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证所力推上市公司兼并重组 国投电力公布重组方案 整合开启 -海军中将:中国早晚要搞航母 嫦娥二号明年发射 嫦娥三号要落月 -全球股市两月蒸发4.5万亿 美股下挫 经济危机成美最大安全威胁 -外交部:中国从未做出取消空客飞机订购的决定 第二个投资团赴欧 -中国将制定公务员辞职辞退规定 推聘任制 -外交部回应兽首拍卖:事先不知情 / 答问 蔡铭超否认自我炒作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实录 -警方称境外黑社会向内地投3亿假币 养老等社保结余资金1.52万亿 -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委员称与外国比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贵 -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占外储37%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首页>>卫生动态
医改方案将在两会后公布 8500亿投向保障和服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卫生部长陈竺:新医改最终方案或现政府工作报告

陈竺:新医改方案待完善 公立医院改革是重点(图)

全国政协委员、卫生部部长陈竺昨天(3日)透露,医改方案最终会在“两会”后公布,公立医院改革的国家试点,会选择在一些比较典型的中等城市进行。

医改8500亿投向保障和服务

昨天,陈竺表示,医疗改革的最终方案会在“两会”后公布,“现在两会已经开始了,但方案马上会出台”。

他表示,确定试点改革的公立医院,一方面要考虑地方参与试点的积极性,一方面也要考虑当地卫生事业发展水平。如果地处北京的公立医院有参与国家公立医院试点改革的积极性,国家都会予以鼓励。他透露,国家会选择一些典型的中等城市,但具体的城市选择和数量“都还在进一步研究当中”。

对于医改方案中8500亿的投向,陈竺介绍,一方面投入保障体系,一方面投入服务体系,“首先是基本的保障,比如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基本的医疗服务体系,基本药物制度的建设”。但保障和服务的具体比例“还在进一步研究中”,陈竺说,新农合和城镇医保的保障水平都会有所提升。

取消药品加成将设补偿机制

针对药品加成取消之后将改变医院“以药养医”的模式,是否会引起医院的其他治疗费用上升的担心,陈竺表示,医改是一个综合配套的改革,取消药品加成的改革,必须要有补偿机制,“这其中公共财政的投入非常重要,并将起到决定性作用”。他认为,这不是一个容易的事情,具体如何补偿还在测算,“这也将是一个逐步的过程”。

根据新通过的《食品安全法》,国务院将组建食品安全委员会,陈竺说,这个委员会将很快组建,卫生部会在食品安全问题上承担综合协调的作用,“委员会将会涉及很多部委,比如质检、工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

陈竺还承诺说,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儿童重大疾病的救助制度,“我们一定解决这个问题”。(记者郭少峰)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钟南山:医改方案对卫生投入所占比重打马虎眼
医改方案有变 基本药物或将实施国家指导价 三九药业等违法宣传
医改方案有重要变化 基本药物或实施国家指导价
医改方案通过 3年投入8500亿普及全民医保
卫生部官员回应医改方案读不懂 精髓:"抓好预防"
全国33家医药行业协会联署建议大修医改方案
参与讨论、起草的专家解读医改方案六大关键词
老百姓:医改方案看不懂 发改委:准备出医改问答
央视名嘴白岩松:医改方案看不懂 需配说明书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贾庆林作工作报告[图/实录]
西藏自治区委员受中外媒体广泛关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