出中国对当前美元体系的多元化诉求。

如果全球发生停滞型通货膨胀,这将迫使中国加快改革,中国可能加速让人民币浮动,形成一个独立的和以市场为基础的金融体系。当这一幕发生的时候,美元就会崩溃。

鲁政委:抛售美元结果是“双输”

理论上谢国忠的假设可能会成为现实,但在可预见的3到5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内,上述假设还不可能成为中国现实的行为选择。

首先,只要我们还需要外贸部门的存在,只要我们还有顺差,当前就还没有比美元更好的、足以保值增值的替代资产。美国依然是全球综合国力最强的国家,美国目前的经济刺激政策也是全球最富想象力、最为大胆的。由于欧洲和日本都因经济持续低迷而给本币带来贬值压力,且黄金目前的价格较为昂贵,因此我们现在没有理由抛弃美元。其次,是高额美元储备的“人质效应”。中国目前已经积累起了全球最大的外汇储备,其中美元资产储备占七成左右。如果大量抛售美元资产,则无异于在选择一种“伤敌一千,自损八百”的下策。第三,中美都认识到了彼此合作的重要性。即使我们挤垮了美元,人民币暂时也无法成为世界货币,很可能是落得渔翁得利。

我的看法是,偶尔有吵嘴,不会真离婚。中美当前的竞合格局是一段“历史包办的婚姻”,这样的结果就是:高额美元资产储备必然会成为某些特定情况下我们对美博弈的筹码,但真正撕破脸大甩卖应该是不会的。

来源: 解放网-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谢国忠:楼市复苏晚于A股 大地产商破产才会见底 成交涨势趋缓
谢国忠:A股言牛市尚早 很多股票已非常危险
谢国忠:金融海啸从未中断 A股仍高出低点40%
谢国忠侯宁遭李鬼网站冒名荐股 假券商网死灰复燃
谢国忠:2009年的中国股市不可能是个牛市
美国公民谢国忠为何屡屡唱空中国股市?
谢国忠:2009年中国股市可能反弹 但不会出现牛市
谢国忠:持A股几年赚钱可能性很大 下月或有反弹 
图片新闻:
首批50种基层就业岗位公布 毕业生可享国家补贴
海峡西岸经济区获批 金融领域有望先行先试(受益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