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菲总统签署侵占南沙岛屿法案 将提交联合国 美众院通过涉藏决议 -国防部:美监测船在中国经济区活动属非法 不接受美军舰被"扰"说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闭幕 -环评服务结构调整 14个项目缓批或不批 关停1100多家造纸企业 -人大就"住房保障问题"答问/要点 -廖晓军:资源税择机征 印花税无下调空间 券商1季度业绩将开门红 -苏宁:央行正在研究如何规范民间融资活动 "两率"都存在下调空间 -财政部官员:"个税暂不上调"属误传 个税起征点越高富人越有利 -美军监测船逼近海南岛 我最大渔政船南海首航 外交部答问实录 -专家称国产大飞机有望在10年之内研制成功 有技术难关尚待攻克
首页>>外汇
苏宁:将为周边国家使用人民币创造便利条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目前,我们不会人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我们能做的是尽量减少制度障碍,给使用人民币创造便利条件。

“据我了解,今年1-2月CPI定基指数(基期固定的增长率)其实是略有回升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对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CPI数据做了进一步解读。

根据国家统计局3月10日公布的数据:2月份CPI同比下降1.6%。这是6年来我国CPI首次出现负增长,一时引起公众热议。

苏宁指出,这一数据是与去年2月同期比较,得出的同比数据,实际上不能反映短期经济变化。并且去年2月恰逢春节和雪灾因素,抬高了当时的物价,和今年2月缺乏可比性。

苏宁认为,按CPI的定基指数,更能反映当前的价格变化情况。“据我了解,CPI定基指数最高点是去年上半年,下半年该指数的绝对数开始下降,最低点是去年12月,而今年1-2月特别是2月,其实略有回升。”

苏宁告诉记者,中国人民银行目前是利用自己开发的一个软件,在定基指数基础上剔除季节因素,来观测CPI的环比增速,进而分析短期经济变化。“我们按这个方法计算的环比增速,2月并不比1月低。真正下滑最快的是去年第四季度,今年1-2月的数据并没有出现继续下滑,而是走稳并略有回升。”

他还透露,央行观测的其他经济指标,如工业增加值、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剔除季节因素之后的环比增速,1-2月都略有回升。其中,固定资产投资的回升比较快,这表明扩大内需的效果正慢慢显现。但苏宁也表示,这种回升还不能意味经济已经向上走。央行将根据经济具体发展情况,决定对货币政策是否适时调整。

对于备受关注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苏宁则称:“我不认为人民币近期就能变成一个完全国际化的货币。”他表示,“目前国外金融市场动荡,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我们的企业出于规避风险,希望利用人民币进行贸易,周边一些国家和地区也愿意使用人民币贸易结算。这是好事。”“但现在究竟使用什么货币,还是双方企业的自愿选择。目前,我们不会人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我们能做的是尽量减少制度障碍,给使用人民币创造便利条件。”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人民币结算中心确定在香港试点 天津市长称港股直通车暂不开通
央行行长助理:人民币结算中心确定在香港试点
2000亿地方债通过国债销售发行 财政部代理 人民币走出去渐明
人民币“走出去”路径渐明
周小川:香港和内地人民币贸易结算很快可以出台
中行行长李礼辉:正在推进国际贸易人民币清算业务
商务部长: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有利世界经济
北京三元集团以6.165亿元人民币成功拍得三鹿
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占外储37%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图片新闻:
中国去年慈善捐赠1070亿 个人捐款首次超过企业
温家宝总理对话农民代表:你有要求我的权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