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称从未发布中国2000亿助美救市消息 欧盟达成应对危机共识 -沪指中失守2200点 巴菲特18亿港元入股比亚迪 称是投资中国开始 -农村建设占中央投资比重近半 一百多国家游客齐聚中国最富村庄 -安监总局:山西娄烦山体滑坡事故并非自然灾害 川藏公路山体塌方 -融资融券试点启动 明确公司资质条件标准 受益股名单 市场影响 -新疆乌恰连续发生2次强震 分别为6.8级和5.7级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中塔边界勘定 中国新增上千平方公里领土 -102品牌液态奶不含三聚氰胺 同一批次同一品牌为何检测结果不同 -世界最大规模"网格计算"网络启动 首幅小麦基因组物理图谱绘制 -中国仍处人口红利期 劳动力长期供大于求
国内银行借记卡10月8日起全部告别免费时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内银行借记卡10月8日起全部告别免费时代

全国惟一一张提供免费服务的银行卡——浦发银行(14.48,-1.14,-7.30%,吧)东方卡即将终止为客户提供“免费午餐”。从10月8日起,浦发银行东方卡也将同其他银行一样,开始收取异地存取款手续费等相关费用。至此,全国性商业银行对异地存取款业务已全部开收手续费。同时,交通银行(5.60,-0.38,-6.35%,吧)等的免费短信提醒服务也升级为收费服务。

借记卡“全免费”时代终结

近日,浦发银行在其分支银行营业大厅发布公告称,自10月8日起,浦发银行将对异地存取现和“及时语”短信通知业务收取手续费。此前,浦发对全国范围内同行异地存取现和“及时语”短信通知等业务均不收取手续费。

调整后,浦发银行对同行异地柜面及自助设备存取现和转账均按交易金额的0.5%收费,最低2元(取现业务最低为3元),最高不超过50元。同时,“及时语”短信通知业务也将对通知起点金额在500元以下的客户收取每笔2元的费用。与此同时,浦发还取消了之前对同城跨行ATM取款业务“单笔取款金额1000元以上免费”的优惠。10月8日起,该行将对所有的同城跨行ATM取款业务收取相应的手续费。

多家银行叫停“免费午餐”

在浦发银行宣布收费之前,招商银行(16.45,-1.17,-6.64%,吧)于10月1日起调高了天津、深圳等分行个人客户账户的管理费收费标准,天津分行存折和一卡通客户的日均总资产低于1万元的账户手续费将从此前的1元/月涨至5元/月,一卡通金卡客户的日均总资产余额低于5万元,每月管理费为10元,金葵花卡客户日均总资产余额低于50万元,每月管理费为30元。

一向免费的银行信用卡短信通知也不甘示弱,开始叫起价来。根据交通银行信用卡中心的信息,从今年9月1日开始,交通银行对开通短信服务的信用卡及附卡持有人开始按每季度12元的标准收取服务费。如果客户不想交纳这笔费用,可以通过该行网上银行取消这项服务。这是国内首张对短信服务进行收费的信用卡。

与此同时,近期部分银行还上调了小额账户管理费。对于这样的收费,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3.53,-0.13,-3.55%,吧)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银行应该以核心业务为主,综合考虑收入产出比,真正看到主要营业收入的来源。如果很小的服务都要收费,将导致银行品牌信任度有所下降。

个别银行业务仍不收费

涨价之声四起,人们不禁要问,目前还能享受到银行哪些“免费服务”?

据记者了解,目前浦发、兴业、华夏银行(7.71,-0.65,-7.78%,吧)的普通借记卡在异地本行ATM机上取款不收手续费;而异地跨行取款,兴业银行(15.23,-1.20,-7.30%,吧)分地域收费,如北京目前不收费、上海前三笔免费;华夏银行每天第一笔取现免费,从第二笔开始每笔收费2元。此外,包括浙商银行、杭州银行、宁波银行(7.05,-0.40,-5.37%,吧)等一些城市商业银行也还在坚持免费的银行服务。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工商银行(4.17,-0.18,-4.14%,吧)、民生银行(4.98,-0.18,-3.49%,吧)和广发银行的信用卡用户,在本地本行提取自己存入信用卡的“溢存款”(自有存款)以及透支取现时,都不会被收取“取现费”。

另外,建设银行(4.53,-0.20,-4.23%,吧)、工商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上海银行、浦发银行信用卡中心昨日均表示,该行为信用卡用户提供的短信服务仍然免费。

商报记者 黄竞仪 崔吕萍/文 陈伟/摄 (来源:北京商报)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标的证券 大盘蓝筹将成“主力军”
AIG出售友邦少数股权 可能将改变友邦中国命运
证券金融转融通公司望成立 千亿增量资金或入市
英财政大臣称将采取更多措施救助受困银行
美联银行并购案再生变 花旗状告富国抢婚
央行:优先接受大型上市公司发行中期票据
蒙代尔:本轮金融危机已度过最黑暗的时期
专家称出台股指期货不应受美金融风波影响
图片新闻:
神七伴飞小卫星获取千余幅飞船多角度清晰图像[组图]
黄金周:返程客流启动 热点城市铁路车票基本售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