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新康泰克等69种感冒药不治病反伤人 3010人份狂犬疫苗流入西安 -上证所力推上市公司兼并重组 国投电力公布重组方案 整合开启 -海军中将:中国早晚要搞航母 嫦娥二号明年发射 嫦娥三号要落月 -全球股市两月蒸发4.5万亿 美股下挫 经济危机成美最大安全威胁 -外交部:中国从未做出取消空客飞机订购的决定 第二个投资团赴欧 -中国将制定公务员辞职辞退规定 推聘任制 -外交部回应兽首拍卖:事先不知情 / 答问 蔡铭超否认自我炒作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实录 -警方称境外黑社会向内地投3亿假币 养老等社保结余资金1.52万亿 -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委员称与外国比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贵
首页>>中国出台十大产业振兴规划>>落选行业:房地产业
房地产规划或以“升级版”亮相两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让“夹心层”有屋可居是振兴市场的关键

日前有消息称,参于制定房地产振兴规划方案的专家透露,房地产振兴规划方案虽然未被通过,但房地产调控规划可能会以更重要的形式出现。

上述人士表示,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和相关司局负责人主持的内部会议没有间断过,商讨内容围绕制定房地产业长期规划展开,而这个规划将明显区别于其他产业振兴规划,纲领性条款将具10年以上的建设高度。

据悉,将会有两个提案近日将上交两会,分别是《关于振兴房地产市场、促进经济增长的提案》和《积极促进绿色建筑的提案》。提案认为,房价的回落,注定要靠供求关系改善、逐渐趋向均衡才能实现。目前不能排斥和排除投机现象,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恰恰需要这些投机者涌现。而对于住房保障,提案提出要明确住房保障的范围,不宜把“住房保障”泛化为普遍的“社会福利”。

据提案提供的数据显示,空置房屋的数量将会出现较快上升,预计2008年末,商品房空置面积可能达到1.5亿-2亿平方米,2009年则有可能达到3亿-4亿平方米,将是往年空置面积总量的2-3倍。

对于消化存量,提案建议:第一,进一步降低住房交易税费;第二,彻底取消“二套房”限制政策;第三,短期内实行购房所得税抵扣政策;第四,针对住房支付能力不足的低收入阶层在一定条件下予以购房补贴。提案还建议拓宽商业地产融资渠道,尽快开放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通道。

华燕集团经纪金融事业部上海区域总经理韩建君指出,存量房市场超过一手房肯定是发展的趋势,由于二手房的交易成本高,“国家让房价下跌,实际上可以调控的就是一手房,如果房价不下来,就重点发展保障型住房、廉租房,使一手房价格降下来。而二手房只能靠市场调节,不可能靠政府”。

以香港、新加坡完善的住房保障体系经验来看,将保障型住房和普通商品房分离是让更多人能够达到“居者有其屋”的有效方式。在高房价的现状下,如果政府无法用行政措施来干预市场上房价的走势,则最好的方式就是大力发展保障型住房,让无力购买普通商品房的人群能够在住房上满足最基本的住房需求。同时,中低价商品房的出现也会部分地拉低普通商品房的价格。

然而,从目前的状况来看,我国的保障型住房、廉租房发展刚刚处于起步阶段,首先是房屋数量相当匮乏,其次,居住资格也仍然值得商榷,部分城市购买保障型住房的门槛过高,又会导致达不到购买条件的人同样也无力购买普通商品房。而这部分中间的“夹心层”在我国的数量相当惊人,如果他们始终无力购房,而政府也没有妥善的政策规划解决他们的住房问题,则我国的住宅矛盾将继续存在下去。(记者 邓旭)

来源: 国际金融报

相关文章:
专家:房地产调控规划会以更重要的形式出现
住房建设部密集开会:房地产规划周期将超十年
河北省廊坊2008年市区房地产开发项目建设情况表
发改委解读房地产落选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原因
业内称房地产业或出长期规划 政策不宜一刀切
专家:振兴规划不限10产业 房地产或出台长期规划/落选原因 实录
业内称房地产或出长期规划 产业振兴可能还有10+N
评论:房地产为何落选十大行业振兴规划
图片新闻:
医改方案将在两会后公布 8500亿投向保障和服务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贾庆林作工作报告[图/实录]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