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战部:中央对达赖已仁至义尽 无法再让步 萨科齐称很高兴见达赖 -杭州地铁事故13名失踪者生还无望 预计赔偿超5500万 原因 真相 -5850亿美元:中国取代日本成美第一大债权人 -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升至第二 明年全球GDP增长一半来自中国  -中国造超百万亿次计算机“魔方”跻身世界前十 国产无人机亮相 -国资委启动央企分批注资 国航或获百亿 东航澄清注资申请正审批 -印尼数百人围攻中国承包商 厂房汽车被毁 中哥签订11份合作协议 -2007年电价标准公布 广东最高青海最低 北京议价液化气十年首降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非经常性损益 并购贷款管理办法通过 -银监会不再就房贷出细则 居民购房意愿降至新低 严控第二套房
发改委专家:燃油税将开征 成品油肯定降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韩文科昨日(18日)表示,国内成品油将肯定降价,但不会建立与国际油价联动的成品油价格机制。同时,酝酿多年的燃油税也将很快开征。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是综合研究中国能源问题的国家级官方研究机构。韩文科是在国际能源署《世界能源展望》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韩文科还透露,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将会有更多刺激经济政策释放,目前中国国内低迷的能源需求将会因此逐渐回升,预计到明年下半年将出现回暖迹象,“但肯定不可能回到三四年前每年能源消费增长两位数以上的水平。”

燃油税将开征

韩文科昨日透露,中国官方正在着手研究刺激经济的措施,油价也在关注之列。可以肯定的是,现在成品油价格是在高油价时期制定的,成品油肯定会降价。

不过,韩文科拒绝透露成品油价格调整的时间表。截至《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昨晚发稿,国家能源局未就此进行回应。

针对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油价的实时联动机制,韩文科表示,这种机制短期内不会建立起来。因为联动机制背后的潜台词是价格一步到位,与国际油价接轨。但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什么价格都与国际接轨,这不太现实。

对于备受关注的燃油税问题,韩文科表示将“很快”开征。不过他拒绝透露更多细节。

自1997年全国人大通过《公路法》首次提出以“燃油附加费”替代“养路费”以来,11年间,“燃油税”几经沉浮却一直未公开征取。

能源价改两目的

在昨日的发布会上,韩文科还表示,中国能源价格改革有两个目的,首先是要表达能源资源的稀缺性,第二则是要理顺价格关系。

韩文科称,限制煤炭、石油等化石能源的消费,鼓励清洁能源消费是一个长期目标。但当前要在能源价改中体现资源稀缺性这一目的,是不合时宜的。“当前全球的金融危机正影响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如果大幅度提高能源价格,会对我们刺激经济发展的努力给予当头一棒,这是不可取的。”

至于如何理顺能源价格,韩文科表示,价格将由市场力量来决定,在具体价格制定上,要使国家、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和谐。

韩文科说:“由于前段时间石油、煤炭等能源价格高企,国内能源企业都在亏损经营,而这些行业的发展对国民经济的作用十分重要,如何使国家、企业与消费者关系和谐,最终价格的变化,有些可能会传导到消费者,有些则需要国家或企业少得一些利益。” (第一财经日报 许可新)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发改委资深专家:中国将马上开征燃油税
全国油价本月有望下调 官员称燃油税难开征
我国将研究开征环境税 取消燃油税尚需全面分析
国际油价跌跌不休 中国开征燃油税到了黄金期?
专家认为:可先征燃油税再调低成品油零售价
核电面临四命门:技术困境铀矿危机 "节能环保"倒逼燃油税出台
燃油税"择机"背后:"节能环保"倒逼燃油税出台
消费税征税范围拟扩大 燃油税则机开征
2008年将谨慎、分阶段调成品油价 燃油税仍存变数
发改委等通知:研究开征环境税 择机出台燃油税
图片新闻: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已造成7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