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跌破2000点 金融股大幅做空 A股总市值8个半月蒸发19万亿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死亡人数成谜 3官员涉嫌瞒报 遇难者身份确认 -三鹿奶粉致病患儿1253名2名死亡 免费诊疗 集中收治 依法赔偿 -山西代省长王君:不辜负中央重托/简历 严肃处理责任人 排查隐患 -四川巴中坠崖事故51具遇难者遗体全找到 赔付启动 遇难人员信息 -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8月CPI和PPI涨幅或双降 -商业助学贷款管理办法发 非贫困生可申请 逾7成中小企业需融资 -国际油价盘中跌破99美元 转折点到来? 热钱抄底广州和深圳物业 -格林斯潘:美金融危机百年一遇 雷曼兄弟破产 美联储增紧急贷款 -俄空难致88人死 遇难中国公民为26岁浙江籍女性 机械故障致失事
中国或为次贷最大买单者 中资银行两度踏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美国政府9月7日宣布,将政府支持的抵押贷款巨头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收归国有。这成为美国史上最大的金融援助,包括通过财政部购买优先股形式,提供给“两房”多达2000亿美元的资金。

9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在其网站贴出的消息中表示,央行高度关注美财政部为缓解“两房”问题采取的一揽子救助措施。

“这是美国自次贷危机以来首次采用财政政策救市,是次贷危机进入第二个阶段的重要标志。”建设银行高级经济师、《次贷危机》一书作者孙兆东说。

中国或为最大买单者

央行9月8日发布的消息称,美国政府所做的举措是积极的,能够起到稳定市场、提振信心的作用。

美国金融市场关系到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美国政府应切实承担起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的责任,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而实际上,援引英国金融时报消息:可知“美国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去年6月底,中国大陆投资者拥有‘两房’3760亿美元的长期债务,几乎占海外持有债务总量的三分之一。这些债务几乎都由央行属下负责管理中国大部分外汇储备的一个机构持有。”

也就是说,除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等中资商业银行持有的200多亿美元的“两房”债券外,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SAFE)是最大的“两房”债券持有者。外管局持有的债券包括“两房”发行和做担保的债券。

美国政府接管“两房”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其股票均暴跌达80%,而其债券却重获新生。资料显示,9月8日房利美2011年到期的次级债殖利率较可比公债利差减少了3个百分点,至3.50%。

孙兆东告诉理财周报记者,“美国政府接管滞后,企业债券信用变成政府信用,债券的信用提高,其债券价格必然会上浮,两房债券的性质已经发生了实质性变化。”

中资银行两度“踏空”

尽管“两房”债券大涨,但在中国方面却没有明显利好。消息披露次日,全球各大股市开盘全线暴涨。美股道指开盘涨幅超过300点,亚太股市普遍涨幅超过3%,欧洲股市盘中涨幅也均超3%。但中国A股上证综指收跌59点,深证成指收跌260点。

孙兆东指出,与国外股市强势上涨相反,中国内地股市延续了理性下跌,这主要是因为中国金融机构持有美国国债的规模超过机构债的规模,因此拯救“两房”对中国金融机构资产组合将产生较大的冲击。

但值得关注的是,突然到来的利好消息让已经不断减持“两房”债券的部分中资银行落下两度“踏空”的话柄。

中国银行的中报显示,截至2008年6月30日,该行持“两房”发行债券的账面价值106.37亿美元(合人民币729.57亿元),持有“两房”担保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账面价值66.49亿美元(合人民币456.09亿元);两项合计172.86亿美元(合人民币1185.66亿元)。

今年的中报业绩发布会上,中行行长李礼辉表示,从6月底到8月底该行共减持46.12亿美元“两房”债券,大部分是主动到期,一小部分是根据市价出售,基本按原价收回。

“没有到期减持会有损失,中资机构持有的不仅仅有‘两房’债券,还有一些债券衍生产品。一般的操作,会一边买债券一边买衍生品来对冲风险,若之前买的是看跌衍生品,那会又多出一部分损失。”孙兆东说。

此前,有海外媒体质疑中资行迫于市场压力和商业银行股东压力着急减持美国债券,导致了一些损失;而在去年次贷危机爆发之后也未能及时关注到这部分债券的风险。

但如今,也有分析是在为“中资行两度踏空‘两房’债券”的指责鸣不平。有海外分析师称,如果中国等亚洲持有者不这么快减持,美国政府也许还会坚持一段时间。

英国金融时报就有文章指出,“最近几个月,厌恶风险的亚洲投资者已成为到期机构债的净卖家,这增加了美国财政部官员的紧迫感——政府需要采取行动来遏制资金外流。”

对于中资银行是否会为提前减持“两房”债券蒙受较大损失的问题,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的业界专家都非常谨慎。

孙兆东也审慎地指出,“由于国内判断有一定的滞后性,而且银行持有的‘两房’债券结构不同,美国政府接管对中资商业银行持有债券利好还是利空,这还不好说。” (尹娜)

来源: 理财周报

相关文章:
国际油价盘中跌至99美元以下 次贷影响仍在扩大
次贷危机造成冲击 专家:中国经济不会出现拐点
次贷危机深化冲击全球市场 中国可能涌现断供潮
警惕外商赖账转嫁次贷风险 长三角企业谋求突围
我国1.8万亿外储临三重贬值压力 次贷影响更直接
深圳部分购房者断供背后 不会引发中国"次贷危机"
"通胀+次贷危机"致中国顺差缩减 不改经济走势
对话:次贷影响深远 美国经济本轮调整至少持续3年
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中国外贸企业收款难
图片新闻: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确定 翟志刚有望太空漫步(组图)
杜剑平上演逆转 破世界纪录摘金成三冠王[组图/简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