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仍处人口红利期 劳动力供大于求长期存在 -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工程启动 初定4钻井位置 重建政策/动向 -神七完成四大科学任务 创中国航天四个第一 出舱密训全披露 -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改变 金融体系安全 已定应对预案 央行答问 -美众议院通过救市法案 四周内或暂不购不良资产 "后果"成焦点 -美金融市场受最危险冲击 中美对话机制超60个 世界经济处关键期 -海高斯登陆 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琼海停航 大风预报 广州暴雨 -中国学生在英遇害案获进展 嫌疑人画像公布 黔普定翻船8人失踪 -台媒美启动对台军售程序 通知国会六项军售案 港快乐指数下降 -2008搞笑诺贝尔公布 可口可乐可杀精子获化学奖 10大奖项
世界最大规模"网格计算"网络启动 分析强子对撞机数据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网10月4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欧洲核子研究中心3日宣布,用于大型强子对撞机数据分析和处理的世界最大规模“网格计算”网络正式启动。

“网格”是指通过互联网整合成一台巨大的超级计算机,实现计算资源、存储资源、数据资源、信息资源、知识资源、专家资源的全面共享。

“网格”提供与以往截然不同的计算方式,它所提供的计算能力前所未有且通过其他方式无法获得。

世界最大规模“网格计算”网络启动

新华网北京10月4日电 综合本社驻日内瓦记者杨京德、华盛顿记者张忠霞报道:欧洲核子研究中心3日宣布,作为迄今最大规模的分布式运算网络,“全球LHC计算网格”当日正式启动,它将为设在欧洲的大型强子对撞机(LHC)提供强大的数据运算支持。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称,这个运算网共包括分布在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的140多个计算中心,参与运算的科研人员将多达7000名,每年可分析和管理大型强子对撞机数据超过1500万G。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设在瑞士日内瓦,由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名科研人员参与建设完成,是迄今地球上最强大的对撞机,9月10日成功实现了第一束质子流贯穿整个对撞机。将来开始全速运转后,它每秒产生的数据量可装满6张CD光碟,数据量之大前所未见。

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科技主任约斯·恩格伦说,“网格计算”网络是大型强子对撞机项目的一个支柱,是对撞取数分析所必不可少的。

据介绍,将来会有专门的光纤网络把大型强子对撞机的数据从日内瓦首先传输到位于欧洲、北美和亚洲的11个大型的“第一梯队”运算中心。然后数据再从这11个“节点”进一步分派到全世界各地超过140个“第二梯队”运算中心。美国在这个运算网的建设和运行中发挥关键作用,全美共有15所大学和3个能源部下属的国家实验室参与其中。

借助分布式运算网络,科学家们可以最大限度地利用分布在各处的计算资源,把服务器、存储系统和网络联合在一起,形成超强的运算能力。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综合

相关文章:
网格智能:借力6•18平台项目成果转化 成中国电子政务IT百强
中国多所高校将建世界最大网格 实现资源共享
中国国家网格开通运行 有望实现计算机资源共享
中国国家网格正式开通运行 有望实现资源共享
图片新闻:
黄金周:返程客流启动 热点城市铁路车票基本售完
“神七”出舱体力消耗大 翟志刚体重明显下降[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