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个税起征点下月可能调为2500元 个税以家庭和年度为单位核算 -证监会回应"大小非"、融资融券等热点问题 创业板渠已成待水到 -11届人大二次会议开幕 温家宝作报告/实录 -中国将制定公务员辞职辞退规定 推聘任制 54%意见反对文理分科 -A股持仓账户数创25周新高 华生:市场不用担心第二波金融危机 -委员提案热衷房地产 两会后或有新政出台 规划或以升级版亮相 -十一届全国人大3月5日开幕 会期8天半/实录 -三元以6.165亿元成功拍得三鹿 可口可乐:董事会全力支持并购汇源 -新康泰克等69种感冒药不治病反伤人 3010人份狂犬疫苗流入西安 -上证所力推上市公司兼并重组 国投电力公布重组方案 整合开启
首页>>房地产
地产业委员曝高房价幕后推手 三控可降房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关于房价成本一直是企业和地方政府讳莫如深的话题,不过,这一业内秘密被一位从事房地产业的全国政协委员给曝了光。“土地成本、税费成本和企业利润的不断飙升,是近年来我国房价高企的根源。”全国政协委员、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4日参加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分组会时披露了房价成本构成,引起与会政协委员和记者的广泛关注。我国自实行分税制改革以来,地方财政普遍税收不足,土地出让收入等已成为许多地方政府财政预算外收入的重要来源。一些地方热衷于“土地财政”,无形中推动了地价飞涨。政协委员许家印说,“房地产企业将这一高昂成本转嫁至房价,土地成本的不断上涨,又推动了房价上涨。”

■据新华社

“虽然房地产是高投入、高风险的资金密集型行业,但利润也应控制在合理的区间。按照国际惯例,房地产利润率应该在5%以内。”全国政协委员、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昨天建议,国家应控制企业利润在一个合理的区间,一旦企业利润超过合理区间,国家应特别加大税收征缴额度。

■地价推高房价

许家印委员建议,政府应从构成房价的几大要素根源入手解决问题,建立严格的“控制地价、控制税费、控制利润”的控制手段,使房价下降到稳定合理的价位,从而保持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目前国际公认的较为合理的房价收入比在4到6倍之间,但是我国的房价收入比平均为15倍,个别大城市更高。”

许家印说,社会上对于如何控制房价说法不一,要采取措施防止房价大起大落和维护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健康,首先要厘清房价的五大交易成本。

“第一项是工程建设及配套成本;第二项是财务、销售及管理费用;第三项是土地成本;第四项是各类税费;第五项是企业利润。通常情况下,后面三项才是真正影响房价的变量。” 许家印说,一旦政府严控地价、税费在一定范围,锁定企业利润区间并保持政策的长期性和持续性,房价就会下降;下降至一定价位就会长期房价稳定,市场也将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许家印说,首先是控制地价。目前,我国各城市土地成本占房价的平均比已达30%左右,房地产企业将这一高昂成本转嫁至房价,又推动了房价上涨。建议在目前的土地招拍挂过程中,地方政府不但要控制地价下限,还应考虑控制地价上限。

其次是控制税费。许家印说,目前,房地产开发环节征收的各类税费高达一百多项,税费成本加起来要占到房价的30%至40%,这些将直接转嫁给购房者。税费越高,购房者间接承受的压力越大。

■国家应完善房地产税费体系

许家印建议,国家应完善房地产税费体系,取消大部分不合理税费,这将有利于大幅降低房价。例如按企业毛利润30%至60%清算并实行预缴的土地增值税属人工增值,可直接取消,改为以企业净利润计算的“地产税”。粗略估算,仅此一项可节省企业开发成本17.4%。

最后是控制利润。许家印建议,国家应控制企业利润在一个合理的区间,一旦企业利润超过合理区间,国家应特别加大税收征缴额度。

来源: 北青网综合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外专家怒驳任志强:高房价会降低人口素质!
高房价抑制居民消费信心 业内:降息不如降价
楼市观察:政策是否会演变成维持高房价的"托市"
专家:北京房价暴利程度非常高 房价下降说属忽悠
76%受访者担心政府逐步取消毛坯房会推高房价
揭秘高房价背后的渎职犯罪:房管税务是重灾区 万科奖金只发50%
揭秘高房价背后的渎职犯罪:房管税务等是重灾区
高房价可能透支概念 奥运能否成北京楼市拐点?
龙永图:震灾不影响经济基本面 重建不会推高房价
茅于轼:大建限价房和经适房可能推高房价
图片新闻:
医改方案将在两会后公布 8500亿投向保障和服务
两会“唱国歌”唱出了什么[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