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联大热议金融危机 布什要大家放心 FBI调查雷曼等是否涉嫌欺诈 -融资融券实施方案节后或上报证监会 稳步推出商品期货期权产品 -社科院称经济增长不能过度依赖房地产业 张五常:应取消政府抽税 -环保部:大唐华润电力等企业违规(名单) 8高原湖泊治污资金不到位 -"神七"撬动千亿航天产业 民族品牌淘金 航天员及妻儿保额超10亿 -质检总局:新上市主要液态奶未检出三聚氰胺 尚未抽查茅台等酒企 -长三角招商竞争恶性化 国务院出台指导意见叫停 指导意见全文 -股东增持指引修订 禁止时间缩短至10日 指引 联通等公司获增持 -暴雨致青川成孤岛1.6万人失去联系 绵阳死亡失踪46人 北川9人死 -杨利伟谈神七 看实际情况决定出舱航天员
神七航天员首次在太空吃炒菜 品种更丰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神七 中国人首次漫步太空

[神七25日21:07-22:27择机发射]  [太空行走须密切关注空间辐射及太阳爆发]

 [翟志刚 刘伯明 景海鹏任神七航天员/简历/答问实录/分工/主要任务]

[27日出舱/取回80个飞船外实验品] 杨利伟谈神七 看实际情况决定出舱航天员

[如遇险最快4小时回地面 晚上发射意在白天出舱] [气闸舱门:生死之门]

新华网北京9月25日电(记者白瑞雪、孙彦新)中国航天员的“大厨”日前透露,神舟七号飞船上的食品更加丰富,更加个性化,航天员能在太空中第一次吃上真正意义上的炒菜。

航天员中心航天食品营养代谢研究室主任陈斌说,与神五、神六飞行相比,神七航天员将暴露在低压环境中,食品尽量不能产生气体,否则会为舱外服增加净化负担。因此,在食材的选择上,比较容易产生气体的豆类和奶类不合适,肉和蛋白质就比较好。同时,由于神七任务体力消耗大,食品特别强调高能量。

陈斌说,与前两次飞行的一日三餐相比,带上神七飞船的食品具有以下特点。

——品种更丰富。主食、副食、汤、饮料、调料、即食产品……神七飞船上,航天员有7大类、近80种食品可选。除了与以往相同的主食、副食以外,这次还增加了一类软罐头包装的副食,相当于中餐里的炒菜。用新的方法做出来的“宫爆鸡丁”,更接近地面上的色泽和味道。此外,航天员还能吃到去壳的虾,冷冻干燥的水果,以及十几种饮料。

——搭配更加个性化。含有各种作料的调味包,是神七食品中的一大亮点。这样,来自山西的景海鹏上了天,就不会因为吃不上醋而难受了。

——包装更可靠。出舱任务中,轨道舱作为气闸舱要进行泄复压,放置在轨道舱里的食品也要面临压力剧变的考验。包装袋一旦破漏,溢出的食品会对航天员和机器设备造成伤害。因此,神七食品都经过了震动冲击和卸复压实验,包装强度更大。

——热食更可口。神六首次使用食品加热器后,航天员吃上了热腾腾的饭菜。不过,费俊龙透露说,因为当时使用的是应急电源,做出来的米饭有点夹生。神七食物加热将使用舱载主电源,再也不会出现“夹生饭”的情况了。

据陈斌介绍,神七飞船上配备了5天的食物,每人每天的食物约为1.2公斤。因为工作的紧张,3名航天员需要轮换着吃饭,而加热1个人的一餐饭,大约需要半小时。

国外试验表明,人上天后对酸、咸等味道的感觉一般会比较迟钝。难怪聂海胜说,上去后特别喜欢吃辣的和带蒜蓉的。费俊龙神六飞行归来后,则列出这么几样他觉得在天上味道不错的东西:虾仁、红烧牛肉、烤麸、叉烧肉。

陈斌说,在今后的中长期飞行中,航天员有了更多的时间,吃东西也是进行心理调节的手段,因此我们会带上去更丰富的小吃。中国航天食品科研人员正着手将中国56个民族的特色小食品带上太空。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神七今转场并装备饮用水和食品
目前太空环境良好 出舱不会对航天员造成危害
神七航天员及妻儿等获巨额保险 保额超过10亿元
专家:神七将安排私密天地对话缓解航天员压力
神七航天员对话央视:3个人性格互补默契配合[实录]
航天员如遇险最快4小时回地面 晚上发射意在白天出舱 气闸舱门:生死之门
杨利伟:三航天员都具备出舱能力 看实际情况决定人选
航天员如遇险最快4小时回地面 晚上发射意在白天出舱
太空行走须密切关注空间辐射及太阳爆发 航天员/分工 主要任务
图片新闻:
珠江口现百年一遇风暴潮 台风黑格比致经济总损失近60亿(图)
翟志刚、刘伯明、景海鹏担任神舟七号航天员[组图/简历]
更多 >>