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中国从未做出取消空客飞机订购的决定 第二个投资团赴欧 -中国将制定公务员辞职辞退规定 推聘任制 -外交部回应兽首拍卖:事先不知情 / 答问 蔡铭超否认自我炒作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实录 -警方称境外黑社会向内地投3亿假币 养老等社保结余资金1.52万亿 -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委员称与外国比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贵 -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占外储37%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质检总局称多美滋合格 "结石"病因成谜 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将出台 -陈德铭称欧洲采购没花冤枉钱 还将组团赴欧投资 中铝公关力拓 -三元竞买三鹿核心资产 出价约8亿 传可口可乐内部反对并购汇源
首页>>国际经济
经济危机已取代恐怖主义成美最大安全威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情局枕戈待旦战危机

美国已把国际金融动荡列为头号安全威胁,美国中央情报局自上周三起每天向奥巴马汇报“经济情报简报”

英国当局已由情报部门拟定紧急计划,必要时派军队进驻主要城市街头

金融海啸正在冲击各国政府。美国已把国际金融动荡列为头号安全威胁,美国中央情报局自上周三起每天向奥巴马汇报“经济情报简报”。英国媒体也报道,英国当局担忧失业潮等问题引发暴力示威,已下令安全部门制定应变计划,一旦失控即派遣军队进驻各大城市。

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尼斯·布莱尔3月2日在出席参院情报委员会例会时表示,经济危机已取代恐怖主义,成为美国最大安全挑战。“美国现时面临的最大安全威胁是,全球金融危机和它将带来的地缘政治后果。”

丹尼斯表示,希望在自己一年一度提交给国会的“世界安全评估报告”中加入对于经济衰退的关注,其中应包含下列问题:俄罗斯的稳定是否会面临威胁?印度等亚洲国家的情况将如何发展?非洲是否会因此出现大规模的人道主义危机?他还希望,对经济危机的关注不仅仅是以上的简单罗列。

美国新任中央情报局局长帕内塔也表示,中情局将注意国际经济重大发展,尤其着重股市暴跌和信贷压力对俄罗斯和中国等国的决策有何影响。

帕内塔表示,这份被称为“经济情报简报”的秘密日报,将报告可能影响美国外交政策的外国经济发展情势。报告内容包括各国经济、政治和领导层发展和对美国经济的可能影响。制作这样一份简报可使美国决策者不会因为银行危机和失业率升高的“余震”而措手不及。

有报道显示,中情局正追踪东亚至拉丁美洲一些令人不安的情况。情报官员们也在研究经济危机对中东欧,包括波罗的海国家的冲击。在这些地区,金融市场的崩溃已经引发了不稳定,拉脱维亚总理的辞职就是一个信号。情报部门分析,经济危机如果持续一两年,会增加各国政府垮台的危机。

同时美国在这一地区面临的另外一个问题是,虽然俄罗斯受到能源价格下跌的影响,但仍然在力图恢复自己在这一地区的影响;俄罗斯同时还在中亚地区同美国加紧了争夺。除了欧洲和拉美,中情局也关注中国和印度是否有能力将世界从衰退中拯救出来。

英国伦敦都会区警察首长哈邵恩也表示,民众对经济危机积压的不满可能转为暴力。在失业压力下,英国中产阶级对银行高层在亏损时坐领巨额红利愤愤不平,也可能加入骚动,重演1990年20万示威者涌入伦敦抗议首相撒切尔夫人推行人头税时所引发的大混乱。

当局担忧暴乱最快在4月1日就会爆发。届时,20国峰会将在伦敦登场,这可能成为引爆点。那些用政府纾困金来发红利的银行将首当其冲,其他银行和跨国企业也可能成为示威者的攻击目标。英国当局担心,光靠警力恐怕无法应付,已由情报部门拟定紧急计划,必要时派军队进驻主要城市街头。(记者 王小萱 编译报道)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每分钟5人被裁员 全球经济危机转向就业危机
欧盟就应对经济危机达成共识 决心避免保护主义
经济危机引发贸易保护 中国政府采购何去何从
俞可平:让民主造福中国 经济危机也是政治契机
经济危机影响 爱尔兰12万人示威斥政府无能(图)
面临严重经济危机 日本:敲定大规模经济刺激方案
油价暴跌 索罗斯预测俄罗斯将发动战争转移经济危机
专家解读:经济危机对就业的影响在加深
出口减少内需不振 日本遭遇战后最严重经济危机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贾庆林作工作报告[图/实录]
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政协委员"名人"汇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