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发改委称燃油税将开征 成品油肯定降价 国际油价逼近50美元 -多国央行增持黄金储备 中国拟再增4000吨 明年或发7500亿元国债 -央票发行利率暴跌96基点 市场降息预期强烈 预计最少降息0.54% -平安持富通股份浮亏逾200亿拟起诉 三大行否认汇金增持百亿传言 -A股新增开户数创六周新高 11月大宗交易日均成交量创历史新高 -农民工将纳入失业统计 北京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每月仍800元 -人保部解读09年公务员考试热点 77.5万人参考 1月上旬可查成绩 -统战部:中央对达赖已仁至义尽无法再让步 萨科齐称很高兴见达赖 -杭州地铁事故13名失踪者生还无望 预计赔偿超5500万 原因 真相 -5850亿美元:中国取代日本成美第一大债权人
我国将制订宅基地退出机制 规避灰色交易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在国土资源部一次内部会议上表示,我国将提高宅基地利用率,国土资源部在结合土地资源条件、抓紧修订宅基地标准的同时,正探索制订宅基地退出机制。

    根据此前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在我国工业化、城市化的加速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农村人口的历史性转移、迁徙,已经约有2亿-3亿农民从农村转向城市就业、居住。正是由于这部分农民由农村转向城市就业,使得全国2亿亩农村宅基地中有10%-15%处于闲置状态。

    宅基地不能充分流转在造成资源闲置的同时,一些隐性流转与灰色交易也大量存在,其中又以小产权房最为典型。

    尽管此前国土资源部等部委曾制定政策规定,不再具有农村居民属性的人口(例如农转非人口),应当退还宅基地由集体重新分配。但在宅基地实行福利性分配和无偿占用的巨大利益驱动下,要村民无偿退出宅基地很难做到。

    “如果宅基地退出制度一旦制定并予以实施,对于交出宅基地的那部分进城农民而言,他们闲置的资产得以盘活,相当于得到了城里人的社保;而对于国家而言,这部分退出的宅基地可能会复耕,从而增加耕地面积,也可能通过一家土地开发进而收归国有,转化为建设用地补充市场,对于日趋紧张的建设用地而言也是一件好事。”相关专家分析认为,一旦宅基地退出制度正式颁布,此前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的已有小产权房将有望守得云开见月明。

    据了解,为了向探索制订宅基地退出机制提供材料依据,目前国土资源部已经着手大力推进宅基地使用权的确权、登记、颁证,并要求地方全面查清当地的宅基地土地产权权属状况。

    此外,国土资源部这位负责人也针对此前部分试点区域不会全国推广的消息进行了解释。他表示,试点先行是改革取得成功的重要经验,已经部署开展的征地制度改革、集体建设用地流转等各类试点要进一步总结深化、不断完善,具备成熟经验、初步具有规范做法的试点可以进一步推进,为全国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提供示范。
来源: 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
中国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和农民房产不能抵押
天津试行宅基地换房 十万农民将住进商品房
专家:农村宅基地转让可成农地改革突破口
国土资源部:非法使用宅基地将不办理使用权登记
国土资源部发通知 要求2009年底合法宅基地全部"领证"
07年农村宅基地管理政策成社会关注热点
吴敬琏解读高房价 农民宅基地产权问题亟待解决
国办:城镇居民不得到农村购宅基地 对闲置房产用地征缴增值地价
国务院办公厅:重申城镇居民不得到农村购买宅基地
图片新闻:
中国明年将出台一批区域发展规划 包括京津冀珠三角等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