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平安持富通股份浮亏逾200亿拟起诉 三大行否认汇金增持百亿传言 -A股新增开户数创六周新高 11月大宗交易日均成交量创历史新高 -农民工将纳入失业统计 北京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每月仍800元 -人保部解读09年公务员考试热点 77.5万人参考 1月上旬可查成绩 -统战部:中央对达赖已仁至义尽无法再让步 萨科齐称很高兴见达赖 -杭州地铁事故13名失踪者生还无望 预计赔偿超5500万 原因 真相 -5850亿美元:中国取代日本成美第一大债权人 -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升至第二 明年全球GDP增长一半来自中国  -中国造超百万亿次计算机“魔方”跻身世界前十 国产无人机亮相 -国资委启动央企分批注资 国航或获百亿 东航澄清注资申请正审批
央票发行利率暴跌96基点 市场降息预期强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8日,5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发行利率水平较前次直降近95个基点,至2.2459%。张大伟 制图

    经历了长达七周时间的艰难寻底之后,昨天(18日)一年央行票据终于以2.2459%的发行利率宣告新的货币市场利率体系“落成”。

    昨天,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50亿元一年期央行票据,结果发行利率水平较前次发行直降近95个基点,至2.2459%,达到了2006年5月份时期的水平。

    接近100个基点的下降,不仅创下了一年央行票据发行历史上最大的单次降幅,而且快速终结了一年央行票据探底的过程。

    自今年9月初央行宣布降息以来,一年央行票据一直在寻找其底部,但是出于维护货币市场利率体系的稳定,公开市场的每次招标结果均比市场的反应慢一拍,发行利率与二级市场始终保持巨大的利差,无法真实反映市场的资金价格水平,导致货币市场利率体系难以在短期内确立。

    而本次公开市场操作过程中,一年央行票据发行利率水平终于走到了二级市场之前。当天上午,公开市场操作结果公布后,机构对一年央票的买盘曾一度迅速增加,成交收益率也由2.3%降至2.27%,但是并未突破当天发行利率。至收市时,买盘明显减弱,二级市场收益率反弹至2.33%附近,比发行价高出8个基点。一些银行间市场交易员表示,这次央票发行量仅为50亿元,在庞大的需求下,充分测试了机构对一年央票的利率底线。

    经过七周探底,一年央行票据发行利率水平已由9月初的4.0583%跌至2.25%,跌幅达到了180个基点。提前于上周完成探底的三个月央票则由3.3978%跌至2.0156%,下跌138个基点。至此,新货币市场的利率体系重新得到确立。

    但是,这一新的利率体系恐怕还是阶段性的。业内研究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日后流动性的进一步松动,以及央行进一步降息,货币市场利率体系的重心还将会出现进一步下移。 (记者 丰和)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50亿元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继续持平
29日央票发行利率继续持平
央票发行利率连续第15周持平
央票发行利率持平
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维持不变
央票发行利率持稳
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回落0.35个基点
一年央票发行利率超过存款利率
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再度上涨14个基点
图片新闻:
中国明年将出台一批区域发展规划 包括京津冀珠三角等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