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石油解释为何不大规模买油 储油能力有限 低油价至多持续一年 -地产委员曝高房价幕后推手 三控可降房价 广州研究刺激楼市新政 -鼠兔首持有者称绝不向中国政府降价 逾8成法国网民支持归还中国 -个税起征点下月可能上调为2500元 个税以家庭和年度为单位核算 -证监会回应"大小非"、融资融券等热点问题 创业板"渠"已成待"水"到 -11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报告/实录 -中国将制定公务员辞职辞退规定 推聘任制 54%意见反对文理分科 -A股持仓账户数创25周新高 华生:市场不用担心第二波金融危机 -委员提案热衷房地产 两会后或有新政出台 规划或以升级版亮相 -十一届全国人大3月5日开幕 会期8天半/实录
首页>>产业经济
PMI连续三月回升 4万亿推动部分行业步入复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连续三个月出现回升的PMI指数引起市场各方的密切关注。从几大主要行业来看,今年前两个月,汽车、水泥率先反弹,价量齐升;有色行业中的部分铜、铝企业陆续复产;工程机械子行业出现快速复苏,并有望在房地产市场回暖的带动下走出前期低谷;钢铁业普遍复产,成交量大增,但钢价依旧低迷,行业面临着市场回暖与产能释放之间的矛盾。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4万亿投资效果逐步体现,与基建等政府投资相关的行业企业已经步入复苏通道,整体性回暖已无疑问。但包括钢铁、有色等在内的部分行业受产能无序释放的影响,或将重新进入又一轮去库存化过程。此外,在外需恶化的情况下,出口将继续走弱。

汽车水泥率先反弹

受政策利好的影响,今年1月份汽车日均销售超过2.7万辆,环比增长11%,同比增长13%以上,创出历史新高,1.6L排量汽车更是全国大范围脱销。进入2月份,汽车销售有增无减。举例来看,自主品牌奇瑞汽车2月份销售达3万辆,同比增长翻一番,创出历史同期销量最高水平。专家认为,在小排量汽车优惠政策和3月份展开的"汽车下乡"政策的拉动下,汽车消费有望掀起热潮。

水泥行业也洋溢着浓浓的春色。数字水泥网的统计显示,今年2月上旬的水泥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除南京、南宁和昆明三地出现下滑外,其他大中城市水泥价格均出现20%左右的增长。

海螺水泥执行董事郭景彬此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从今年元旦开始,公司就已经感受到了市场需求的回升。海螺水泥1月份的销售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考虑今年春节提前的因素,实际销售情况是优于去年的。

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庄春来认为,华东地区的水泥市场已率先启动。

工程机械快速复苏

经历2008年11、12月的"寒冬"后,以旋挖钻机和履带起重机为代表的工程机械表现出快速复苏的势头。在近期全国范围内房地产成交量猛增的形势下,不排除随着房地产的复苏,带动工程机械走出前期低谷。

数据显示,今年1月,中联重科泵车销售超过40台,起重机销量超过300台,不仅好于去年12月经营数据,也好于去年1月数据;山河智能今年1月小型挖掘机销售160余台,而去年1月小型挖掘机销量只有100余台。进入2月,中联重科2月3日一次性发货3.2亿元,2月第二个星期销售量增速相比第一个星期增长50%以上,旋挖钻机2月前10天一次性订货超过10台。三一重工今年2月预计挖掘机销量达300台,远超过去年2月142台的销量。

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基建投资拉动项目建设时间长、项目多、投资额大,工程机械历次复苏业绩增长的力度都比较大,而且持续性较强。

金属生产开工率上升

易贸金属提供的《中国铜市场周报》显示,2月份铜线杆企业整体开工率为70.2%,相比12月份上升15.2%,同比下降4.3%。虽然同比数据有所下降,但近期开工率大幅回升显示,因下游主要是电力行业,铜杆消费相比其他铜材领域表现出率先复苏的迹象。

此前,经过几轮减产,全国电解铝产能缩减了400万吨以上。《中国铝市场周报》表示,随着近期铝价的回升,上半年将有5家企业的电解铝的闲置产能陆续投产。其中包头铝业的一部分产能已经投产。

从钢铁企业的情况来看,从去年11月份以后,市场价格逐步回升,导致了前期停产、减产的企业陆续复产。去年12月底至今年1月初,由钢材市场价格持续走高,复产企业不断增多。到2月上旬,全国钢铁行业的复产开工率上升到九成以上。

遗憾的是,在企业产能释放的同时,钢价并没有回暖,甚至还出现下跌。中信证券周希增认为,钢价下跌是钢材供方资源增加的速度远远大于钢铁下游需求恢复的速度造成的。PMI也显示,2月钢铁新订单指数大幅下降12.8个百分点,显示前期的钢铁行业复苏迹象并不稳固。

去库存化过程没有结束

中金公司认为,春节后的工厂复工和基建项目的拉动是2月PMI反弹的主要原因。一方面,PMI指数并未消除春节因素,历年春节后首月PMI指数比春节当月平均反弹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受益于基建项目的陆续启动,通用设备、交通运输设备制造、电气设备的新订单指数分别大幅反弹25、20.7以及8.2个百分点。

分行业来看,除电气机械、交通运输设备、石油加工及饮料制造业之外,所有行业均低于50%的收缩线。中金预计,在外需恶化的情况下,出口将继续走弱。

中金公司指出,2月的原材料库存与产成品库存指数分别上升1.7个百分点和4.2个百分点,但产成品库存回升速度快于原材料,显示下游销售压力依然较大。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钢铁行业的社会库存再次上升并创新高,并导致钢价走低,这显示下游需求弱于预期,行业可能进入又一轮去库存化过程。(记者 陆洲)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制造业PMI连续两月回升 复苏迹象初显
1月制造业PMI回升 中国经济低谷回升态势正形成 复苏积极征兆
PMI上扬带来经济复苏积极征兆
1月制造业PMI回升 中国经济低谷回升态势正在形成
我国PMI再创新低 政府或出台新一轮政策
8月制造业PMI为48.4% 连续两月低于50%持续萎缩
PMI三年来首次小于50% 专家建议刺激需求 7月CPI同比增幅6.4%
PMI三年来首次小于50% 专家建议刺激需求
图片新闻:
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政府工作报告[组图]
医改方案将在两会后公布 8500亿投向保障和服务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