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官员:人民币兑美元或贬至7 未临升值压力 引发汇市大振荡 -新疆阿勒泰公示官员财产申报结果 少数在京沪购房 违纪款将助学 -质检总局:多美滋奶粉未检出三聚氰胺 尽快评估OMP奶是否安全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中国13城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推广试点 个人购最高补贴60万 -珠三角裁员减薪报告:75%企业暂无计划 -能源局:能源业振兴规划被房地产业规划取代 电信业振兴规划将出 -中国采购团赴欧清单敲定 涉金额150亿 中俄贷款换石油谈判重启 -中国或动用外储资助企业海外收购石油 首次回应购买美国货条款 -1月财政收入降至6131.61亿 印花税降95.7% 金融类国企绩效咋评?
首页>>股市
利好消息让板块涨停 谁是下一个"振兴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受国务院船舶行业振兴计划通过的提振,A股市场的船舶类股表现非常出色。其中,中国船舶、中船股份、广船国际纷纷强势涨停。业内人士认为,包括轻工业、有色金属、房地产等行业的振兴计划和各相关企业的利好消息将轮番出现,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消息面进行“振兴股”短线炒作。

反弹能持续多久?

面对国务院的船舶振兴计划,曾经被中国船舶、广船国际等高价股套牢的股民非常兴奋,但反弹能持续多久呢?

国金证券分析师认为,船舶振兴计划实质上是一个中期调整规划,目前船舶工业最大的问题就是订单不稳可能造成未来实际需求大幅下滑,而我国造船业订单中的80%来源于国外,这部分需求受到整个国际宏观经济衰退的影响,国内政策只是对造船业局部有所裨益,而且总体上通过“调整”来实现“振兴”也会有一个过程。

而对于昨日的上涨,招商证券分析师则认为,“近期干散货市场出现的大幅上涨为该板块股票回升提供了动力,但总体需求回落和船舶过剩仍是2009年内该行业面临的主要压力。”尽管在振兴计划的提振下,船舶类股可以“火”一把,但中长期前景仍不乐观。

快进快出是关键

回顾之前的钢铁、汽车振兴计划的出炉,为A股市场中的相关股票带来的上涨持续时间并不长。因此,业内专家建议投资者要炒作“振兴股”,快进快出是关键。

上海一家私募证券人士告诉记者,像“振兴股”这样的题材股往往是游资最青睐的,它们往往一波涌上,炒之一通后马上收起渔网埋伏等待下一个题材的出现。这就是这类股票反弹难以持久的原因。因此,投资者如果在炒作最开始的时候错过了,那千万别跟进,否则就会成为游资出逃的“垫脚石”。

深圳一家券商集合理财经理也认同这样的观点,“为什么要振兴这一行业?那是说明在现阶段该行业景气度不佳,如果是做长线的,那么你可以低吸进入,但如果只是炒题材的,那么绝不能恋战,必须快进快出。”

下一个振兴股是谁?

船舶振兴计划已出,利好个股也已经浮出水面,与此类“振兴股”失之交臂的投资者可以为下一个“振兴股”的出现做做准备了。

根据市场人士分析,接下来石化、有色金属、房地产、电子信息和轻工业这五大行业振兴规划也可能会先后出台,热点板块轮动上攻是势在必行的。但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股市的反弹并不代表基本面已经发生转折,供求面的变化仍是行业回暖的关键因素。

除了整体行业的振兴计划外,一些企业的并购活动也值得投资者关注。昨日下午2时30分,市场传出中国铝业将向力拓集团注资195亿美元,这意味着双方合作已经尘埃落定。中国铝业尾盘放量拉升,尽管并未封涨停板,但短期内反弹情形比较乐观。

市场人士认为,像此类龙头企业的利好消息同样也能聚集板块人气,股市目前已进入题材炒作阶段,投资者需密切关注股市消息面的变化。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振兴规划有序出炉 主流行业受益A股板块热点轮动
网游板块涨跌互现,手机网游3G时代凸显商机
资金追捧券商股 单日板块成交额达65.25亿
A股反弹有望持续至春节前 成品油降价四大板块最受益(附个股)
成品油降价 四大板块最受益(附受益个股)
政策受益板块率先崛起 09年三大主流热点不容错失
3G牌照最晚春节前发放 3巨头暗战 可拉动投资1.5万亿 受益板块
图片新闻:
卫生部:2008年人均住院费用增加91元 10亿人享基本医保
河南发现大型古代军事城堡遗址群[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