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融资融券试点近期启动 将明确公司资质条件和标准 市场影响分析 -新疆乌恰连续发生2次强震 分别为6.8级和5.7级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中塔边界勘定 中国新增上千平方公里领土 -102品牌液态奶不含三聚氰胺 同一批次同一品牌为何检测结果不同 -世界最大规模"网格计算"网络启动 首幅小麦基因组物理图谱绘制 -中国仍处人口红利期 劳动力长期供大于求 -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工程启动 初定4钻井位置 重建政策/动向 -神七完成四大科学任务 创中国航天四个第一 出舱密训全披露 -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改变 金融体系安全 已定应对预案 央行答问 -美众议院通过救市法案 四周内或暂不购不良资产 "后果"成焦点
旅游为媒 全球一百多个国家游客齐聚中国最富村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天下第一村--华西村 中新社发 周皖芹 摄

天下第一村--华西村 中新社发 周皖芹 摄

中新网江阴10月5日电 来自全球一百多个国家的嘉宾今天齐聚“天下第一村”江阴华西村,参加华西首届国际旅游节开幕式,共同领略改革开放三十年来这个中国小乡村“红旗不倒”的奇异变幻。

华西村作为中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标杆,十几年来备受海内外媒体的普遍关注。从上世纪七十年代面积不足一平方公里的讨饭村,在农民政治家吴仁宝带领下,三十年来坚持“公私合作制”,发展到今年华西村年产值将逼近五百亿、面积扩大到三十平方公里的“天下第一村”,非凡的经济成就使华西实现了“发展、美丽、幸福”三大变,令这个苏南小村庄举世瞩目。

华西人民富有了,特色旅游开始唱戏。据华西村民介绍,该村旅游景点有八十多个,中西文化在此间杂糅一体,游客住着村民家里的欧美别墅,吃着当地农家土菜,听着大喇叭里激昂的《华西村歌》,特色旅游折射了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一个特立独行的中国乡村。

记者站在华西村标志性建筑——金塔向北望去,“天安门”城楼矗立山顶,两旁是蜿蜒的“长城”墙,紧邻城楼的是“山海关”。“巴黎凯旋门”、“华盛顿国会大厦”和“悉尼歌剧院”位于山脚,彼此相望。华西人这样歌唱:早上在凯旋门口喝牛奶,中午到白宫吃肯德基,晚上到澳大利亚吃海鲜,睡觉睡到伦敦皇宫里,一日游遍全世界,你说稀奇不稀奇。

在今天的开幕式上,来自不同国家、不同肤色的嘉宾表达了对华西的看法。一位美国游客得知华西的“前世今身”后说:这样的社会主义,我们也要!《印度报》记者艾蓓则认为,华西的成功,是把社会主义、资本主义、共产主义这三个‘主义’实现了完美结合。美国《时代周刊》的记者这样概括:“华西村是一座社会主义的迪士尼乐园。”(记者 洪晓红)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中国名村影响力排行榜出炉 华西村综合指数第一
华西村成中国村干部培训基地 免费培训2万多支书
"天下第一村"——华西村的文明村镇建设
图片新闻:
黄金周:返程客流启动 热点城市铁路车票基本售完
“神七”出舱体力消耗大 翟志刚体重明显下降[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