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沪指跌破2000点 金融股大幅做空 A股总市值8个半月蒸发19万亿 -山西襄汾溃坝事故死亡人数成谜 3官员涉嫌瞒报 遇难者身份确认 -三鹿奶粉致病患儿1253名2名死亡 免费诊疗 集中收治 依法赔偿 -山西代省长王君:不辜负中央重托/简历 严肃处理责任人 排查隐患 -四川巴中坠崖事故51具遇难者遗体全找到 赔付启动 遇难人员信息 -央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 8月CPI和PPI涨幅或双降 -商业助学贷款管理办法发 非贫困生可申请 逾7成中小企业需融资 -国际油价盘中跌破99美元 转折点到来? 热钱抄底广州和深圳物业 -格林斯潘:美金融危机百年一遇 雷曼兄弟破产 美联储增紧急贷款 -俄空难致88人死 遇难中国公民为26岁浙江籍女性 机械故障致失事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全球股市大跌 美股暴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次贷“毒资产”害死158年雷曼兄弟

    在寻找买家未果后,曾为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的雷曼兄弟公司15日凌晨发表声明说,公司将于当日递交破产保护申请。消息一出,美元和美国股指期货齐声下跌,预示当天纽约股市可能大跌。

    根据声明,将于15日上午向纽约南区的美国联邦破产法庭递交破产保护申请的将是雷曼兄弟控股公司,而不包括旗下金融企业。包括雷曼兄弟资产管理公司、经营资产管理和投资咨询的纽伯格·伯曼公司等雷曼兄弟旗下子公司都将继续营业,不受破产重组影响。

    雷曼兄弟公司董事会在14日苦寻买家未果后做出了申请破产保护决定。当日,英国第三大银行巴克莱银行在美国政府拒绝提供财政担保后决定退出拯救雷曼兄弟公司的行动。大约3小时后,美国银行也宣布退出,转而收购美林公司。

    在政府拒绝救命、收购退路全断之后,雷曼兄弟公司最终决定,根据美国破产法案第11章申请破产保护。一旦申请得到批准,雷曼兄弟控股公司将在破产法庭监督下走上重组之路。这也将是垃圾债券专门公司德崇证券商品公司1990年破产之后美国金融界最大的一宗破产案。

    拥有158年历史的雷曼兄弟公司在美国抵押贷款债券业务上连续40年独占鳌头。但在信贷危机冲击下,公司持有的巨量与住房抵押贷款相关的“毒药资产”在短时间内价值暴跌,将公司活活压垮。

    美国银行500亿美元“急救”美林

    美国银行15日发表声明,宣布以接近500亿美元总价收购美第三大投资银行美林公司。这是美国银行今年二度出手收购在信贷危机中处于困境的对手,此番收购有望造就一家全球银行业巨无霸。

    《华尔街日报》披露的合同细节显示,美国银行收购美林的价格约合每股29美元,与美林股票12日每股17.05美元的收盘价相比溢价70%。

    美林被认为是美第三大投资银行和世界最大证券经纪商,美国银行被看作是美最大个人银行和最大吸储机构。美联社认为,两家合并将催生一家全球银行业巨人。

    收购使美林免于成为全球信贷危机下一破产者。美林拥有94年历史,以1.6万人组成的金融经纪人大军有“雷电部落”绰号。但“雷电部落”未能躲过信贷风暴袭击。其股价从去年1月的每股97.53美元最高点至今已暴跌80%,与抵押贷款相关业务净损失大约190亿美元。过去一星期里,美林的股票贬值36%。

    最大保险公司求400亿美元融资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美林遭遇收购的同时,美国最大保险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15日宣布计划改组企业业务并出售旗下资产以融资。《华尔街日报》当日披露,AIG还有意向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求助,寻求400亿美元的短期融资支持。

    美联社报道,AIG预计最早可于16日公布改组计划,其中可能包括出售旗下飞机租赁等盈利业务。

    《华尔街日报》网站15日披露,AIG正与数家小型证券公司谈判,希望融资100亿美元以上。这家公司今年已通过各种方式获得200亿美元新鲜血液。

    但AIG的财务形势仍旧危急。它的股票价格上周直降45%,今年年初以来贬值79%。标准普尔公司上周警告说,由于AIG短期内面临资金困难,可能把它的信用级别下调1到3级。

    格林斯潘:危机“百年一遇”

    预测将有更多大型金融机构倒下


    美联储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14日说,美国正陷于“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中;这场危机引发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正在增大。

    格林斯潘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这是他职业生涯中所见最严重的一次金融危机,可能仍将持续相当长时间,并继续影响美国房地产价格。

