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央行称从未发布中国2000亿助美救市消息 欧盟达成应对危机共识 -沪指中失守2200点 巴菲特18亿港元入股比亚迪 称是投资中国开始 -农村建设占中央投资比重近半 一百多国家游客齐聚中国最富村庄 -安监总局:山西娄烦山体滑坡事故并非自然灾害 川藏公路山体塌方 -融资融券试点启动 明确公司资质条件标准 受益股名单 市场影响 -新疆乌恰连续发生2次强震 分别为6.8级和5.7级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中塔边界勘定 中国新增上千平方公里领土 -102品牌液态奶不含三聚氰胺 同一批次同一品牌为何检测结果不同 -世界最大规模"网格计算"网络启动 首幅小麦基因组物理图谱绘制 -中国仍处人口红利期 劳动力长期供大于求
AIG出售友邦少数股权 可能将改变友邦中国命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记者 黄蕾 卢晓平

在坚持了三周“不抛弃寿险、财险两大核心业务”的论调后,美国国际集团(AIG)还是在美国时间10月3日宣布了出售友邦保险少数股权的无奈决定。而这一决定也有可能改变友邦中国公司的未来命运。

不过,AIG强调,其仍将保留友邦保险的多数股权,引入一家或多家少数投资者将确保友邦保险有能力在未来成长至发挥其最大潜力。

友邦保险(AIA)和美亚财险(AIU)都是AIG海外金融棋盘上的核心旗子,尤其是在中国寿险、财险市场,两家公司都是在华外资保险公司中的佼佼者。在友邦保险总裁暨AIG亚太区区域总裁麦智信看来,AIG的这个宣布可以为过去数周的困扰划上分界线。

或许,对于目前在华圈地陷入困境的友邦保险中国公司来说,部分股权的出让能为其“原地踏步”的扩张现状带来一丝转机。“如果中国的战略投资者能够接手友邦保险出让的部分股权,那么困扰友邦保险中国公司的机构扩张问题或许能迎刃而解。”知情人士分析称。

上述人士口中的机构扩张困扰是指,目前友邦保险只能在现有的8家分(支)公司所在地开展业务,而不能扩张至其他地区,除非友邦保险“变身”为合资公司。造成这一困扰的根本原因在于它在中国享受的一个“特例”——惟一一家独资寿险公司,抢在中国加入WTO之前,友邦保险拿到了八张独资分支机构的牌照。

然而,就是这令同业艳羡不已的特例,却令友邦保险此后在华扩张“原地踏步”。除入世前获得的八张分支机构牌照外,友邦保险此后未获得在原有省市之外设立机构的许可。监管部门拒批的理由是:根据我国入世承诺,境外寿险公司在华设立营业机构必须采取合资形式。也就是说,今后友邦保险若想继续在华开设分支机构,就必须考虑采取与中方合资的模式。

“对友邦感兴趣的公司一定不在少数,无论是保险行业内的还是行业外的”,一业界专家分析说。但他认为,目前保险行业内前五大寿险保险公司来接盘的可能性都不大。

在他看来,市场呼声很高的中国人寿市场占有率已经是行业第一,再添加羽翼,将有违保监会关于保险行业充分竞争的原则。另外,中国平安几乎没有精力再来参与;太平洋保险在资本运作领域并不是处于领先状态;泰康和新华人寿也很难参与其中。

有消息称,工商银行对友邦股权兴趣很大。但其要想真正成为友邦股东,还需要保监会和银监会的双重批复,进入的程序相对复杂。

那么,央企是否会借机进入呢?有专家分析可能性也不是太大。一是国资委对于央企投资实业以外的自选动作现在监管的比较严,这从近期央企在二级市场上收购行为受阻被叫停可见一斑;二是保监会历来欢迎有实力和信誉的央企投资保险行业,目前,央企进入保险行业的数量不少。(来源:上海证券报)

来源: 人民网

相关文章:
证券金融转融通公司望成立 千亿增量资金或入市
英财政大臣称将采取更多措施救助受困银行
美联银行并购案再生变 花旗状告富国抢婚
央行:优先接受大型上市公司发行中期票据
蒙代尔:本轮金融危机已度过最黑暗的时期
专家称出台股指期货不应受美金融风波影响
三大机构诠释后市方向与策略:A股估值处低位
四交易日机构资金净流入沪市二百亿
图片新闻:
神七伴飞小卫星获取千余幅飞船多角度清晰图像[组图]
黄金周:返程客流启动 热点城市铁路车票基本售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