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A股新增开户数创六周新高 11月大宗交易日均成交量创历史新高 -农民工将纳入失业统计 北京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每月仍800元 -人保部解读09年公务员考试热点 77.5万人参考 1月上旬可查成绩 -统战部:中央对达赖已仁至义尽无法再让步 萨科齐称很高兴见达赖 -杭州地铁事故13名失踪者生还无望 预计赔偿超5500万 原因 真相 -5850亿美元:中国取代日本成美第一大债权人 -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升至第二 明年全球GDP增长一半来自中国  -中国造超百万亿次计算机“魔方”跻身世界前十 国产无人机亮相 -国资委启动央企分批注资 国航或获百亿 东航澄清注资申请正审批 -印尼数百人围攻中国承包商 厂房汽车被毁 中哥签订11份合作协议
持富通股份已浮亏逾200亿 平安拟起诉富通集团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内保险公司中最早大手笔“出海”的中国平安,第三季度财报中直面投资富通失利超百亿损失。有市场分析家表示,收购富通投资管理公司的交易破裂无疑是中国平安海外扩张计划遭受的一次重大挫折,并将直接影响和打击到其他正在谋求海外扩张的企业的积极性。平安投资富通巨亏157亿元再次说明,国内的金融机构到海外去面临的风险很高,应谨慎地进行国外并购。(资料图) 中新社发 姜纯 摄

    遭遇金融危机的富通集团不断分拆旗下业务,却拒绝就此由股东进行投票,这一举动引起了股东的强烈质疑。据国外媒体报道,富通的大股东中国平安正考虑起诉富通,昨日中国平安向记者表示已经注意到富通最新的一些情况,将“密切关注并努力维护平安的合法权益”。

    富通出售大部分资产

    据荷兰媒体报道,因富通集团未就分拆业务一事进行股东投票,中国平安正考虑起诉富通集团。而中国平安现仍为富通集团的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4.81%。记者昨日向平安求证此事,平安仅表示,将密切关注并努力维护平安的合法权益。

    富通集团在这次金融危机中难逃噩运。9月份,比利时、荷兰和卢森堡三国政府宣布向富通集团注资112亿欧元,以避免富通破产。此后,富通集团以总计144亿欧元的价格将旗下大部分资产出售给荷兰政府和法国巴黎银行,但部分股东对出售上述资产的方式表示异议。

    由于富通集团在未询问股东意见的情况下剥离了95%的公司资产,这种做法股东无法接受,泛欧股东协会组织也已在10月份向荷兰企业商会上诉法庭提出申请,要求对富通集团发出禁令。报道还称,如果富通集团继续拒绝将公司分拆事宜纳入12月1-2日举行的股东会议议程,不排除中国平安起诉富通集团的可能性。

    238亿投资一年“变”10亿

    事实上,在富通股价节节下跌的情况下,中国平安还一直表态将长期持有富通集团。包括在三国政府对富通集团注资后,平安也表示过欢迎,为何此次不得不考虑将富通告上法庭?

    “可以看看富通集团剥离了大部分业务之后,对平安的利益会有多大影响。”一位保险分析师向记者表示,一心打造金融集团的平安此前投资富通,一个重要目的也是希望通过向富通学习“取经”,在更多业务上能有合作。但现实情况是,富通剥离了95%的公司资产。

    此前的富通是从比利时起家的一个全球金融巨头,旗下包括银行、保险、资产管理等多方面业务,在剥离资产后,银行业务和荷兰保险业务都已经出售,只剩了一些国际保险业务。“国际金融巨头的概念已经不复存在,这也可以了解为何平安选择维护自己的利益。”上述分析师表示。

    此外,自中国平安去年底收购富通部分股权以来,富通的股价已下跌超过96%,导致中国平安238亿元投资只剩下10亿元左右。中国平安今年第三季度已经对部分浮亏计提了157亿元的减值准备,导致第三季度亏损达到78亿。由于平安决定计提后富通股价继续下跌,平安同时还面临着70多亿的减值压力。

来源: 新京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平安再融资半年承诺期满 3年内或都无法申请
从平安巨亏看中国上市公司的“裸泳行为”
中国平安小康指数64.7 08年民众安全感减弱
平安前3季度每股收益0.22元 投资富通损失巨大
平安抛售浦发股份 疑为全年保盈铺路
平安海外投资巨亏超200亿 中投所投基金停盘 要求偿还全部本息
实际浮亏186亿 中国平安:近期不再收购海外资产
为富通拨备157亿 花旗调低中国平安目标价至62港元
图片新闻:
中国明年将出台一批区域发展规划 包括京津冀珠三角等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