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范福春建议成立证券法庭 四证监局长论热点 表态股指期货创业板 -新能源汽车拟4年推广6万辆 13城市示范 "汽车下乡"细则待出台 -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07万亿 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银监会称正常 -2月贸易顺差骤降87.62% 不会重蹈俄覆辙 中国出口重挫世界担忧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要点 -21家房企降价仍昂贵 消费者质疑作秀 土地成本导致房价居高不下 -铁道部原政治部主任涉嫌经济犯罪被查 今年将加强对监所的检察  -农业部负责人解读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实录 -中国大飞机计划2014年首飞 2016年适航取证 研制将利用全球资源 -央行与白俄罗斯签200亿元货币互换协议 周边国家用人民币更便利
首页>>债券
国债利率处低位 仍比定存收益高 利率优势或转劣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今年首期凭证式国债下周就要开卖了。不过,经过连续几次降息后,银行存款利率也处于较低的水平,而向来以银行定期存款利率为参照的凭证式国债利率和去年的高利率相比,也难以望其项背。

那么这期期限分别为3年和5年的国债抵买唔抵买呢?

根据财政部的公告,这期凭证式国债发行总额为300亿元,其中3年期210亿元,票面年利率为3.73%,5年期90亿元,票面年利率为4%。而去年在利率高位发行的凭证式国债,3年期利率为5.74%,5年期为6.34%,相隔一年,这期国债的利率就分别下降了2.01%和 2.34%。

而和同期限的银行定期存款相比,尽管利率优势也下降明显,但这两个期限仍高出银行定期存款利率0.4%。这意味着,如果现在选择是买这期国债还是存入定期,明显国债收益略胜一筹。但由于目前银行存款利率处于低位,若在国债持有期内利率发生变动,当前买入国债或不如持币等待利率回升后存入银行。

PK定存:

收益仍高过定存

如果投资者有一笔闲钱现在就想投资,而且较长时间内不会挪用,即在这期国债和银行定期存款间选择的话,那么国债收益率仍然高过存款。

以投资10万元为例,如果选择定期存款5年,那么每年的利息为3600元,5年的所有利息就是3600元×5年=18000元,如果是购买5年期国债,那么每年利息就是4000元,5年后兑取全部利息4000元×5年=20000元,高过定期存款2000元。

PK活期转定存:

利率优势或转为劣势

不过,由于目前银行存款利率处于较低的水平,若在国债持有期内银行利率向上调整,那么极有可能国债利率远不及存款利率,但收益将仍有望高于存款,即便低于存款,差距也不大。

目前3年期和5年期的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分别为3.33%和3.60%,比这期国债利率只低了0.4%,而且市场普遍认为今年年内利率仍有下降空间,而且预计下降幅度达0.54%~1.08%,这意味着,在今年以内,这期国债的利率都将高于定期存款。

尽管年内国债收益从账面上来看肯定会赢过银行存款,但由于持有期长达3年和5年,银行利率水平有可能从明年开始回升,只要在目前利率水平上加息两次,国债对存款的利率就由优势转劣势了。

以一年后利率将在目前水平加息0.54%为例,3年期定存利率就升至3.87%,5年期定存利率升至4.14%,比国债利率均高出0.14%,但同期国债收益仍高于存款。

若投资10万元目前存入活期,一年后转为5年定期,那么截至2014年的账面收益就为360元+(4140元×4年)=16920元,比国债收益少3080元。但若一年后利率升至4.95%,那么活期转定存后,到2014年的账面收益就为360元+(4950元×4年)=20160元,略高于国债收益160元。(黎雯)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2000亿地方债通过国债销售渠道发行 财政部代理
吴晓灵:外储投资方向不需调整 谢旭人:财政赤字国债规模安全可控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财政赤字和国债规模安全可控
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占外储37%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渣打: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中国08年底持美国国债7274亿美元 12月增持142亿
新增9500亿国债无碍大局 高赤字下谨防通胀 国有银行掀发债高潮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月12日闭幕[实时报道]
贾庆林走进中国网访谈间[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