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塔边界勘定 中国新增上千平方公里领土 -102品牌液态奶不含三聚氰胺 同一批次同一品牌为何检测结果不同 -世界最大规模"网格计算"网络启动 首幅小麦基因组物理图谱绘制 -中国仍处人口红利期 劳动力长期供大于求 -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工程启动 初定4钻井位置 重建政策/动向 -神七完成四大科学任务 创中国航天四个第一 出舱密训全披露 -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改变 金融体系安全 已定应对预案 央行答问 -美众议院通过救市法案 四周内或暂不购不良资产 "后果"成焦点 -海高斯登陆 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琼海停航 大风预报 广州暴雨 -中国学生在英遇害案获进展 嫌疑人画像公布 黔普定翻船8人失踪
中国证监会宣布启动融资融券试点 细则近期发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新社北京十月五日电(记者 贾靖峰)被A股市场视为重大利好的内地融资融券“千呼万唤始出来”。中国证监会五日下午宣布,正式启动融资融券试点,将于近期发布试点通知,交易所届时公布试点标的证券范围及名称,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推行,并施行窗口指导,以控制风险。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今天下午表示,试点期间只允许证券公司利用自有资金和自有证券从事融资融券业务,试点取得成效后,融资融券业务将会成为中国证券公司的常规业务。试点将根据证券公司净资本规模,合规状况,净资本风险控制指标和试点方案的准备情况择优批准首批试点券商,之后逐步扩大试点范围。试点范围将兼顾不同类型和不同地区券商。

这位负责人说,为控制市场风险,试点期间,证监会将实施窗口指导,由试点券商通过适当提高融资融券客户的资质条件、资产门槛、在本公司从事证券交易的期限,以及适度提高保证金比例和担保比例等审慎措施,防范业务风险。

他说,目前是推出融资融券业务较好的时机,试点风险可控。融资融券客户保证金比例较高,券商会根据自身情况提高风险控制比例,财务杠杆效应并不大。此外,由于融资融券资金和证券的来源为券商自有资金和自有证券,融资规模将大于融券的规模,市场不会出现大量卖空。

市场对融资融券期望甚高,官方亦同时提示投资者,融资融券交易既可放大盈利,亦可能加大亏损,应在具备投资经验和风险承担能力并熟悉业务规则后,审慎考虑是否参与其中。证监会称,禁止任何机构和个人未经批准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将严查各种非法的融资融券活动。

近期证监会将发布融资融券试点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试点证券公司的资质条件和标准,公示试点的审批内容、格式、标准和程序,建立公开透明的受理、审核和专家评价制度。沪深交易所将适时公布试点标的证券的范围及名称。

不过这位负责人表示,由于还需通过行政许可程序,融资融券试点通知及相关细则的具体发布时间尚不确定。

来源: 中新社

相关文章:
美财政部将定救市方案 四周内或暂不购不良资产
央行:已制定应对预案 避免和减少美金融危机影响
央行就美国会通过08年紧急经济稳定法案答问
美国众议院通过救市法案 布什闪电签署正式生效
美国会通过救市计划 “后果”成投资者关注焦点
10月股市猜想 六大救市新招或相继出台
台当局出台短期金融政策 暂时“全面禁止放空”
“股神”巴菲特再度出手 30亿美元“拯救”GE
图片新闻:
黄金周:返程客流启动 热点城市铁路车票基本售完
“神七”出舱体力消耗大 翟志刚体重明显下降[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