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工程启动 初定4钻井位置 重建政策/动向 -神七完成四大科学任务 创中国航天四个第一 出舱密训全披露 -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改变 金融体系安全 已定应对预案 央行答问 -美众议院通过救市法案 四周内或暂不购不良资产 "后果"成焦点 -美金融市场受最危险冲击 中美对话机制超60个 世界经济处关键期 -海高斯登陆 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琼海停航 大风预报 广州暴雨 -中国学生在英遇害案获进展 嫌疑人画像公布 黔普定翻船8人失踪 -台媒美启动对台军售程序 通知国会六项军售案 港快乐指数下降 -2008搞笑诺贝尔公布 可口可乐可杀精子获化学奖 10大奖项 -神七小卫星成功实现首次控制 神八空间模拟对接初步成功 专题
科学家绘制出首幅小麦基因组物理图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巴黎10月3日电(记者李学梅)一个由法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科学家组成的研究小组日前为小麦的一个基因组绘制出了首幅物理图谱,这一成果将有助于科学家培育出更高产和抗旱的小麦新品种。

基因组物理图谱是指有关构成基因组的全部基因的排列和间距的信息,它是通过对构成基因组的DNA分子进行测定而绘制的。绘制物理图谱的目的是把有关基因的遗传信息及其在每条染色体上的相对位置线性而系统地排列出来。

这项研究由法国国家农艺研究所专家克莱蒙·费朗牵头完成。据介绍,小麦的基因组不但数量多,且结构复杂,因此对其进行测序被视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小麦的染色体共含有170亿对碱基,是水稻的约40倍,是人体的约5倍,因此测序工作进展相对缓慢。

研究人员介绍说,绘制基因组物理图谱是为基因组测序的基础,所以他们从小麦最大的染色体3B入手。这条染色体含有10亿对碱基和1036个基因重叠组,科学家们通过对基因进行标记,成功地将其排列顺序,并绘出了物理图谱。

研究人员表示,物理图谱能帮助人们迅速锁定控制小麦产量和数量的基因,从而对作物的品种进行改良。科学家们已根据该图谱确定了一个抗黑锈病基因的具体位置。黑锈病会严重影响小麦产量,如能培育出抗该病的新品种,将有望大幅提高小麦产量。

这一研究成果已发表在3日出版的美国《科学》杂志上。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新疆培育出人肝细胞再生增强因子转基因克隆羊
广东发现一个人类新基因 可能是广东人特有
成都市民可拥有"基因身份证" 制作费用约1500元
中国科学家张启发克隆出可制约水稻"长生不老"的基因
转基因产业新政:民间资本全面介入
科学家发现“离婚基因” 或为丈夫对妻不忠原因
中国加入国际人类基因变异组计划
防止生物资源流失 专利法修改剑指基因窃取
中国首例含ω-3转基因克隆猪降生 或得深海鱼油
中国首个基因重组人源化治疗肿瘤药物成功上市
科学家研究“爬行家族” 发现人类直立行走基因
耗资10亿历时10年 全球专家共绘癌症基因图谱
图片新闻:
黄金周:返程客流启动 热点城市铁路车票基本售完
“神七”出舱体力消耗大 翟志刚体重明显下降[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