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海军中将:中国早晚要搞航母 嫦娥二号明年发射 嫦娥三号要落月 -全球股市两月蒸发4.5万亿 美股下挫 经济危机成美最大安全威胁 -外交部:中国从未做出取消空客飞机订购的决定 第二个投资团赴欧 -中国将制定公务员辞职辞退规定 推聘任制 -外交部回应兽首拍卖:事先不知情 / 答问 蔡铭超否认自我炒作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实录 -警方称境外黑社会向内地投3亿假币 养老等社保结余资金1.52万亿 -今年两会不审议4万亿投资 委员称与外国比中国看病不算难也不贵 -中国持有1.45万亿美元美国国债 占外储37% 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 -质检总局称多美滋合格 "结石"病因成谜 乳品安全国家标准将出台
首页>>卫生动态
新康泰克等69种感冒药不治病反伤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3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英国《星期日电讯报》3月1日报道,英国政府下属的药物安全管理机构日前发现,有69种常用的非处方类儿童感冒药和咳嗽药不仅不管用,而且还可能带来各种副作用甚至是致命危险。该机构称,要警惕大多数感冒咳嗽药都含有的15种成分,正是这些成分带来了危险的副作用。我国药剂师指出,基本上我国出售的治疗感冒、咳嗽类的西药里面都含有这些成分。

MHRA援引报告称,有至少5名两岁以下儿童因过量服用此类感冒药而死亡,而且有超过100个出现有害反应的严重病例,在有些病例中,有儿童不得不因为药物反应而入院接受治疗。

MHRA称,要警惕大多数感冒咳嗽药都含有的15种成分,正是这些成分带来了危险的副作用。这些成分包括使鼻腔黏膜血管收缩的伪麻黄碱、麻黄素、去氧肾上腺素(新福林)、羟甲唑啉、塞洛唑啉;抗组胺剂——苯海拉明、氯苯那敏、异丙嗪、曲普利啶、抗敏安;抑制咳嗽的右美沙芬、福尔可定以及用于除痰的愈创甘油醚、吐根剂等。

目前,英国药店里出售的大多数感冒咳嗽药都含有这15种成分。MHRA收到的报告显示,服用含有这15种成分的药物后,已有几十人死亡,另有超过3000人出现“有害反应”。

在英国出现的儿童死亡案例中,主要是因为过量使用抗组织胺和麻黄素,前者会导致心律不齐、昏迷;后者会导致心跳加速和血压上升,有关成分常见于治疗伤风咳的药物。

■专家说法

解放军第306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剂师刘刚指出,基本上我国出售的治疗感冒、咳嗽类的西药里面都含有上述15种成分,比如白加黑、新康泰克、感叹号等。

刘刚副主任提醒说,治疗感冒、咳嗽类的西药都主要是针对成人的,儿童用药要慎之又慎,而且尽量不用西药,在临床上使用中药类的更多些。家长若发现子女有伤风咳病征,可以用盐水、蜜糖纾缓病征。

针对感冒药的安全问题,搜狐健康第一时间采访了我国著名的药物不良反应专家、国家卫生部合理用药监测网专家、原海军总医院药剂科主任孙忠实教授。

孙忠实教授指出,在我国市场上销售的感冒药基本都含有上述的三类成分,但是目前还没有收到儿童因为服用感冒药死亡的严重不良反应报告,主要是一些心慌、恶心呕吐以及头疼等的不良反应。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北京各药店含麻黄碱成分感冒药每人每次限购5盒
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将两会后公布 指导定价受关注
医改基本药物制度或引发市场洗牌 1/3药企或遭淘汰
医改方案有变 基本药物或将实施国家指导价 三九药业等违法宣传
医改方案有重要变化 基本药物或实施国家指导价
3年内基本药物将全部纳入医保药品报销目录
卫生部:国家基本药物将强制性作为医疗首选药物
卫生部设基本药物制度司 协助新医改方案推进
图片新闻: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开幕 贾庆林作工作报告[图/实录]
西藏自治区委员受中外媒体广泛关注[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