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官员:人民币兑美元或贬至7 未临升值压力 引发汇市大振荡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最高补贴60万 -珠三角裁员减薪报告:75%企业暂无计划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首页>>股市
石化振兴规划望带来"大利好" 部分相关个股一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产业振兴规划提前看

继钢铁、汽车、纺织、装备制造、船舶工业五大产业振兴规划出台后,石化振兴规划已经提交。权威人士认为石化振兴规划系“大利好”,股市反应强烈就是其表现之一。据记者了解,石化振兴规划重点将关注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石化振兴规划近期有望出台

石化权威人士、石油与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白颐昨天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石化振兴规划已经完成,目前就是等待国务院最后的审批,“将对石化产业给予方向性指导,但不涉及具体问题,包括特别收益金等敏感议题。”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石化规划将在短期内公布,不会拖到这个月底。

据中国石化工业协会统计,至2008年11月份,我国石油化工全行业亏损企业达4360家,亏损面14.9%,企业亏损额达1605.95亿元,同比增加605.6%。石化工业急需重新引导。

规划解读

调整产业结构重点项目将受重点扶持

至于石化振兴规划涵盖内容,白颐表示,规划不会具体到更多更细的行业,只会对行业作出方向性的指引,以国家规划的形式对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确认支持。

此外,对于石油企业热盼的降低“暴利税”征收点,给予财政补贴等一系列热点议题,白颐明确表示,不会涉及到具体的个案,不解决这些很细致的问题。

中国石化工业进入了近年来最困难的时候。中石化系统权威人士也表示,其实石化产业在近年来已经出现了产能过剩的情况。此外,一些低生产水平、低效率的石化企业比较多,“石化产业已经很难优胜劣汰”了。

在此背景下,记者从多位石化专家处了解到,石化振兴规划将集中在调整产业结构、调整企业产能,产业升级等主题上,石化规划将首次明确淘汰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炼油、小化工和小化肥企业,推动产业的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鼓励发展区域石化产业集群,明确国内的石化产业带。

至于重点项目方面,国内有关石化专家表示,炼油、乙烯等重点化工项目以及支农化学品如化肥、农药、高端化工新材料产品等得到重点扶持,这对于国内重点化工企业都是利好消息。(徐海星)

部分相关个股

中国石化(600028)、中国石油(601857)、中海油服(601808)、S上石化(600688)、

广聚能源(000096)、泰山石油(000554)、

茂化实华(000637)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石化振兴规划只是指导性意见 不涉及具体投资金额
石化振兴规划草案 炼油着重项目改造和推进
有色金属和石化行业振兴规划通过发改委审议
传国家制定9行业振兴规划 股市5大板块“淘金”
9行业振兴规划将出台 技改资金政策成焦点
中国启动九大行业振兴规划 推出八大举措全力扭转工业增速下滑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河南发现大型古代军事城堡遗址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