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外交部:中国从未做出取消空客飞机订购的决定 第二个投资团赴欧 -中国将制定公务员辞职辞退规定 推聘任制 -外交部回应兽首拍卖:事先不知情 / 答问 蔡铭超否认自我炒作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实录 -警方称境外黑社会向内地投3亿假币 养老等社保结余资金1.52万亿 -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委员称与外国比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贵 -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占外储37%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质检总局称多美滋合格 "结石"病因成谜 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将出台 -陈德铭称欧洲采购没花冤枉钱 还将组团赴欧投资 中铝公关力拓 -三元竞买三鹿核心资产 出价约8亿 传可口可乐内部反对并购汇源
首页>>政策解读
中国将制定公务员辞职辞退规定 推聘任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09年公务员考试资讯

3月3日,首次全国行政机关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其间,一系列公务员新政策随之浮出水面。2009年,公务员管理将启动、推进哪些新举措,引人关注。

  将制定公务员辞职辞退规定

  随着《公务员法》2005年出台,近几年,公务员主管部门按照急需先立、成熟即立的原则,已陆续出台了公务员奖励、调任、职务任免等10个配套法规,但离预定目标仍有差距。

  今年配套法规建设的任务不轻。比如,公务员主管部门将研究制定公务员辞职、辞退规定,以及录用考试报考者违纪违规处理办法和录用特殊职位体检标准;研究起草公务员回避、转任规定,新录用公务员试用期管理办法,违反《公务员法》责任追究办法等规章。

同时,国家公务员局还要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公务员专项处分规章,推进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建设。而人社部相关部门承担起草的工资、退休等配套法规,也在调研和论证之中。

  公务员凡进必考,作弊永不录用

  2008年,按照“凡进必考”的刚性约束,全国行政机关共招录约9万名公务员。

  2009年,在录用方面,国家公务员局强调,依然要坚持“凡进必考”,重点抓好三件事:

  ——年度公务员考录,将科学命制试题,严密组织考务。

  ——净化考试环境,严肃考试纪律,严厉打击公务员考试作弊行为,对考试作弊形成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考试作弊的歪风。公务员考试作弊的,永不录用。

  ——着眼提高考试录用的科学化水平,启动一批科研项目,建立考试测评基地,组建公务员考试录用专家委员会,推进考务机构建设。

  中组部副部长、人社部部长兼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尹蔚民强调,公务员录用要突出能力测试,合理设置科目,提高命题水平,使公务员队伍的素质在进口上就有一个高起点。

  注重选拔优秀基层公务员

  据统计,基层公务员占全国公务员队伍总数的近60%。2008年,公务员主管部门加大了从基层录用公务员的力度,中央和省级机关录用有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达到50%以上。

  尹蔚民强调,要特别重视抓基层公务员队伍建设,注意倾听基层公务员的呼声,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努力解决他们的各种实际问题,充分调动和发挥他们的工作积极性。

  今年,除了加大基层公务员的培训力度外,一个利好消息是,要提高基层公务员的奖励比重——对政治素质好、工作实绩突出、人民群众公认的优秀基层公务员要及时予以表彰奖励。

  尹蔚民要求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报考基层、艰苦边远地区的公务员职位,切实解决基层公务员短缺问题;做好在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选调生等在农村工作的人员中考录乡镇机关公务员的工作,优化基层公务员队伍的结构。各级行政机关要注重从基层公务员中选拔优秀人才充实队伍,切实解决基层公务员的流动问题,形成来自工农和生产一线的干部培养链。

来源: 人民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温家宝:一定要做到义务教育教师工资不低于公务员
樊纲:勿因几个公务员想买便宜房就制定政策 多家房企资金链紧张
社科院专家:公务员养老保险不宜单独规定
揭秘公务员面试特训班"套路" 7天学费1万块
北京:4万应届生争当公务员抢夺2700余个"金饭碗"
重庆两名"80后"女公务员23日赴韩国挂职
公务员出国考察视频曝光:坐豪轮 看肚皮舞(图)
北京市规定低保人员考公务员可减免报考费
农业部公务员从办公楼三楼坠下 经抢救无效身亡
08年最有异性缘男性职业榜公布:公务员居榜首
杭州公务员今年起将财产申报 严查"裸体"做官
国家公务员局:各类“公务员面试辅导班”不靠谱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贾庆林作工作报告[图/实录]
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政协委员"名人"汇聚[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