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杭州地铁事故13名失踪者生还无望 预计赔偿超5500万 原因真相 -5850亿美元:中国取代日本成美第一大债权人 -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升至第二 明年全球GDP增长一半来自中国  -中国造超百万亿次计算机“魔方”跻身世界前十 国产无人机亮相 -国资委启动央企分批注资 国航或获百亿 东航澄清注资申请正审批 -印尼数百人围攻中国承包商 厂房汽车被毁 中哥签订11份合作协议 -2007年电价标准公布 广东最高青海最低 北京议价液化气十年首降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非经常性损益 并购贷款管理办法通过 -银监会不再就房贷出细则 居民购房意愿降至新低 严控第二套房 -央行6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贷款利率略降 或再降存款准备金率
萨科齐自称很高兴会见达赖 法国媒体低调处理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萨科齐为何还要见达赖(图)

萨科齐又在西藏问题上“走钢丝”。路透社

又需要对亲达赖的国内舆论有所交待,又怕得罪中国,萨科齐选在中欧峰会后会见达赖,意图“两面逢源”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李学梅发自巴黎 曾因中国压力而在北京奥运会之前拒绝会见达赖的法国总统萨科齐,终于找到了可以弥补“遗憾”的机会。11月13日,他在爱丽舍宫宣布,将于今年12月6日出访波兰期间会见达赖。

12月6日是波兰前总统莱赫·瓦文萨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25周年纪念日,由于萨科齐和达赖都在受邀之列,他们将借这个机会“自然会面”。

自称很高兴会见达赖

萨科齐是在接受法国知名杂志《国际政治》授予的“政治勇气奖”时宣布上述决定的。他表示,达赖喇嘛是一个“优秀的人物”,一个“值得他人尊重的人”,他希望能在波兰与其举行会晤。他还宣称,西藏人民有权像其他人一样享受“自由”。

不过与此同时,萨科齐也强调了与中国对话的重要性,他反诘道,中国在近几十年来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进步,难道法国能够切断同这13亿人民的一切关系吗?在他看来,虽然不能将西藏问题与法中关系混为一谈,但如果不与北京方面进行接触、展开谈判,就无法表达法国对西藏问题的“忧虑”。他主张采取循序渐进的态度,实现法国“尊重自由和人权的主张”。

萨科齐的这一决定立即引起了中国的强烈反对。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表示,坚决反对达赖以任何身份到其他国家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也坚决反对外国领导人同达赖进行任何形式的接触,并要求法方从大局出发,妥善处理相关问题,促进中法、中欧关系稳定发展。

然而萨科齐并没有打算取消行程,只是想尽量淡化此事的影响。在11月14日的欧盟-俄罗斯峰会上,萨科齐对媒体说,会见达赖是为了更多的对话。他认为中国政府与达赖进行接触商谈是一个“极其重要的决定”,世界需要中国解决很多事情,而他将“很高兴前往波兰”。

法国媒体低调处理

与萨科齐的高调宣称相比,法国媒体则显得很谨慎。在萨科齐表明将会见达赖后,媒体普遍的反应异常平静,甚至可以用“冷淡”一词来形容。11月14日出版的《费加罗报》等主流媒体大都在政治版里刊登一条消息了事,较之从前炒作西藏问题的态度可谓天壤之别。

事实上,对今年3月份发生的拉萨打砸抢烧事件,在真相不断被发现以及中国政府和民众的正义声音面前,不少当时做过不实报道的西方媒体已开始反思、调整自己的报道方向。

法国颇具影响的新闻频道法国24台就曾播出一期节目,讲述达赖排除异己、打压雄天派教徒的行为。该节目在网上引起了很大反响,部分法国网民开始对达赖标立的“不参与政治的宗教领袖”形象产生了怀疑。今年10月,法国电视2台又播出名为《达赖的轨迹》的专题片,通过深入“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达兰萨拉的调查采访,向观众进一步展示了达赖“分裂西藏”的真实面目。

不过,虽然媒体的态度有所改变,但如果就此判定它们已经开始“转向”,显然言之过早。由于达赖在西方经营多年,因此至今仍有人固执地认为,西藏不是中国的领土。而在很多法国媒体和民众的心中,达赖“和平主义者”的形象根深蒂固,并非一朝一夕所能改变,所以萨科齐面临的国内压力依然没有根本性的改变。

萨科齐试图“两面逢源”

分析人士认为,中欧峰会将于12月1日在法国里昂举行。萨科齐选择在中欧峰会后的几天会见达赖,明显表现了他试图“两面逢源”的心理。同时也反映出他在政治上面临的两难局面:一方面他需要对亲达赖的反对派和国内舆论有所交待;另一方面又怕得罪中国、影响两国的经贸关系。

在达赖于8月12日至23日在法窜访期间,萨科齐为平息国内的批评,派出了总统夫人布吕尼、外长库什内和人权国务秘书雅德会见达赖,但媒体、反对派、执政党内部和舆论依旧指责他“屈服于中国的压力”、“胆小怕事”。这种情况下,萨科齐为了平衡自己的立场,一直希望在不触怒中国的情况下,以间接的方式见上达赖一面。

此前他曾计划在今年年底接见部分诺贝尔和平奖得主时顺便会见达赖,但因为后者“身体不适”而放弃了法国之行。所以,这次的波兰会晤可以说是萨科齐为缓解国内压力想出的另一个权宜之计。

另有分析认为,法国一贯的“大国情结”也是萨科齐谋求与达赖进行接触的重要原因。萨科齐在促成中国政府与达赖的谈判问题上一直表现得十分积极,他希望通过与两方的接触,显示法国以及欧盟的外交实力,从而提升法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此外,近段时间以来,他为了修复法中两国关系,频频向中国发出善意的信号,如高调招待中国残疾人运动员金晶访法等,为避免给人造成“向中国服软”的印象,他需要这样的一次会面来平衡两方的关系。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中央披露与达赖代表接谈内情 达赖代表揭秘 萨科齐称下月见达赖
法国总统萨科齐称下个月访问波兰时将会见达赖
法国总统萨科齐向中国印度求援拯救世界经济
奥运火炬手金晶应法国总统萨科齐邀请访法(图)
法国总统办公室宣布萨科齐将不会见达赖喇嘛
萨科齐将会率领体育"明星团"观礼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揭秘奥运元首大餐:萨科齐爱馄饨 烤鸭待布什
法国各界争论“萨科齐是否会见达赖”
孔泉警告萨科齐:见达赖将对中法关系产生严重后果
图片新闻: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已造成7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