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中失守2200点 巴菲特18亿港元入股比亚迪 称是投资中国开始 -农村建设占中央投资比重近半 一百多国家游客齐聚中国最富村庄 -安监总局:山西娄烦山体滑坡事故并非自然灾害 川藏公路山体塌方 -融资融券试点启动 明确公司资质条件标准 受益股名单 市场影响 -新疆乌恰连续发生2次强震 分别为6.8级和5.7级 尚无人员伤亡报告 -中塔边界勘定 中国新增上千平方公里领土 -102品牌液态奶不含三聚氰胺 同一批次同一品牌为何检测结果不同 -世界最大规模"网格计算"网络启动 首幅小麦基因组物理图谱绘制 -中国仍处人口红利期 劳动力长期供大于求 -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工程启动 初定4钻井位置 重建政策/动向
蒙代尔:本轮金融危机已度过最黑暗的时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记者 吴倩 摄影报道)美国7000亿美元的金融市场拯救计划终获通过,美国政府即将启动自罗斯福新政以来最大规模的市场干预行动。然而,尽管如此,对于美国未来经济走势,中西方学者之间仍存较大分歧。

在日前侨鑫集团主办的亚太论坛2008年年会上,诺贝尔奖获得者、“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认为,救市方案通过意味着本轮危机已经度过最黑暗的时期,随着政府提供的流动性与需求达到平衡,经济就会逐步走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却提醒,中国应该做好美国经济长期处于衰退的准备。

巴曙松:美经济或长期低迷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本月初表示,从全球30年来类似的银行业危机来判断,美国经济很有可能会出现大幅衰退。

“中国应该做好美国经济在比较长的时期低迷的准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日前在参加亚太论坛时,也表达了类似对美国经济未来将陷入长期萎靡的担忧。

而针对中国的汇率制度,巴曙松则建议,汇率制度要增加可能性,更加灵活,转向人民币的一揽子货币。

蒙代尔:中国需扮领先角色

“欧元之父”罗伯特·蒙代尔在论坛上表示,7000亿拯救计划的实质是增加货币供应量,为金融机构注入流动性,救市方案通过意味着本轮危机已经度过最黑暗的时期。

蒙代尔同时预计,三季度和四季度美国经济仍将保持2~3%的增长水平,随着政府提供的流动性与需求达到平衡,经济就会逐步走强,美元会重新走强,明年3月,美国的房地产市场也会开始回暖,价格企稳回升。

对于本次危机产生的原因,经济学家众说纷纭。而蒙代尔指出,本次金融危机的产生有更深层次的原因,即目前的国际货币体系存在着重大的缺陷。

蒙代尔认为,我们必须要找到一个更好的国际货币体系,中国在其中应该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而且是比较领先的角色。蒙代尔建议,在上海举行一个世界性的货币会议,讨论一下如何建立一个新的货币体系,将目前的需求推动的货币体系改成供应决定的货币体系。

对话:中国的税收政策应该调整

记者:您怎样看全球金融危机未来的发展趋势?

蒙代尔:可以明确地说,我是个乐观的人,因此对于此事我的看法也是倾向乐观的。过去的一年半中,经济危机对世界的影响比我所经历过的所有危机都要大,但是美国的决策层反应速度很快,并且做出了正确的决策。此外,从危机中受影响的公司来看,公司股东的损失当然很大,而且这个趋势还将持续下去。但是从宏观方面看,人们估计次贷造成的损失总数最终将在1万亿美元左右,那么从财富比例来看,这对人们的生活造成的影响并不是特别大,而且主要是金融方面的损失,并非实物的损失。再考虑到美国经济已经开始复苏,我对未来的态度是乐观的。

记者:那么,中国该如何应对次贷危机引发的外部经济环境恶化?

蒙代尔:中国经济的外部条件现在确实是在恶化。中国可以从两个方面有望有效应对外部环境的恶化。一是中国的税收政策应该调整,如目前中国提高了对外商的税收,从公平的意义上来讲是对的,但是考虑到目前的国际环境,这样提高对中国经济是否有正面效果是值得怀疑的,可能会有负面的效果。此外,从人均收入水平上来看,中国的税率在全世界相对来讲都是比较高的,应该考虑减税。二是新的劳动法是需要调整的,新劳动法带来了很多失业。

记者:中国持有合计数千亿美元的各类美国债券。为了减少损失,中国应该怎么做?

蒙代尔:如果中国持有的是美国债券,就没有什么损失。我注意到中国的商业银行直接持有少量美国银行的次贷衍生产品,这部分资产会有损失。

记者:金融危机对中美贸易会有什么影响?

蒙代尔:中国的顺差下降是全球经济调整的必然结果,这种下降的走势将维持相当长一段时间,因为国际收支的调整需要较长的时间,但顺差并不会消失。

记者:欧洲该如何摆脱次贷危机造成的影响?

蒙代尔:欧元区最佳的经济政策应该是实施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防止欧洲经济进入更长期的衰退。欧洲经济现在已经步入衰退。欧洲此前犯了一个很严重的错误,不应该放任欧元兑美元(1.3642,-0.0156,-1.13%,吧)持续的大规模升值,欧元兑美元翻来覆去的升值对欧洲经济的伤害比较大。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专家称出台股指期货不应受美金融风波影响
三大机构诠释后市方向与策略:A股估值处低位
四交易日机构资金净流入沪市二百亿
国内最大PTA生产商炒期货巨亏
沪深两市节后开盘走低 盘中失守2200点关口
7公司发布三季报预告 地产电力纺织景气下行
"股神"18亿港元入股比亚迪 称是投资中国的开始
融资融券试点推行兑现 哪些股受益最大?(名单)
图片新闻:
神七伴飞小卫星获取千余幅飞船多角度清晰图像[组图]
黄金周:返程客流启动 热点城市铁路车票基本售完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