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将制订宅基地退出机制 投资拉动楼市或在2010-2011年见底 -发改委专家:燃油税将开征 成品油肯定降价 国际油价逼近50美元 -多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 中国拟再增4000吨 明年或发7500亿元国债 -央票发行利率暴跌96基点 市场降息预期强烈 预计最少降息0.54% -平安持富通股份浮亏逾200亿拟起诉 三大行否认汇金增持百亿传言 -A股新增开户数创六周新高 11月大宗交易日均成交量创历史新高 -农民工将纳入失业统计 北京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每月仍800元 -人保部解读09年公务员考试热点 77.5万人参考 1月上旬可查成绩 -统战部:中央对达赖已仁至义尽无法再让步 萨科齐称很高兴见达赖 -杭州地铁事故13名失踪者生还无望 预计赔偿超5500万 原因 真相
季报显示六成保险重仓股跑赢大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保监会“鼓励保险公司投资资本市场,重点关注能源、资源等产业”的表态再次让市场对保险资金充满期待。11月以来,保险资金重仓的能源相关股票已充分分享了反弹行情。作为秉持长期价值投资的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能否进一步扩大市场影响力,起到稳定市场的积极作用,确实值得市场期待。

    六成保险重仓股跑赢大盘

    根据上市公司三季报所显示的数据,保险公司截至第三季度末共计持有181只股票。统计显示,自11月以来,保险重仓股整体上略强于大盘,约六成个股跑赢大盘。

    11月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10%,而涨幅超过大盘的保险重仓股共计109只。其中长园新材、许继电气、工大首创涨幅在45%-50%之间,名列涨幅榜前列。就27只涨幅在25%以上的股票来看,最为突出的行业特征正是受保监会积极支持的能源业,相关个股包括长园新材、许继电气、国电南自、金风科技、湘电股份等约10只股票;同时也出现了祁连山、西藏天路、中国中铁三只建筑建材股。

    再看表现最弱的15只股票,除了涉及重组的长城股份和攀钢钢钒外,主要是未受到利好政策直接刺激的消费、服务类股票,如上海家化、歌华有线、双汇发展、大厦股份、大商股份等。此外,三只交通运输股(中储股份、山东高速、福建高速)也名列其中。

    保险投资规模有待提升

    统计数据显示,保险公司所持市值合计626亿元,在股票市场上依然属于规模较小的机构投资者。从持股所占流通股比例来看,仅有三只股票的持股比例超过10%,分别为东华合创(16.41%)、中信证券(14.39%)、建投能源(12.83%)。此外还有39只股票的持股比例在1%以下。有限的参与规模决定了保险公司在证券市场上的定价能力明显不如公募基金。

    正如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近日所表示的,“要鼓励保险公司直接或间接投资资本市场,发挥保险机构作为长期机构投资者的优势,促进资本市场稳定”。目前来看,保险公司的市场参与度确实需要大力提高,以其长期投资的优势,平滑市场的波动。

    从保监会的表态来看,特别提到“稳妥推进保险公司投资国有大型龙头企业股权,特别是关系国家战略的能源、资源等产业”,预计国有控股的电力、煤炭、新能源行业的优质企业有望得到保险资金的进一步增持。

    保险青睐基础行业

    就行业分布来看,保险公司主要青睐服务于国民经济的基础行业,持有市值(按三季度末股价计算)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为金融服务(413.8亿元)、交通运输(46.1亿元)和采掘(22.2亿元)。考虑到金融股中机构云集,不少保险公司的持股量不足以进入十大流通股东,相信其对金融行业的真实投资额应该会更高。金融、交通运输、采掘行业虽然都属于周期性较强的行业,但在看好中国经济长期增长前景的保险公司来看,其长期投资价值十分清晰,若以超越经济周期的视角来判断,投资风险非常低。

    保险公司持股市值超过10亿元的行业还包括黑色金属(18.3亿元)、食品饮料(16.4亿元)、公用事业(13.7亿元)、信息服务(11.5亿元)、家用电器(10.1亿元)。另外还有7个行业的持股市值在6亿元-10亿元之间。总体来看,除金融等少数行业外,保险公司持股在行业上较为分散,反映了其对风险控制的考虑。(国都证券 张翔)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房贷新政细则近期出台 保险股季报难乐观
QFII看淡短期市场 奥运行情中大幅减仓保险股
保险股“三驾马车”买点已现 跌近估值底部
保险业:下跌是机会,买入保险股
保险股浮盈变现 太保国寿一动一静
保险股一周走势:随大盘强劲反弹
保险股一周走势 AH倒挂源于信心缺失
投资浮盈牵动保险股“主动脉”
保险股:要看内含价值
图片新闻:
中国明年将出台一批区域发展规划 包括京津冀珠三角等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