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仍处人口红利期 劳动力长期供大于求 -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工程启动 初定4钻井位置 重建政策/动向 -神七完成四大科学任务 创中国航天四个第一 出舱密训全披露 -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改变 金融体系安全 已定应对预案 央行答问 -美众议院通过救市法案 四周内或暂不购不良资产 "后果"成焦点 -美金融市场受最危险冲击 中美对话机制超60个 世界经济处关键期 -海高斯登陆 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琼海停航 大风预报 广州暴雨 -中国学生在英遇害案获进展 嫌疑人画像公布 黔普定翻船8人失踪 -台媒美启动对台军售程序 通知国会六项军售案 港快乐指数下降 -2008搞笑诺贝尔公布 可口可乐可杀精子获化学奖 10大奖项
中国仍处人口红利期 劳动力长期供大于求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0月3日电(记者 杜宇)当中国这艘经济巨轮驶向2008年时,前进的阻力迎面而来,既有严峻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又面临国内价格上涨等诸多压力,然而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克服前进中的各种困难,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这信心源自诸多方面,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我国劳动力供给仍然充裕,这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助推器。

    劳动力供大于求长期存在

    2008年第二季度,中国劳动力市场信息网监测中心对全国102个城市的劳动力市场职业供求信息统计显示,劳动力需求人数约为489.73万人,求职人数约为501.43万人。

    “总体而言,劳动力市场上的供给依然大于需求。”这个判断还将长期存在。

    《劳动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2006年-2010年)》中指出,到2010年,中国劳动力总量将达到8.3亿人,城镇新增劳动力供给5000万人,而从需求情况看,劳动力就业岗位预计只能新增4000万个,劳动力供求缺口1000万左右。

    另外,农村转移出来的劳动力是中国未来劳动力供给增加的主要源泉。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在农村,由于土地容纳的农业劳动力有限,按1.7亿人计算,则农村富余劳动力还有1.2亿人以上。

    2007年发布的《国家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报告》认为,大规模的劳动力流动将持续存在。按人口城镇化水平年均增长1个百分点测算,今后20年将有3亿农村人口陆续转化为城镇人口。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城乡劳动力供大于求的局面还将长期存在。

来源: 新华网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人口净增长降至0.6% 人口红利可以再造
报告称2013年中国“人口红利”或变“人口负债”
调查报告称35岁是离婚高发期 2020年上海人口红利期料将终结
2020年上海人口红利期料终结 人口负担加重
中国迎第三波消费高峰 仍存诸多障碍 人口红利转型时代将来临
人口红利
专家:已现刘易斯拐点 人口红利转型时代将来临
人口红利将带来中国经济黄金十年
王一鸣:中国的人口红利还能吃多久
世行官员:中国"人口红利"将在2010年左右消失
世行:中国"人口红利"2010年左右消失 建议加强青少年资本投资
经合组织报告:2015年后中国"人口红利"颓势将显
专家解析:人口红利枯竭是否会导致劳动力价格提高
图片新闻:
黄金周:返程客流启动 热点城市铁路车票基本售完
“神七”出舱体力消耗大 翟志刚体重明显下降[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