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A股新增开户数创六周新高 11月大宗交易日均成交量创历史新高 -农民工将纳入失业统计 北京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每月仍800元 -人保部解读09年公务员考试热点 77.5万人参考 1月上旬可查成绩 -统战部:中央对达赖已仁至义尽无法再让步 萨科齐称很高兴见达赖 -杭州地铁事故13名失踪者生还无望 预计赔偿超5500万 原因 真相 -5850亿美元:中国取代日本成美第一大债权人 -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升至第二 明年全球GDP增长一半来自中国  -中国造超百万亿次计算机“魔方”跻身世界前十 国产无人机亮相 -国资委启动央企分批注资 国航或获百亿 东航澄清注资申请正审批 -印尼数百人围攻中国承包商 厂房汽车被毁 中哥签订11份合作协议
面对汇金增持百亿传言 三大行异口同声"没听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面对汇金增持百亿传言 三大行异口同声“没听说”

    “如果真有此事,汇金会要求我们发公告,而目前我们没有得到汇金的通知。”昨日,记者就汇金增持工行、中行、建行三家银行股份的金额实际已近百亿的传闻求证了三大行的证券部人士,他们口径一致,都说没有听说此事。

    今年9月,汇金公司出手增持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各200万股,并表示在未来一年内将持续增持,可是随后就没有音讯。汇金公司“自主购入”三家银行股票的行为曾为股市注入了强劲的动力,提振了低迷的市场,但是增持仅耗资2500万元,与汇金近年来从工中建三行所获得的约1000亿元的分红相比,更是杯水车薪。因此更多地被看作是一种态度,而市场一直期待汇金有更大的动作。

    汇金公司作为对外投资的窗口,在股市低迷的情况下动用财政资金购进三大银行股,说明政府保持资本市场稳定的决心和态度,因此汇金的出手增持,亦在情理之中。9月,汇金的增持曾掀起股市一股热潮,可是接着便跌势不停。因此,市场人士一度认为汇金的增持只是作秀,没有起到预期的效果。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汇金一直在背后护盘,否则银行股的跌势会更惨烈。之所以没有出公告,是由于根据证监会新的增持规定,首次增持需披露,往后未超过1%的行动并不需要公告,12个月内可以自由增持2%。

    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至今年上半年,建行向汇金公司分红超过了400亿元,仅在2005-2006年,建行就曾以现金的方式向股东发放股息达416.17亿元,其中汇金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中建投的分红所得就达286.57亿元。自股改上市三年来,工行也向汇金公司派发了270亿元的红利。而从2004到2007年,中行向汇金公司的分红总计249.12亿元。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苑德军则认为,汇金在背后护盘的说法不准确。他反问:如果汇金增持三大银行股,为何三大股没有明显的上升迹象?

    也有专家认为,汇金公司的增持行为相当于平准基金,汇金投资公司的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都是直接由财政部、人民银行和外汇管理局委派的。虽然名为公司,但本质上就是政府机构。所以汇金公司被认为是“金融国资委”,在市场有危机的时候实施回购行为,因为是真金白银投入的,所以说相当于平准基金。在目前推出平准基金的呼声愈来愈高时,汇金公司的一举一动牵动着投资者的心情也就不难理解了。 (鲁宇平)

来源: 证券日报

相关文章:
农行已获汇金公司注资1300亿元 持农行50%股份
国务院通过农行股改方案 上市尚待时日 汇金将注资约190亿美元
农行股改方案获批 汇金将注资约190亿美元
工中建三行向汇金分红逾千亿将增持 中资银行股进入解禁高峰
手笔大过汇金 疑是中国人寿28亿抢筹工中建
沪收2216点旅游食品等涨幅居前 汇金公司增持工中建行各200万股
中央汇金公司增持工中建行各200万股
证券交易印花税今起单边征收/历次调整 汇金将购工中建3行股票
汇金宣布将在二级市场自主购入工中建三行股票
图片新闻:
中国明年将出台一批区域发展规划 包括京津冀珠三角等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