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与白俄罗斯签200亿元货币互换协议 周边国家用人民币更便利 -菲总统签署侵占南沙岛屿法案 将提交联合国 美众院通过涉藏决议 -国防部:美监测船在中国经济区活动属非法 不接受美军舰被"扰"说 -实时报道: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闭幕 -环评服务结构调整 14个项目缓批或不批 关停1100多家造纸企业 -人大就"住房保障问题"答问/要点 -廖晓军:资源税择机征 印花税无下调空间 券商1季度业绩将开门红 -苏宁:央行正在研究如何规范民间融资活动 "两率"都存在下调空间 -财政部官员:"个税暂不上调"属误传 个税起征点越高富人越有利 -美军监测船逼近海南岛 我最大渔政船南海首航 外交部答问实录
首页>>科技动态
航空界代表:国产大飞机研制将利用全球资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12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钱春弦 桂涛常璐)我国航空工业领域代表和委员11日在两会新闻中心接受集体采访时表示,我国大飞机研制过程将把自主研发和国际合作结合,做到中国研制、世界水平。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冯培德表示,我国大飞机研制中应强调飞机、发动机、机载设备的协调发展,因此不会出现“发动机、机载设备等都是国外设备”的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张洪飚说,我国商用飞机发展有明确指导思想,即欢迎国际公司、跨国公司同国内公司相结合,“联合竞标,优先考虑”。“目前,大飞机项目进展非常顺利,得到了各方面认可。”他说,国家对大飞机项目非常重视,将其列为中长期规划重大专项战略大工程的重中之重。

所谓大飞机,一般指大型运输机和大型客机。研制和发展大型飞机,是一个国家工业、科技水平和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张洪飚表示,我国大飞机的部分零部件会在国外进行采购。“目前经济是全球化的经济,即使是波音、空客的飞机,也都装有我国生产的发动机零部件。”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总经理孟祥凯说,国产大飞机研制走的是“利用全球资源”的道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吴光辉此前曾表示,在大型客机研发初期将选择一些国外的产品,比如发动机,但是会同步安排国内的研制。

张洪飚表示,在与国外合作的过程中,要注意知识产权的归属,“很多公司愿意和我们开展合作,但在合作过程中,知识产权一定是我们的,因为毕竟是我们的飞机。”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国国产大飞机计划2014年首飞 2016年适航取证
专家称国产大飞机有望在10年之内研制成功 有技术难关尚待攻克
"中国大鹏"欲振翅 国产大飞机有技术难关尚待攻克
发改委专家称:国产大飞机有望在10年内研制成功
政协委员解读:首型国产大飞机为何命名为“C919”
"创新一号02星"和"试验卫星三号"成功发射 国产大飞机抗衡波音
国产大飞机150座级 抗衡波音737和空客320
国产大飞机2020年前飞向市场 ARJ21支线飞机获国内外208架订单
图片新闻:
中国去年慈善捐赠1070亿 个人捐款首次超过企业
温家宝总理对话农民代表:你有要求我的权利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