    格林斯潘认为,这场危机将持续成为一股“腐蚀性”力量,直至美国房地产价格稳定下来;危机还将诱发全球一系列经济动荡。

    当被问及美国躲过经济衰退的几率能否超过五成时,格林斯潘回答说,他认为这一几率小于50%。

    “我不相信,一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不对实体经济造成重创,我认为这正在发生,”他说。

    格林斯潘还预测,将有更多大型金融机构在这场危机中倒下。

    全球十大银行700亿美元联手自救

    美国、英国、瑞士和德国10家银行14日晚宣布设立700亿美元的基金,开展联手自救。

    美联社15日援引参与银行工作人员的话说,这项举措旨在预防全球股票市场和其他金融产品交易市场陷入恐慌。

    这10家银行分别为美国银行、英国巴克莱银行、美国花旗集团、瑞士信贷银行集团、德意志银行、高盛集团、美国摩根大通公司、美林公司、摩根士丹利公司和瑞士银行。

    它们在联合声明中说,参与自救的每家银行承诺向资金池划拨70亿美元;这10家银行中任何一家可借入池中资金总额至多三分之一。

    声明说,“随着其他银行获准加入这一(自救)工具”,资金数额还将继续增长。

    来自华尔街的“震感”波及美国央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4日晚公布数项措施应对这场数十年来最严重的信贷危机,其中包括扩大投行从美联储申请紧急贷款的抵押品类型范围。

    ■后续影响

    全球主要股市大跌


    作为华尔街巨无霸之一,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可能冲击整个金融市场。全球最大债券投资基金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被称为“债券之王”的明星投资经理比尔·格罗斯说,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将引发“金融海啸”。

    雷曼兄弟公司破产的消息引发了投资者对美国金融业的强烈担忧,当天全球主要股市纷纷大跌。在亚太地区,新加坡股市海峡时报指数下跌3.27%,印度孟买股市敏感30指数下跌3.35%。澳大利亚悉尼股市主要股指下跌1.8%。分析人士指出,当天日本、韩国和中国香港等地股市因公共假日休市,否则亚太地区主要股市跌势会更加明显。

    在欧洲方面,当天德国法兰克福、英国伦敦和法国巴黎等地股市主要股指也大幅下跌,跌幅一度均超过4%。与此同时,美国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开盘后也全线走低。

    ■经济观察

    华尔街发生“海啸”

    次贷危机愈演愈烈


    华尔街接连传来的重大新闻表明,始于次贷问题的美国金融业危机进一步加剧,有媒体认为那里发生了一场“海啸”。

    对于美国主要金融公司的危情,美国一些媒体以醒目的标题“流血的星期日”进行报道,并称华尔街发生了一场“海啸”,还有报道将其与1929年的美国股灾和经济大萧条相比。

    为了帮助金融机构应对严重的信贷危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4日宣布,将采取包括扩大紧急贷款种类在内的几项新措施。美联储还与其他主要金融机构协调筹建一个巨额资金库,以救助陷入严重财务危机的金融机构。

    分析人士认为,全球主要金融机构联手采取紧急措施应对危机的主要原因是各方担心美国金融业危机的骨牌效应进一步蔓延,并对全球金融体系产生不利影响。

    自去年夏季美国爆发次贷危机以来,其负面影响不断扩大,美国金融业陷于信贷危机。从今年3月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因濒临破产而被摩根大通收购近半年之后,目前又有包括雷曼兄弟和美林证券在内的大投资银行面临“垮掉”的命运。

    美国政府7日紧急宣布接管两大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后,有关方面认为这将有助于平息金融市场动荡。但这一紧急措施只给金融市场带来短暂的鼓舞,这个周末在华尔街发生的爆炸性新闻又给人们带来了一大问号:美国金融危机何时结束?

    能肯定的是,美国金融危机尚未结束,以往采取的各种应对措施尚未产生明显的扭转困局的作用,新的举措是否灵验则还有待验证,如何应对这场危机,将面临严峻挑战。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格林斯潘:美金融危机百年一遇 雷曼兄弟破产 美联储增紧急贷款
收购谈判流产 美国第4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面临破产
解析本轮股市大跌直接原因
能源价格管制是本轮股市大跌最直接原因
股市大跌高油价是罪魁 大跌之后抢反弹 谨慎抄底两类个股(名单)
股市大跌债市成资金“避风港”
周三沪深两市指数受外围股市大跌影响出现下跌
因昨日外围股市大跌 周五沪深两市出现回调
股市大跌净值重挫 超过六成基民想赎回
厉以宁:中国股市大跌为“短期结构性调整”
图片新闻:
神七3名正选航天员确定 翟志刚有望太空漫步(组图)
杜剑平上演逆转 破世界纪录摘金成三冠王[组图/简历]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