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军中将:中国早晚要搞航母 嫦娥二号明年发射 嫦娥三号要落月 -全球股市两月蒸发4.5万亿 美股下挫 经济危机成美最大安全威胁 -外交部:中国从未做出取消空客飞机订购的决定 第二个投资团赴欧 -中国将制定公务员辞职辞退规定 推聘任制 -外交部回应兽首拍卖:事先不知情 / 答问 蔡铭超否认自我炒作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实录 -警方称境外黑社会向内地投3亿假币 养老等社保结余资金1.52万亿 -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委员称与外国比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贵 -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占外储37%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质检总局称多美滋合格 "结石"病因成谜 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将出台
首页>>金融政策
上证所理事长:今年上证所力推上市公司兼并重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3日表示,今年上证所重点工作之一是推动上市公司兼并重组,并借此推动上市公司将业绩提高上去。

在去年12月发布的“国办金融30条”明确指出,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开展兼并重组,促进上市公司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减少审批环节,提升市场效率,不断提高上市公司竞争力。允许商业银行对境内外企业发放并购贷款。研究完善企业并购税收政策,积极推动企业兼并重组。

在“国办金融30条”发布之后,国资委主任李荣融随即在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指出,央企可以凭借自身实力在一些重要行业、重要产品中争取更多话语权,实施低成本并购。他同时指出,央企要围绕做强做大主业、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快推进强强联合、上下游整合等多种形式的联合重组。一般而言,良好的企业间兼并重组往往具有经营协同效应和财务协同效应,其有利于扩大企业生产经营规模,降低费用,同时还有利于提高企业产品的市场份额,提升行业战略地位等。

正是由于这多重因素的存在,《证券日报》将2009年命名为“央企重组年”。耿亮的此番表态,更是提高了“央企重组年”这一提法的份量。

在上证所圈定的今年六大任务中,第二条就是大力推进蓝筹股市场建设,发挥资本市场资源配置功能,真正落实国务院“金融30条”要求,服务于国民经济战略性调整和产业升级的整体部署。

据悉,上交所前不久刚刚成立了发行上市部,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为有并购重组意愿的上市公司提供专业辅导和上门服务,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促进上市公司的行业整合和产业升级。(阎立良)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78家上市公司遭到抛售 2月"大小非"减持了近5亿股
业绩“急刹车”上市公司牛年分红多“缩水”
兼并重组是企业行为 与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不矛盾
房企过冬面临双重风险 大规模兼并重组将现
煤矿企业兼并重组调研报告(全文)
两强竞争重组 武钢重组柳钢 宝钢兼并韶钢广钢
证监会年报新规增处罚信息披露要求 新规应对兼并重组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贾庆林作工作报告[图/实录]
西藏自治区委员受中外媒体广泛关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