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制定公务员辞职辞退规定 推聘任制 54%意见反对文理分科 -A股持仓账户数创25周新高 华生:市场不用担心第二波金融危机 -委员提案热衷房地产 两会后或有新政出台 规划或以升级版亮相 -十一届全国人大3月5日开幕 会期8天半/实录 -三元以6.165亿元成功拍得三鹿 可口可乐:董事会全力支持并购汇源 -新康泰克等69种感冒药不治病反伤人 3010人份狂犬疫苗流入西安 -上证所力推上市公司兼并重组 国投电力公布重组方案 整合开启 -海军中将:中国早晚要搞航母 嫦娥二号明年发射 嫦娥三号要落月 -全球股市两月蒸发4.5万亿 美股下挫 经济危机成美最大安全威胁 -外交部:中国从未做出取消空客飞机订购的决定 第二个投资团赴欧
首页>>银行
前有深发展后有中信建投 国开行半月内两度传绯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们还没有听说这件事。”针对有关媒体报道国开行将筹备证券公司小组,并可能收购一家未上市的证券公司的报道,国开行的一位负责人如是说。

2008年12月,国开行重新挂牌为股份有限公司。根据银监会公告,这意味着国开行成为中国第五家国有商业银行。在从政策性银行转向商业性银行的过程中,国开行大动作频频,其绯闻也就不少。一周前,国开行传出并购深发展的传闻,此次则是中信建投可能成为其并购的对象。

国开行与中信建投

中信建投是最新的传闻主角。昨日有消息称,国开行拟收购一家未上市证券公司,分析人士想到的就是中信建投。据了解,早在2005年,国开行就曾拟收购南方证券,但因种种原因无果。前不久,汇金拟抽身国泰君安时,也曾有传言,国开行积极参与其中。

从各种迹象来看,国开行确实一直觊觎投行牌照。国开行目前已经在积极涉足证券、信托、租赁等领域,并进入股权投资领域(已参与设立包括中非发展基金、渤海产业基金在内的7只产业基金),全能银行的雏形隐现。

首先,汇金是国开行的大股东,持股48.7%。目前,汇金及其全资子公司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先后参与了9家券商的重组,并接收了宏源证券和中金公司的部分股权。2008年10月,汇金公司和建银投资分别被国务院重新定位为政策性金融投资平台和实业投资平台。

民族证券宋健称,证监会对证券业提出的“一参一控”政策规定,入股股东参股证券公司的数量不超过两家,其中控制证券公司的数量不超过一家。证监会希望通过此举避免同一股东旗下证券公司间的关联交易与同业竞争。

由于汇金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建银投资持有大量上市及非上市券商股权,此前市场曾传言监管部门出于规避同业竞争考虑,要求建银投资在西南证券借壳上市之前从中退出。但让出绝对控股地位后,建银投资仍可作为参股股东持有西南证券的股权。

而中信建投的另一股东是中信证券。2005年国务院主导中信证券与建银投资共同发起设立中信建投,当初股权分割目的是为了分散风险,中信证券希望将剩余股权收购,但收购问题需要中央汇金和国务院定夺,中信证券在此问题上相对被动,暂无收购时间表。

平安证券分析认为,建银投资已开始整合旗下券商,近六个月内相继转让了西南证券和中投证券的股权,目前仍持有五家券商股权,为符合证监会“一参一控”要求,存在建银投资将中信建投股权转让给中信证券的可能性。

但中信证券2009年战略是加强风控、稳步发展,战略重点是整合而非收购。因此,平安证券认为,中信证券今年年大规模并购的可能性较小:首先,现阶段公司业务布局基本形成,业务牌照齐全,新设营业部已经开闸,从业务扩张的角度考虑,公司并购欲望并不强烈;其次,经历牛市后券商股权价值被市场重新认识,高的股权转让价格降低了同业并购的可能性。

申银万国亦认为,公司业务和战略没有明显短板,但作为大市值公司,在缺乏催化剂的市场中,要取得相对收益还有一定困难。华夏基金和中信建投少数股权的整合是2009年最大的不确定性。

正是这种不确定性,使得中信建投的命运充满变数,也因此使之成为别人眼中潜在的并购对象。

值得注意的是,开行股改后开行副行长郑之杰此前即为建银投资有限公司的总裁。作为董事会中来自开行之外的两名新领导之一(另一名为蒋超良),郑之杰的加盟耐人寻味。业内人士推测,郑之杰的加盟无疑将强化开行未来的投行业务,有助于实现开行多年的大投行梦。

国开行与深发展

2月23日,“深发展将获国开行并购”的传闻在市场中扩散,某媒体在周末出版的报刊援引了一位知情人士的话称,一场涉及巨额资金的并购正在国家开发银行与深圳发展银行之间悄然展开。

当夜,国开行发布澄清公告,否认传闻。周三,深发展刊登澄清公告,称经向深发展A第一大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核实,深发展A未与国家开发银行就并购事宜进行过洽谈。同时称,深发展A时常与其他机构商讨战略合作的可能性,如有实质性进展,深发展A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中国社科院世经政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分析认为,“从商业化角度来看,国开行收购深发展,即使是传闻,也具有相当程度的合理性。国开行转做商业银行业务的最大劣势,在于缺乏能与其它国有商业银行匹敌的融资来源。尽管国开行在转型期内可以继续发放主权信用评级的金融债,但该品种期限只有两年。同时,两年过渡期内,市场可能对国开行能否享受主权信用评级感到怀疑,致使以3A级发行的国开行债券出现流标。而两年之后,一旦国开行在发债方面与其他商业银行相比并无优势,那么国开行缺乏储蓄网点的劣势将显露无疑。事实上,储蓄网点并不仅仅意味着融资来源,还意味着资产管理与中间业务。对国开行而言,与其从无到有构建储蓄网点,不如并购一家具有适当规模且口碑良好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省时借力。”

“因此,国开行并购深发展就显得顺理成章。尽管深发展的存款基础并不能完全匹配国开行庞大的贷款规模(2008年底深发展的存款规模约3500亿元,而国开行的贷款规模高达2.8万亿元),但深发展的分支机构遍布中国最富庶的南方沿海地区,其高收入的企业与个人客户资源无疑对国开行具有一定吸引力。此外,国开行还可通过并购多家地区性商业银行来放大自己的网点规模。”

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认为,若国开行真想收购深发展,其可能的意图有以下三个方面:借助深发展实现经营机制转型;获取储蓄存款业务,加快负债与资产双向扩张;有利于国开行做大做强,并逐步走向金融控股集团,并且深发展是市值最小的原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收购成本相对较低。

“收购故事是确定的,不确定的只是故事的主角。新桥迟早要退出,新的东家要进入却是确定性事件。”伍永刚称。(潘红敏)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建设部与国开行达成合作协议 保障性住房获贷款支持
社保基金已参与对农行和国开行股份制改造
农行澄清:称尚无明确的公开上市计划 国开行连夜否认收购深发展
深发展控股权花落谁家引人猜 国开行否认收购深发展
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开闸在即 国债料增1倍 国开行债风险权重为0
国开行2010年底前所发债券风险权重仍为零
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被"双开"(附简历) 最高法全面启动司法改革
国开行原副行长王益涉嫌受贿被捕 北京城建集团原董事长受审
图片新闻:
医改方案将在两会后公布 8500亿投向保障和服务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贾庆林作工作报告[图/实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