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阐述应对金融危机中国三主张 不受管理的市场经济行不通 -外交部就温家宝在英演讲现场发生干扰事件答问 中英联合声明 -"股权"获批为新的公司出资方式/答问 保监会九条新规控风险/答问 -中国暂停进口美国受污染花生酱 不合格味全奶粉未进入中国市场 -装备制造和纺织业振兴规划将审议 前两月汽车召回涉及车辆14万 -最高法发死刑新规防错杀 全文 长乐酒吧火灾事故20名嫌犯被拘 -08年全国财政赤字1110亿 09年十分困难 -全国作物受旱1.45亿亩 农业部启抗旱应急响应 北京已百日无降水 -中国科学家成功克隆人类胚胎 否认制造克隆人 南极昆仑站开站 -北京取消义务教育借读费等20项收费 高校办企业须取消校方冠名
首页>>股市
谢国忠:2009年的中国股市不可能是个牛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0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谢国忠:2009年的中国股市不可能是个牛市

全世界最大的风险来源于在摸索中的政策。

谢国忠是一个备受争议的学者。

在网络上,你会发现网友对他爱憎分明:支持他的人将他视为经济学大师,每每为他准确预言中国乃至全球经济而倾倒;反对他的人对“Andy”这样一个英文名字无法忍受,甚至以“卖国贼”相攻击。

一位采访过谢国忠的记者甚至对他心怀感激,“刚出道时采访Andy老师莫名的紧张,但他会一点一点仔细的给你解释。”截然相反的是,另一位媒体人则对他嗤之以鼻,“什么独立经济学家,他能是独立的吗?”

但让人好奇的是,他的观点、他的预言屡屡被事实验证,就连他的反对者都不得不承认这一点,并给他冠以“乌鸦嘴”称号。

“中国的楼市三年未必能走出困境”、“2009年中国股市也不会是牛市”,面对《英才》记者的采访,谢国忠保持着贯有的作风。同时,他还对政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要搞清楚自己能做什么,全世界最大的风险正来源于在摸索中的政策。

人民币是升还是贬?

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应该会处于一个比较稳定的汇率,未来的6-12个月里都是现在这种状况。

《英才》:结束长久以来的单边升值,人民币会对美元贬值吗?

谢国忠:关于人民币贬值有两个问题正讨论得热火朝天:一个是应该不应该,一个是市场的力量。应不应该是一部分人的观点,但我认为市场就是要供求平衡,人民币市场也不例外。中国的准备金率是16%,我认为还要降很多,这就意味着中国的货币供应会有幅度比较大的上升。就像在菜市场买菜,什么菜多了它就会降价。货币也是这样,这些钱一旦放出来,人民币还是有贬值压力的。

当然,美元也有贬值压力。在中国和美国都在扩大货币供应量的情况下,人民币相对于美元的压力不会太大,很可能出现的状况是两种货币相对于其他货币都会贬值。

《英才》:如果人民币出现贬值,对中国经济将有何利弊?

谢国忠:人民币贬值,中国外贸出口困难的形势就会有改善的可能。但中国目前是全世界最大的出口国,人民币贬值恐怕会引起竞争国家的效仿,这样一来,对中国的好处并不是很多,坏处却很明显——热钱会外流,房地产行业会有更大的压力。综合两方面来看,不一定是好处多于坏处。

《英才》:那么你认为,政府应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谢国忠:这种情况下,政府政策面是不希望人民币贬值的。而且,中国有比较大的外汇储备规模,流进来的外汇可以被放回去,以支持汇率。所以我认为,在这个问题上,政策面上有灵活把握的余地。因此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应该会处于一个比较稳定的汇率,很可能在未来的6-12个月里都是现在这种状况。

来源: 中国证券网

相关文章:
美国公民谢国忠为何屡屡唱空中国股市?
谢国忠:2009年中国股市可能反弹 但不会出现牛市
谢国忠:持A股几年赚钱可能性很大 下月或有反弹 
谢国忠:坚信2500点为A股价值中枢
谢国忠:应该将存款利息加到6% 能够控制通胀预期
谢国忠:大多QFII在4000点撤走
谢国忠:大多QFII在4000点早已撤走 34基金股票仓位明显下降
16405元/平米 上海上周房价再创新高 谢国忠建议政府压下房价
谢国忠建议政府压下房价 争取中国经济软着陆
图片新闻:
石化业振兴规划最快本月出台 炼油业去年亏损达1493亿
大珠三角成世界第三大都市圈 构建分四步走(附交通网络)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