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进口乳及乳制品未检出三聚氰胺 合格乳制品可上网查询 奶农受累 -三元可能收购三鹿 内蒙亿元"政府费"救伊利蒙牛 大白兔停产 -强台风"黑格比"已造成13人死亡3人失踪 千万人受灾 "蔷薇"生成 -中国兑现千年宣言承诺 温家宝吁发达国家担责任 联合国讲话全文 -21时10分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升空[全记录] -9月25日21时10分神舟七号飞船升空[实录] -中国太空行走第一人选拔始末 设计师详解舱外航天服 太空吃炒菜 -珠江口现百年一遇风暴潮 台风黑格比致经济总损失近60亿(图) -<西藏文化的保护与发展>白皮书发布/全文 文盲率降至4.76% -温家宝:中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不屈服任何势力 全文
日本金融巨头“杀”回华尔街 欲与美争夺霸主地位?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布什24日晚发表电视讲话。

  上世纪80年代,日本企业大举进军美国市场,豪掷万金收购美国公司。不过,这股疯狂的收购潮随着日本泡沫经济的破裂而偃旗息鼓。

  但在2008年,日本金融巨头正卷土重来,信心满满地要“杀”回华尔街。

  坚决谨慎卷土重来

    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日本企业大举进入美国市场,一时间,美国市场上到处传来日本企业收购美国公司的消息。在纽约日本收购美国的房地产,在好莱坞收购美国的电影及录像公司,在钢铁、石油、纺织等领域均是如此。美国人一时惊呼:整个美国都要被日本买走了!

  在上世纪80年代末,纽约洛克菲勒中心被日本三菱财团买走,这似乎成为日本兴起、美国衰落的象征。后来随着日本泡沫经济破裂,美国人才把洛克菲勒中心又买了回来。

  如今,随着华尔街陷入一场前所未有的“金融海啸”,日本金融巨头再次雄心勃勃地向美国市场扩张。

  22日,日本最大银行集团三菱UFJ集团宣布,已经与美国投资银行摩根士丹利达成意向,准备购入对方多至20%的股份。

  23日,日本最大券商野村证券公司证实,赢得申请破产保护的美国雷曼兄弟公司亚洲地区业务。

  与此同时,日本第三大银行三井住友金融集团亦正与高盛商讨以数千亿日元购入高盛股份事宜。

  不过,日本人显然吸取了上世纪80年代的沉痛教训,进军的步伐坚决而不失谨慎。

  资本雄厚全球扩展

  分析人士指出,经历上世纪90年代经济危机后,日本金融界借贷风格变得保守,这使得它们受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的冲击相对较小。加上深刻吸取了上次经济危机的教训,如今,手头相对充裕的资金使得日本金融机构有能力接手深陷金融海啸中的美国金融巨头,借此扩展全球业务。

  日本一桥大学国际公司战略研究院教授谢尔曼·安倍表示,过去,日本银行放贷以房价将无止境上涨这一假设为前提。如今,日本银行在作出贷款决策时变得十分谨慎。他说:“当人们不但知道而且敬畏你的经济体制时,你就会变得过分自信,这导致他们过多地投资国内甚至国外的房地产。不过,他们由此得到的痛苦教训,让他们变得更谨慎和理智。”

  日本政府在今年6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银行业受美国次贷危机牵连而蒙受的经济损失额大约为80亿美元,这个数字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金融业损失的总额中只占一个很小的比例。

  日本银行不仅受这次美国次贷危机的打击较小,而且还拥有高达15万亿美元的金融资产,其中一半存在储户的银行账户里,这使得它们现在的手头掌握着充裕的现金。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中国金融机构该不该抄底华尔街 日本巨头已大举捡漏
华尔街地震 中国如何应对“金融海啸”的冲击?
股神百亿美元砸向高盛 再掀抄底华尔街高潮
美国救市可能拖累中国 唐双宁称谨慎抄底华尔街
华尔街五大投行A股持仓量仅为高峰时三成
华尔街启动70年来最大重组 中资入股大摩被搁置
华尔街回到1929年 摩根高盛变身银行控股公司
专家:“华尔街”风暴会给中国经济带来什么影响
雷曼申请破产全球股市大跌 中国或为次贷最大买单者 华尔街恐慌
图片新闻:
神舟七号飞船发射圆满成功 带着梦想起飞[组图]
全面展示神七发射全过程 从点火起飞到进入轨道11个节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