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称从未发布中国2000亿助美救市消息 欧盟达成应对危机共识 -沪指中失守2200点 巴菲特18亿港元入股比亚迪 称是投资中国开始 -农村建设占中央投资比重近半 一百多国家游客齐聚中国最富村庄 -安监总局:山西娄烦山体滑坡事故并非自然灾害 川藏公路山体塌方 -融资融券试点启动 明确公司资质条件标准 受益股名单 市场影响 -新疆乌恰连续发生2次强震 分别为6.8级和5.7级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中塔边界勘定 中国新增上千平方公里领土 -102品牌液态奶不含三聚氰胺 同一批次同一品牌为何检测结果不同 -世界最大规模"网格计算"网络启动 首幅小麦基因组物理图谱绘制 -中国仍处人口红利期 劳动力长期供大于求
标的证券 大盘蓝筹将成“主力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记者 马婧妤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昨日表示,大盘蓝筹股“肯定在融资融券标的证券范围之内,但具体是多少只还要公布一个明细”。他说,融资融券试点工作启动后,上海、深圳证券交易所将在2006年公布的业务实施细则相关条款的基础上进行调整,并适时公布融资融券试点的标的证券范围和名称。

某创新类券商融资融券部门负责人预计,沪深300(2165.847,-77.81,-3.47%,吧)中多数股票可能入选融资买入的标的证券名单。

根据沪深交易所2006年8月公布的融资融券交易试点实施细则,股票、证券投资基金、债券均可作为融资融券的标的证券。其中标的证券为股票的,还需满足在交易所上市满3个月;股东人数不少于4000人;股票发行公司已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等硬条件。

该细则还进一步规定,融资买入标的股票流通股本不少于1亿股或流通市值不低于5亿元,融券卖出标的股票流通股本不少于2亿股或流通市值不低于8亿元。此外,上述标的股票还需达到近3个月内的日均换手率不低于基准指数日均换手率的20%、日均涨跌幅平均值与基准指数涨跌幅平均值的偏离值不超过4个百分点,波动幅度不超过基准指数波动幅度的5倍以上等指标。

据粗略估算,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计算,两市达到“融资买入标的股票”标准的股票超过1200只,达到“融券卖出标的股票”标准的个股约在900只左右,占交易个股总数的比例大约分别为76%和57%。

在首批公布标的证券的数量及种类这一问题上,上述负责人表示,大盘蓝筹股肯定在标的证券范围之内,但具体是多少只还要公布一个明细,他还提到,“标准在实施细则上已经有了,比如根据市场规模,根据流通量(等指标来确定)。”

业内人士认为,按照已有实施细则的标准来看,标的证券的门槛其实并不高,但并不是符合条件的证券都能成为试点证券,初期为了控制风险,“划线”可能比较严格,标的证券的范围也会比较小,同时由于流通盘较大、证券公司持有较多、公司本身经营状况较好,起初的标的证券将大多在蓝筹品种中产生,ST类绩差股入选该名单的可能性极小。

此外,某创新类券商融资融券部门负责人也向上海证券报表示,已有的细则对作为抵押品的证券和作为融资买入、融券卖出的证券并未分开规定,此后出台的经过修正的细则可能会进一步“分门别类”。

“作为抵押品的证券范围不会限制得很死,但将以大盘蓝筹股为主,沪深300中多数股票可能都会入选这个名单。”他进一步表示,融资买入的标的证券也将以大盘蓝筹股为主,但限制会比融券卖出宽松很多,“有可能跟抵押证券的范围差不多。”

在融券卖出标的证券的确定上,该负责人认为,“肯定比融资买入更严格”,融券卖出标的证券或将单独给予一个较为严格的标准,他提到,首批卖空标的名单包括50ETF、180ETF等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的可能性很大。

来源: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AIG出售友邦少数股权 可能将改变友邦中国命运
证券金融转融通公司望成立 千亿增量资金或入市
英财政大臣称将采取更多措施救助受困银行
美联银行并购案再生变 花旗状告富国抢婚
央行:优先接受大型上市公司发行中期票据
蒙代尔:本轮金融危机已度过最黑暗的时期
专家称出台股指期货不应受美金融风波影响
三大机构诠释后市方向与策略:A股估值处低位
图片新闻:
神七伴飞小卫星获取千余幅飞船多角度清晰图像[组图]
黄金周:返程客流启动 热点城市铁路车票基本售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